news-details
《航海王》真人版Netflix官方宣傳照。(影音截圖/Onepiecenetflix FB)

《航海王》自1997年出版漫畫、1999年電視動畫,再擴展到電玩、劇場版等,共30多國翻譯發行,於2023年翻拍真人版影集,8月31日在Netflix正式上線,僅4天就有1,850萬觀看人數,奪下收視冠軍。Netflix對外宣稱,航海王是目前製作成本最高的影集,每集成本高達1,700萬美元。

 

以下就《航海王》最有看點的「角色能力與特質」,從中反思並帶來「基督教觀點」。

是魯夫的能力還是特質,成就了航海王?

影響全世界的作品《航海王》,究竟有何魅力?航海王令人津津樂道之一,為人物角色的能力;各式各樣的超能力,成看點之一。

 

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回應,不是男主角魯夫(橡膠果實)的能力有多厲害,而是魯夫的「特質」成就了航海王,從而可反思,一名成功的領袖,往往不是個人多有能力,而是有無看重「團隊關係」。

 

航海王的世界,有著各式各樣厲害的果實能力,其實魯夫吃的橡膠果實,在一開始並非最厲害、也非最強,且魯夫也曾被打敗過。

 

論能力,魯夫要稱霸世界成航海王,實為有難度,而航海王最大看點之一正是在於,魯夫不是一個眼裡「只容得下自己,只追求自己能力、成功」的領袖

 

魯夫的特質,自他找尋夥伴的眼光,就可觀之一二,他選才不以「個人能力」為優先,而是看重每個夥伴的「特質」(如,他選擇一開始戰力不強的騙人布)。

 

並且,他以不離不棄,成全隊員(幫助娜美拯救村民),此領袖特質,強調的是團隊經營,遠比強調個人能力者更易成功

 

反觀現今社會,常鼓勵追求利己、自我實現、強調個人成就,很多人是踩著別人向夢想推進。

 

但魯夫不是這樣!很多時候,魯夫不是靠一己之力去完成航海王夢想,魯夫總是先選擇朋友,「關係」重於任何事件,並願意為朋友捨己。

 

就算幫助朋友,會導致自己夢想延遲實現,但,這就是魯夫團隊不敗關鍵!也是航海王無論在卡通、漫畫、電影收視率都居高不下,成為經典之作的原因。

 

因為上述的價值觀選擇,之於現今社會,實難能可貴,使人為之動容、心神嚮往。

 

王子豪指出,從聖經中可以發現,初代教會也是這樣。


初代教會沒有特別強調哪位使徒有特殊能力、恩賜,而是大家都是敬虔愛主,成為團契「Koinonia」,彼此扶持、受苦;初代教會透過眾人團結一致的力量,就將福音大大向外傳,影響數個世代!

 

因此,追求自我能力固然不可忽略,但要緊的是,你如何愛團隊(小組、親友、配偶),如何成全團隊,幫助團隊一起實踐夢想

  • news-details
  • 航海王男主角魯夫,很重視他的夥伴。(影音截圖/OnepieceNetflix官方對外預告片)

世上有一種強大能力,就是「上帝的果實」 

航海王作品中提到,人為了追求超能力,成為世界霸主,相繼追求吃下能賦予超能力的「惡魔果實」,例如,男主角魯夫吃了惡魔果實中的「橡膠果實」,獲得橡膠人的能力。

 

王子豪表示,當中以「惡魔」形容,不禁令人聯想,追求能力的同時,有時會伴隨災難,尤其,人面對過大能力與權力時,如魔戒中的至尊戒指、得到它便能得天下,可從而反思,面對超凡的權力與能力時,人是否能把持住,不陷入驕傲的試探?

 

究竟追求能力是好事,焉或禍事?有如,當初撒但成為集能力於一身的大天使,最後卻落入驕傲裡,進而墮落;亦如,希特勒當時擁有了權力、能力後,迷失自己,最終招致毀滅。而航海王劇情中,也不乏因著驕傲自大,造成自我毀滅的人物

 

綜上,追求能力看似有迷失危險,王子豪藉此指出,其實世界上還有一種強大能力,值得你我追求,且沒有危險,那就是「上帝的果實」的能力。

 

「上帝的果實」就是「聖靈的果實」,人都有上帝的形象,因此,與生俱來便有神的能力,基督徒更是透過聖靈,幫助個人生命持續結出有上帝能力的果子來。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加拉太書5:22-23

此種能力,不是外顯的能力,而是一種持續、長久的溫柔、堅定,能改變世界的能力。正如耶穌始終如一的特質「謙卑、柔和」。

 

而其實,聖經上有敘述耶穌本身具有強大能力,祂只要開口說什麼、就會成就什麼,如無花果樹一被耶穌咒詛,就變得枯乾。

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

—馬太福音21:19

但是,耶穌從未使用這樣的能力、權柄,來「對付他人」。

 

耶穌的門徒中,雅各和約翰曾稱為雷子(脾氣不好),從路加福音9:54-56觀之,雅各、約翰曾因當地百姓不接待耶穌,便詢問夫子,可否吩咐「火從天上降下」,燒滅當地人民?兩人當時血氣可見一般。

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有古卷沒有像以利亞所做的這幾個字)嗎?」

 

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性命:或作靈魂;下同﹞,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有古卷只有五十五節首句,五十六節末句)。

—路加福音9:54-56

然而,在使徒行傳,當聖靈能力降在雅各與約翰身上,則看到不同的雅各與約翰。他們一改雷子形象,看到哪裡有需要,他們就前往那地,為人禱告,變得非常謙卑、柔和。而這樣穩定、長久、愛人的力量,反而如漣漪般,慢慢將基督教滲透進世界每個角落

 

這樣來自聖靈的能力,雖不如烈火降下,能看見短時間的力量釋放與彰顯,但是,這是堅定不放棄、持久行愛的力量。如早期基督徒,雖被羅馬帝國逼迫(武力是短時間的能力彰顯),然而因著這份持久穩定的「愛的力量」,最終得見,基督教大獲全勝(留存迄今,持續擴張),反觀羅馬帝國已從歷史上消失。這就是「上帝的果實」的大能

  • news-details
  • 男主角魯夫吃了橡膠果實,得到橡膠人的能力。(影音截圖/OnepieceNetflix官方對外預告片)

犧牲的愛,能帶來感動力量

王子豪指出,航海王之所以被稱為神作,也是當中的魯夫與團隊,夥伴間無條件、彼此犧牲的愛,令人為之動容。這與耶穌無條件犧牲的愛,不謀而合

 

耶穌就是無條件的愛世人,最終上十字架殉道;初代教會、基督徒,也有很多人為了信仰與愛而殉道。

 

特土良(Tertullian,早期基督教神學家)曾說:「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教會今日可以遍布世界各處,很多都是靠著早期殉道者的血而建立。此種不畏強權、堅定信仰,甚至有人被羅馬帝國抓至競技場被野獸咬死,都是為了跟隨耶穌、為將福音遍傳拯救世人,種種不顧惜自己性命的行為,乃為堅持信仰。

 

也因此,基督教能經過好幾個世紀,持續於全地遍地開花。

 

為何犧牲的愛,能帶出強大影響力?

 

王子豪說:「因為人心的感動,本就是一種力量。」如犧牲性命的電影何以賣座?因為犧牲的愛,常能感動人心,人性本是怕死與膽怯,但,當人有對耶穌的愛能超越一切、看見永生盼望,就真能剛強壯膽,不害怕世界的逼迫。

 

這份不畏強權、堅定、願意為他人捨己,就會帶給世人價值上的震撼與反思力量。

 

唯有「感動」才能「深入人心」,因此,基督徒可從中反思,若信仰要做到令人感動,不僅只是口說美麗詞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耶穌基督為人犧牲、帶來翻轉性力量,這才是「最大的能力」!

 

基督徒需要透過信仰實踐,帶出如此感動,如楊錫儒牧師所說:「沒有付不起的代價,只有看不見的價值」,因此,當你看到價值,就會無怨無悔付出。

 

一位因著福音改變的人,有多珍貴?如一位吸毒者因神的大能而戒毒,帶來全家改變信主,全家進而再去傳福音,這就是極寶貴之事。

 

這世代若要有屬靈爆發力(能力),取決於基督徒想為人付出多少;耶穌教導你我當捨己、虛己,當人可以做到如此,相信就可感動人心,但,若你保有自己,則難以真實感動人。

 

綜上,航海王的魯夫時常願意為朋友「多走一哩路」,因此夥伴們甘心樂意跟隨;魯夫的理想,不是只有「我」成為航海王,而是要與「我的夥伴」共同成為航海王——他的旅程有很多「利他」

  • news-details
  • 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左)、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六塊厝教會的傳道呂孝哲(右)。(圖/王子豪、呂孝哲 提供)

如何幫助孩子獲得「上帝的果實」?

「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六塊厝教會、擔任學青牧區事工的傳道呂孝哲分享,世人為了生活,要獲得能力是很單純的動機,但你我可曾想過,能力的來源是什麼?(如,能力來源是惡魔果實?抑或上帝果實?)

 

對於學青,渴求的基本能力在於把書唸好、獲得好成績;其次,若能在體育方面具優勢、外在魅力則更好;若再有時間,最好希望自己打電動的能力也很強。

 

但是,學校體制並非適合每個人,許多青年在現實中,理想慢慢被打碎,追求能力的面向便不再平均,因此,有人過度沈溺電玩,或在漫畫、動畫、輕小說中,找到「自我投射」角色。

 

其實,神並非吝於給予人們能力(上帝果實),神需要我們先向祂敞開心,願意把自己的愛交給祂,祂才有辦法開始改變我們。而且,是由內而外的加添能力。

 

呂孝哲表示,把自己的愛交給神,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因為學校從未教過我們如何「學會愛」,反之是更多的知識。於是大部分人都必須承認:我們不懂愛。

 

不懂得愛的能力,就會導致誤用、錯誤的使用愛,或者把愛交給錯誤對象,甚至交給魔鬼。錯誤的愛,包括期待「有條件的對價交換」。如同投資,希望能連本帶利賺回更多的愛,於是世界開始了錯誤循環。

 

這種愛,便是撒但期待的結果,看著人因為能力和私慾,彼此逞兇鬥狠所導致的後果。

 

但神的愛是什麼?

 

耶穌將福音傳給世人,最後被唾棄、被釘死,這是一種標準的「熱臉貼冷屁股」的愛,甚至,耶穌最後遺言不是抱怨、遺憾、悔恨,而是饒恕及成全。(路加福音23:34、約翰福音19:30)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路加福音23:33-34

耶穌嘗(原文作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

—約翰福音19:30

我們很難做到這樣的愛,唯有讓耶穌進入自己的心,學習以「上帝視角」來看待世界及他人,即能擁有同理和饒恕能力,一步步使愛得以完全,那將是無條件愛他人的開始。

  • news-details
  • 航海王動畫(左)、真人版影集(右)。(影音截圖/OnepieceNetflix官方網站)

基督徒應當擁有何種「霸氣」?

航海王有趣地方在於,除上述透過自我追求、自主食惡魔果實獲得能力外,還有一種是後天與生俱來、萬中選一的能力,就是「霸氣」(一種瞬間震懾他人的能力)。

 

呂孝哲指出,航海王的故事設定中,霸氣還有「見聞」、「武裝」、「霸王」三種級別,因此從名詞上的區分,可以理解,霸氣有一種震懾他人的作用,除了能力之外,還可能讓人感到尊敬、甚至恐懼,這也是世人期待能擁有霸氣的原因。

 

但仔細想想,若未曾感受到歧視,為何還需要他人的尊敬和恐懼?幾年前,大陸短影音上曾流行一名詞叫「霸氣女子」,強調的是一種女性主義,從而反思,若這世界不再歧視女性,何須要女子霸氣?

 

神是否也期待我們能有霸氣呢?肯定是的。然,此霸氣非彼霸氣,基督徒的霸氣是不以讓人感到尊敬、恐懼為主,乃是一種勇於為主生「信心」的霸氣

 

聖經中時常提到「信心」。當基督徒對神充滿信心,對神有足夠認識和經歷,神便親自在我們裡面按時結果(加拉太書5:22-23)。且希伯來書11章1節告訴我們:「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屬靈的霸氣」正是如此,並非是因為已見證了才相信,而是未實踐以前,就已先有了信心。「那在我裡面的(神)比世界都大」,關鍵是,你的「裡面」有神嗎?

 

再者,若心中有神,就會有神的愛(若心中只有自己,付出的愛只會映射出自己),而神的愛是「無條件」的。


祂對世人的愛,是「愛到底」的愛,人都不完美,神卻一再寬限、一再給機會,甚至早已計劃獨生愛子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救贖,這就是「無條件的愛」。

 

呂孝哲提到,航海王中有一角色叫夏洛特・莉莉(Big Mom),曾用「霸氣」來震懾未符合自身期待的子女,導致子女陷入身分認同的問題。若今天,夏洛特對子女付出無條件的愛,則不會需要用「霸氣」來震懾子女。

 

換言之,即便今天子女的生命成長不如預期,父母若能以耶穌無條件的愛來包容子女,而非使用屬世的「霸氣」態度,或許能避免子女落入問題中。

 

因而,敞開自己的心、把自己的愛交給神,神會把祂無條件的愛給我們。人仍然可能在錯誤中學習,但因著「無條件」的愛,我們永遠能重新在失敗中站立,靠主得勝。

  • news-details
  • 真人版影集完整還原漫畫感動橋段。(影音截圖/Onepiecenetflix FB)

(參考資料:netflixOnepiecenetflixcool-stylestar.setnOnepiecenetflix FB

 

相關閱讀》

航海王真人版為何引共鳴?從領袖特質、屬靈夥伴、追夢信心三面向來看

  • 《航海王》真人版Netflix官方宣傳預告片。(影音來源/Netflix Asia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