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美國國務卿麥克.龐培歐(Mike Pompeo)和前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大衛.佛利民(David Friedman),兩人在《六十號公路》中扮演導覽的角色。(圖/ 擷取自Fathom Events 官方網站)

你聽過聖經史地中的「族長之路」嗎?它是許多聖經著名人物都曾行經的路線,現為以色列60號公路」

 

前美國國務卿麥克.龐培歐(Mike Pompeo)和前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大衛.佛利民(David Friedman)兩個人,以以色列60號公路為背景,耗時五天,拍攝公路所經過的地點的屬靈意義。

 

沿著這條公路實際走訪調查,兩人帶領觀眾,看見基督信仰與以色列歷史的深刻關係基督徒得以連結聖經中出現的地名,和其在以色列的真實樣貌,使這些地名,不再只是聖經名稱,而是能產生共鳴。

以色列「60號公路」的歷史意義

你有聽過聖經史地中的「族長之路」嗎?

 

它是從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城市「拿撒勒」,一直延伸到以色列高科技中心之一「別是巴」的一條古路,現為以色列60號公路,全長共146英里(約235公里)。

 

「族長之路」主要分佈於約旦河西岸、猶大和撒瑪利亞地區,是許多聖經著名人物都曾行經的路線

  • news-details
  • 60號公路路線圖。(圖/ 擷取自Fathom Events Youtube 頻道)

從亞伯拉罕到耶穌基督,生命都與這條路線相關

創世紀13:3-4,「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亞伯拉罕走向伯特利的路,正是族長之路。

 

創世紀28:10,「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雅各前往哈蘭的路,同樣也在這條路線中。

 

從南邊「別是巴」一路往北走,最遠可達示劍,途中經過的希伯崙、伯利恆、耶路撒冷、伯特利和示羅等,都是聖經中為人所熟知的城市。

 

撒母耳記下5:6,「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耶路撒冷,要攻打住那地方的耶布斯人。」大衛王也是通過這條路去到耶路撒冷。

 

行經耶路撒冷的路上,自然就囊括了很多聖經景點,例如:聖墓教堂(被尊為耶穌基督葬時的地方)、客西馬尼園,神兒子出生和犧牲之地,都與這條路線有關;拉結的墓(鄰近耶穌的出生地伯利恆)也在這條道路上。

 

聖殿時期,猶太人每年需要到耶路撒冷三次(逾越節、住棚節和五旬節),在耶路撒冷以南的居民,也是透過這條路線前往耶路撒冷,這條路上不僅有驛站、里程碑,還有許多清潔身體以成聖,好進入聖殿的浸禮池(Mikveh)。

 

難到的地點,透過電影獲得獨家視角

龐培歐和佛利民沿著60號公路行駛,兩人扮演導遊,帶領觀眾探索以耶路撒冷古城為中心,周邊與新舊約聖經相關的地點。觀眾在主日學聽到的故事和靈修中讀到的內容,可以具體看到實景。

 

藉此機會,觀眾也可以參觀到一些平時很難到達的地方,例如,前往原始且完整的約書亞祭壇,原需要軍事許可。對於觀眾來說,這部電影可能會為他們在聖經中讀到的地點,提供獨家的第一視角。 

  • news-details
  • 前美國國務卿麥克.龐培歐(Mike Pompeo)和前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大衛.佛利民(David Friedman)為片中主要的角色,也是這部電影的主要執行者。(圖/ 擷取自Fathom Events 官方網站)

  • news-details
  • 龐培歐和佛利民參觀別是巴遺跡。(圖/ 擷取自The Watchman with Erick Stakelbeck Youtube 頻道)

在聖經著名的地點中,兩人參觀了伯特利、示羅和約書亞祭壇,這些地方都深深植於舊約。

 

龐培歐說:「在走過這些道路的過程中,我感到與自己只讀過的故事,有了更緊密的聯繫。我們的信仰與這片土地,和這些人民有多麼緊密的聯繫,我們永遠不應該忘記猶大和撒馬利亞在我們信仰的中心地位。」

 

「它加深了我對這個地方的特殊性、以色列民族的特殊性,以及它對我們作為基督徒的中心地位的理解。

 

佛利民是拉比的兒子,從小就學習聖經,在聖經故事的薰陶中長大,他說:「60 號公路連接著許多聖地和聖經事件,可被稱為原始聖經帶。許多重要的聖經事件都在其上發生,最重要的是耶穌基督的犧牲與救贖所帶下的意義。

 

他接著說:「如果我們能夠親自或通過這部電影,去到這些地方、保護它們,並讓人們能接觸到它們,我們的信仰可以得到充電和更新。我希望人們像我一樣,關心聖經中的以色列,我希望他們能從中看到將聖經帶入生活的機會,使他們的信仰更加充滿活力,並更容易相信他們已經相信的東西。

  • news-details
  • 電影劇照。(圖/ 擷取自The Watchman with Erick Stakelbeck Youtube 頻道)

  • news-details
  • 電影劇照。(圖/ 擷取自The Watchman with Erick Stakelbeck Youtube 頻道)

電影相關資訊

由麥克.龐培歐(Mike Pompeo)和大衛.佛利民(David Friedman)主導的電影「Route 60: The Biblical Highway」(暫譯:60號公路:聖經高速公路),在9月18、19日於美國上映,該電影由三一電視台(Trinity Broadcasting Network),簡稱TBN製作。

(參考資料:Jerusalem Post 、The Christian  PostJewish News Syndicat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