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

登革熱的防疫關鍵為何?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長蘇世斌說明,治本之道是生活環境的清潔,呼籲民眾應避免「依賴政府噴藥」之迷思;化學防治固然是衛生單位當進行的措施,但登革熱乃是遠超過醫療範疇的「公共衛生」問題。

 

蘇世斌並感謝教會界的關懷,期盼全台教會能一同為疫情守望禱告!

  • news-details
  • 登革熱(Dengue Fever)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由蚊子傳播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臺灣地區的病媒蚊為「斑蚊屬」,特徵是體黑、腳上有白斑,主要有「埃及斑蚊(右圖)和白線斑蚊(左圖)」兩種;前者喜歡棲息於室內,後者大多棲息於室外。(圖 / 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

  • news-details
  •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暨「登革熱防治中心」主任蘇世斌,談及台南近日疫情現況和代禱事項。登革熱病毒依「抗原性」不同,分為第一、二、三、四型,其臨床表現可從「無症狀、輕微發燒至急性高燒伴有頭痛、後眼窩痛、肌肉和關節痛及出疹」等。(圖 / 蘇世斌 提供)

將近100天「跟蚊子在賽跑」的防疫工作

關於此次台南市登革熱疫情,第一宗本土確診案例發生於6月12日,於此之前,則有7宗境外移入個案。

 

蘇世斌說:「我們詢問了6月12日的這位病人,他兩個禮拜沒有出國史,因而界定為本土案例。」並比對早先7個境外案例後,確定了感染源,是來自於泰國「第一型的登革熱」。

 

為防止社區潛在案例,政府於是啟動防疫機制。

 

首先,防疫人員前往個案家中,進行壓罐式噴藥消毒、撲滅蚊蟲,並於周圍50公尺住家尋查:是否有積水容器?有無孑孓?也進行衛教措施。「有一個案例時,馬上要想到冰山下的那一大塊。」蘇世斌表示,防疫人員盡速在個案住家下設廣採站,陸陸續續發現了其他案例。

 

「我們就展開了至今將近100天的防疫工作,跟蚊子在賽跑,非常辛苦。」因病媒蚊沒有假期,防疫人員必須馬不停蹄於疫區進行化學防治,24日周日時,即出動300人力前往安南區二里,完成800戶清消。

 

當日,專程南下的「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特別為在地里長及清潔志工加油打氣;未來,他將駐守台南市1個月,並表示,目前疫情有緩和趨勢,勉勵再接再厲,終將迎接翻轉曙光。

 

未來一周是關鍵期,中央與地方將持續加強合作,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 蘇世斌於宣導影片裡介紹登革熱,並呼籲相關防疫措施。登革熱的傳染途徑為「病媒蚊」,並不會由空氣或人與人接觸而感染,因而防疫措施關鍵為:清除孳生源、撲滅病媒蚊、避免增加傳染途徑。(影片來源:Public Health Bureau of Tainan City Government)

埃及斑蚊,分布最優勢縣市為台南市及高雄市

臺灣地區的登革熱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兩種;其中,埃及斑蚊分布於嘉義縣布袋鎮、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臺東市及澎湖縣馬公市,並因氣溫及都市化關係,以台南市及高雄市為分布最優勢的縣市。

 

埃及斑蚊的傳播力強,1隻斑蚊約可咬近70人;台南全市37區裡,有23區採集到埃及斑蚊,並在「中西區(73.9%)、北區(61.3%)、東區(57.5%)、南區(52.9%)」等4區為優勢種。

 

截至9月24日下午3時防治中心資訊,台南市累積本土病例為9,141例,當(24)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為197例。累計10例死亡案例。

 

「大家想到登革熱就覺得很恐怖,可能因為馬上聯想到了台南2015年時的疫情,當時約有2萬多人診斷確診,並有112個死亡案例。」

 

蘇世斌表示:「這次登革熱多屬於第一型,是症狀最輕微的類型,過去得到的是較嚴重的第二型,而第三、第四型是出血性登革熱,得了之後死亡率很高。」目前,臺灣有第一型和第二型,也因東南亞有第三型的病例,故仍需戒慎防治。

 

疫情嚴峻的環境原因,平心接受後更要積極應對

疫情嚴峻與大環境有關聯性,由於全球暖化、氣溫升高,加速了「孑孓成蚊」的時間、縮短了其成長期。

 

第二,雨後易有積水容器,防治近百日以來,有將近一半天數為下雨天,成為「喜於下蛋在乾淨容器邊緣」的埃及斑紋孳生條件。

 

第三點則可能更具影響力,即:由於感染第一型的登革熱患者多屬於輕症,可能沒有症狀或僅稍微不舒服,因而未有「居家隔離措施」,甚至繼續前往人多之處;當患者再度被蚊子叮咬後,造成更多病媒蚊,致使加速病毒傳播速度。

 

因而剛開始時,可能是1例傳1例、或1例傳10例,但數量變多後,傳播速度更為增加。據目前數據整理,蘇世斌表示,過去90多天以來,疫情約在上周及上上周達高峰,這周有稍微降下來,目前正密切觀察中

 

陳述影響因素,也並非意在托委,而是平心接受環境後,更要有所積極應對,「我們還是要去對抗這個瘟疫、對抗這個病毒。」

  • news-details
  • 預防登革熱最要緊的是「清除所有積水容器」,政府緊急噴藥之目的,是為迅速消滅環境中「帶有病毒的成蚊」,但並無法消滅積水容器中的孑孓;因而,全面清除孳生源、減少傳播途徑,配合噴藥措施,才能見成效。(圖 / 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FB)

民眾提升防範意識,可有助防疫效率

登革熱病媒蚊為何會滋生?又喜歡在哪下蛋?

 

埃及斑蚊喜歡「乾淨的水」,會選擇在室內的鍋碗瓢盆或花瓶、花盆下的積水盤等處繁衍;因而,蘇世斌呼籲:「第一,要清除家裡瓶瓶罐罐的積水容器每個禮拜要檢查兩次

 

第二,則是妥善清理住家屋前屋後的環境,例如:屋頂、屋簷,及增建而有的「屋後溝」都易積水,有些比鄰建築的透天房屋,中間空處也需留意防範。

 

「大家一起來,登革熱才會消滅。」

 

民眾應避免「依賴政府噴藥」之迷思,化學防治固然是衛生單位當進行的措施,但生活環境清潔」方為治本之道,呼籲全民一同配合。

 

防疫關鍵也包括,得到登革熱的患者應在家隔離,確保家中紗窗完整或掛起蚊帳,避免使自己再被病媒蚊叮咬;登革熱乃是遠超過醫療範疇的「公共衛生」問題。

 

盼望全台教會一同禱告守望

蘇世斌感謝教會界的關懷,也期盼全台教會能一同為疫情守望。

 

此次疫情過程中,有些長輩因患有潛在疾病,例如:癌症末期、糖尿病等,因而在得到登革熱後,很快離世;希望對方家屬能得蒙安慰,逝者安息。

 

第二,也為得到登革熱的人禱告,期盼人人能儘快痊癒;並希望藉由分享,更多喚起全民意識,邀請大家一同重視居家環境整潔。

 

「讓埃及斑蚊退出我們的家園,」蘇世斌說:「雖然沒有辦法改變蚊子的生態,但總要盡力而為!」

 

提摩太前書4:22,勉勵基督徒無論年齡大小,「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也盼神兒女舉起禱告的手,發揮屬靈權柄,以愛和行動,守護、治理所託付的家園。

 

為一勞永逸清除孳生源,以下為疾管署所提供,妥善管理各種積水容器的有效措施:

 

一、種水生植物的容器:

一般常見的水生植物包括:黃金葛、萬年青、水芙蓉等。

 

將小石頭或彩色膠質物放入容器,水面不可超過石頭或膠質物表面。將食蚊魚放入種水生植物的容器內,常見的食蚊魚包括孔雀魚、大肚魚、台灣鬥魚等。

 

二、貯水的容器:

常見貯水容器包括:澆花、洗滌、飲用的水桶、陶甕、水泥槽等。

 

不用時倒置。

使用時,加蓋密封。

若因特殊需要無法密封,可養上述食蚊魚,並放置水芙蓉。

 

三、廢棄容器:

不要隨意堆積、或亂丟廢棄容器於戶外;常見廢棄容器包括:飲料罐、便當盒、臉盆、水族箱、浴缸等。

 

四、人為建築:

於建築時,避免留下積水可能,例如:庭院造景時,於流水四周勿留積水的水窟;仿竹子時,勿留竹洞。

 

五、天然容器:

包括樹洞、竹筒等。樹洞可填土並種植植物,避免形成積水之環境。竹筒可在竹節處砍斷,勿留竹筒積水。

 

疾管署亦呼籲,民眾於戶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之防蚊藥劑,做好防蚊措施,減少受蚊子叮咬機會。

 

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時,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也請醫師落實詢問TOCC,並提高警覺,適時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同時留意就診病患是否出現登革熱警示徵象,包括: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給予妥適醫療處置。

  • news-details
  • 藉由分享,蘇世斌希望更多喚起全民意識,邀請大家更重視居家環境整潔,並感謝教會界的關懷與代禱;盼望神兒女舉起禱告的手,發揮屬靈權柄,以愛與行動,守護、治理所託付的家園。(圖/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FB)
  • news-details
  • 消滅孑孓防蚊的4要訣。(圖 / 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