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哈戰爭未息。(圖 / shutterstock)

談及以哈衝突,基督徒除了積極呼籲代禱止戰、祈求和平,不可諱言的是,主內肢體之間也存在不同看法及言論,或是有人「選邊站」。

 

基督徒該挺以色列嗎?也許,回到聖經來看,不是停留在「挺不挺」的二分法思考而已,乃是你我必須深切明白,以色列是聖經預言中「末世進程的絕對指標」

 

「以色列所有發生的『重要事情』,其實聖經都有預言。」王若琴傳道認為,現今發生的以哈戰爭,有可能已經在為歌革和瑪各之戰鋪路。

沒錯,末世非常近了,近到我有時候都在想,說不定在我有生之年會看到。

 

基督教信望愛聖教會以色列事工部主任—王若琴傳道,曾從事外交工作29年,又於2014至2018年隨夫季韻聲(時任台灣駐以色列代表)旅居以色列四年,現定居台灣、專心傳道,服事重點為「傳講、闡明聖經中涉及以色列議題之信息」。

 

對於此次以哈衝突,有人冠以「以巴戰爭、以阿戰爭」,或認為是「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衝突,已經衝突幾千年了」,或聽過有此一說:「都是亞伯拉罕惹的禍,他和夏甲生了以實瑪利,從此,以實瑪利的後代阿拉伯人和以撒的後代猶太人,相爭數千年」……

 

針對這些相關疑問,王若琴特別分享「談談以哈戰爭,基督徒該有的幾個基本認識」,並指出,接下來值得觀察戰事是否升級,進而觸發歌革和瑪各之戰。

  • news-details
  • 聖經中,耶穌早已預言末世「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24:7-8)(圖 / shutterstock)

以哈戰況大致說明

轟隆砲火聲不時自天際響起,街頭上人民尖叫聲此起彼落,畫面中,以色列婦人蜷縮身軀、無助哭喊:「這不是戰爭,這是大屠殺……」

 

以哈交戰進入第三周,迄今導致數千平民喪生,被哈瑪斯劫持的人質持續增至200多人。

 

7日凌晨,哈瑪斯(Hamas)對以色列發動50年來最大規模突襲,令本就動盪的國際局勢再添變數。

 

時間拉回到2005年,以色列將加薩地區無條件拱手讓給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一年多後,該地區被巴勒斯坦裡的哈瑪斯組織所佔領(治理)。

 

2007年起,哈瑪斯不時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炮,迄今10多年,以國經常受此攻擊威脅。

 

這一次是非常非常嚴重的(攻擊),可以說是從來沒有這麼嚴重的一次。

 

幾小時內,哈瑪斯的出擊可謂非常「成功」,殺掉許多以色列百姓,還用凌虐方式挾持、傷害無辜人民。

 

例如,活活燒死他們,或在父母面前殺掉孩子、在孩子面前殺死父母,姦殺婦女…等等。這些相當殘忍之行為,令以色列驚呼,哈瑪斯的屠殺更甚納粹,甚至比IS還野蠻。

 

因而,以色列認為,這次等於是對其「第二次的大屠殺」、受到第二次的「Holocaust」。

 

有人問,為何這次以色列的反應(防禦)如此慢?因為,哈瑪斯將以色列原本在邊界佈好的監視、防禦和器具快速破壞;並且,針對此次突襲行動籌劃了至少一年之久,甚至有一說是超過兩年。

 

等以色列了解到情勢、做出反應時,便開始對哈瑪斯密集反擊。同時,針對住在周邊村莊的猶太人、以及加薩走廊北部的平民,以色列也叫他們趕快逃離。

 

而,目前就許多人觀察以哈戰爭,擔心將朝向「升高、擴大」的局勢發展

 

伊朗的「代理人之戰」 

王若琴說明,以色列的北邊是黎巴嫩,此地有真主黨,過往這裡已多次與以色列發生零星交戰;敘利亞和以色列彼此之間也有衝突(攻擊與防禦行動);在以色列西岸並不時有一些暴動。

 

因而,就觀察分析,擔心以哈戰爭會再擴大、升級。

 

而上述這些勢力(哈瑪斯、黎巴嫩真主黨、敘利亞阿薩德政權,以及西岸零星暴動、攻擊猶太人等),都是有伊朗在背後主導

 

可以說,這些對以色列發動的攻擊勢力,都是伊朗的「代理人」。(代理人戰爭)

 

因此,也看出美國非常緊張。從新聞報導可知,美國承諾毫不動搖地支持以色列,並以軍事援助表決心,包括派出航空母艦,為日後介入戰爭作預備。

 

美國一再警告黎巴嫩真主黨勿輕舉妄動捲入該衝突,否則將影響其民眾利益,也警告伊朗不要將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戰爭,升級為更廣泛的地區衝突。

 

所以這個(以哈)戰爭會否擴大、再升高,都是目前相當值得關心注意的。」王若琴說。

 

留意假消息以及無事實根據的言論 

日前,傳出加薩走廊一間醫院遭砲火擊中,導致數百人死亡,哈瑪斯馬上控訴,這是以色列的殘暴攻擊,隨之造成在全球很多地方,巴勒斯坦人或是親巴勒斯坦者,阿拉伯人或是親阿拉伯、親哈瑪斯者等,起來暴動、示威抗議。

 

一度,情況真的非常緊張。直到,一日以色列政府公布有關哈瑪斯的錄音檔,當中錄到了「哈瑪斯兩特務討論火箭射擊失敗,害醫院爆炸」。

 

以色列表示,其成功攔截到兩名哈瑪斯特工之間的電話,該對話透露出,哈瑪斯當時正在討論伊斯蘭聖戰組織火箭發射失敗,導致加薩醫院被火箭擊中。

 

因此,該醫院並非由以色列炮火擊中,而是哈瑪斯組織發射火箭砲失敗所導致的傷亡

 

「這是多麼難的一件事,但是居然給以色列攔截到(哈瑪斯兩特工的對話),成為一個證據、公布給全世界。

 

該事件本來掀起軒然大波,但因此已慢慢平息,王若琴感到有神的幫助

 

而這次以哈戰爭,實為引起全球人民關注,從而有各樣言論。

 

王若琴特別舉一實例,近日,美國史丹佛大學的一名講師,要班上的猶太學生到角落裡罰站,以同理巴勒斯坦人多年來受到的逼迫與痛苦。

 

上述這件事情,也引起了關注。

 

「我提出這個事情跟大家分享的原因是,加薩人民受到很多痛苦,這個是我們眼睛都看得到的,但是,很多人不去了解詳細原因,只憑想當然耳的認為,就是以色列迫害他們、害他們受苦。這就是一般看到的(言論)。」

 

近來常收到一些視頻、Line訊息等,看見不少人控訴以色列,且振振有詞;王若琴提醒,一旦仔細去聽,很多都是個人歸納出的結論,並無事實的根據

 

一般媒體沒有告訴我們的事

有人批評,以色列這次對加薩人民斷水斷電,這麼做是否太殘忍?

 

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清楚報導,以色列能源部長卡茨(Israel Katz)表示,他們不會允許基本物資、人道援助進到加薩,直到哈瑪斯交還擄去的以色列人民。(目前人質有兩百多位)

 

此斷水斷電手段,實際上是要逼哈瑪斯「交出人質」。一名國外教授也表示,以色列用這種策略性手段逼哈瑪斯釋出人質,合於倫理範圍(正確意圖),並非殘暴之事。

 

「大家只看到以色列(對加薩)斷水斷電,看到哈瑪斯在加薩的人民好可憐,而斷定以色列過於殘忍,但是,以色列的目的不是為了懲罰人民,而是要逼哈瑪斯交出人質。」

 

王若琴希望眾人能探究真相,並表示,交出人質是哈瑪斯可以做到的事,這樣,以色列就會恢復加薩地區的水電。但是,許多人卻不去談這個,只一味批評以色列不人道。「所以,我想讓大家來了解這個真相。」

 

除此之外,以色列轟炸北邊加薩地區,目標是「轟炸恐怖組織」,準備過程,以色列國防軍發出阿拉伯文信件,廣泛傳給加薩居民,告知他們,以色列將要轟炸該地區,通知居民趕快撤離,還把逃跑路線指明。

 

「不是只有這一次以色列才這麼做,」這是以色列一貫做法,因不願傷害平民。包括透過廣播,或事先發射一種不會傷人的彈,使平民有所警覺,趕快離開。

 

這一次,以色列甚至透過聯合國趕緊發佈消息,勸加薩北邊大約110萬人民,於24小時內逃到南邊。

 

反之,哈瑪斯則用手段阻擋人民逃往南邊(有拍出證據,哈瑪斯在民眾逃跑路上放置阻礙物擋住,致其車子無法通過。)

 

哈瑪斯還發布「以色列要來攻擊我們是假消息」,叫人民不要相信,表示以色列要藉此破壞哈瑪斯作戰士氣等等,勸居民不要離開。

  • news-details
  • 7日凌晨,哈瑪斯(Hamas)對以色列發動50年來最大規模突襲,雙方衝突未息,迄今導致數千平民喪生,同時令本就動盪的國際局勢再添變數。(圖 / The Times of Israel)

幾個常見的錯誤論述

·釐清一》以巴戰爭?以阿戰爭?

 

都不是。是「以哈戰爭」。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總統強調,以色列在該戰爭的目標,是決心「摧毁哈瑪斯」;同時會非常努力防止波及無辜百姓。

 

納坦雅胡也對德國總理說,哈瑪斯是一個新的納粹組織,等同IS(伊斯蘭國)這樣的一個恐怖組織;現在哈瑪斯在某些方面,甚至比IS還要殘忍。

 

由此可見,以色列將作戰對象目標界定的非常清楚——只針對哈瑪斯;不只並非針對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民,而且還要保護他們,盡量不傷害到他們

 

因此,這場戰爭的正確說法為:以哈戰爭。

 

王若琴強調,對此定要了解得非常清楚,不能用以巴戰爭一言以蔽之。有些巴勒斯坦人(包含阿拉伯國家)並非如哈瑪斯持如此信念和殘忍,若冠上以巴戰爭,則可謂「侮辱」了巴勒斯坦人民。

 

巴勒斯坦領袖阿巴斯也公開表示:哈瑪斯行動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

 

根據巴勒斯坦官方新聞機構瓦法色的報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表示,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哈瑪斯(Hamas)集團的行動和政策,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

 

阿巴斯再次強調,他反對傷害兩邊平民,並呼籲雙方將平民、囚犯和遭關押者釋放。

 

「所以,希望大家了解,哈瑪斯不能代表巴勒斯坦。」王若琴強調。

 

·釐清二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衝突?已經衝突幾千年了?

 

不是。乃是以色列和持「猶太人去死,以色列不應該存在、以色列當從地圖上消失」之信念的人、團體、國家之間的衝突

 

更正確的說:是以色列對他們出擊的「回擊或防衛」

 

王若琴進一步說明,以色列的人口組成,主要為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實際上,以國境內有200萬名以色列阿拉伯人,他們絕大多數和猶太人同胞和平相處

 

2020年初,川普方案曾提議將幾個以色列阿拉伯人社區,劃入巴勒斯坦國,但遭居民強烈反對。這代表,他們想繼續做以色列阿拉伯人。

 

「所以大家不要誤會。實際上,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間是有和平的。」

 

目前,以色列已獲多個阿拉伯國家承認,雙方並訂有和平協議,包括:埃及、約旦;近年在川普推動下,簽訂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的國家,有阿聯、巴林、摩洛哥等。

 

上述即代表,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之間是有「和平」的。

 

·釐清三還有人提出:都怪亞伯拉罕娶了夏甲,生下以實瑪利,今天的以阿衝突,是以實瑪利和以撒衝突的延續?

 

也不是。

 

王若琴繼續說明,「這樣的觀點是沒有聖經根據的。」

 

來看看幾段經文。

 

創世記25:6

亞伯拉罕把財物分給他庶出的眾子,趁著自己還在世的時候,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

 

「庶出的眾子」在英文聖經裡寫為「to the sons of his concubines」,當中,對亞伯拉罕的妾、所生的兒子,皆是使用複數。

 

希伯來原文也是複數;即代表,妾所生的兒子們,當中包含以實瑪利。

 

創世記25:9 

他兩個兒子以撒、以實瑪利把他埋葬在麥比拉洞裡。這洞在幔利前、赫人瑣轄的兒子以弗崙的田中。

 

從經文可見,以實瑪利和父親亞伯拉罕已重新有了往來,所以父親才能把財物分配給以實瑪利,且亞伯拉罕過世時,以實瑪利是和弟弟以撒一起埋葬父親

 

創世記28:8-9 

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便往以實瑪利那裡去,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他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

 

由聖經記載可知,以撒還和以實瑪利結為親家。(以撒的兒子以掃娶了以實瑪利的女兒)

 

因此,至少在聖經中,並沒有看到以撒和以實瑪利有很大衝突,反倒看到彼此是一同埋葬父親亞伯拉罕,且後來兩家還有聯姻。

 

「至於歷史上,以色列1000多年來受到的迫害、到處流散,事實上是受到基督徒的迫害,而非阿拉伯人。」王若琴表示,兩者間(以、阿人民)偶有摩擦實屬正常,但並非大事,1000多年來,以色列真正受迫害的來源,是基督徒而非阿拉伯人

 

在過去歷史上,以阿之間並沒有很大的衝突;雙方產生分歧,是近一百年為了爭地,才發生的事情。因此,王若琴認為,探究歷史而言,以實瑪利和以撒後裔之間的衝突並不存在(沒有歷史根據、也無聖經根據),不能以偏概全。

  • news-details
  •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強調,以色列在該戰爭的目標,是決心「摧毁哈瑪斯」;同時會非常努力防止波及無辜百姓。(圖 / shutterstock)

該如何禱告?該求戰爭盡快結束嗎? 

這次以哈戰爭爆發,許多教會、基督肢體都非常關心,呼籲代禱,但實際上,許多人卻不知道該如何禱告?

 

許多教會都在求戰爭盡快結束,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恢復和平。

 

王若琴提出其觀點認為,「沒錯,但是在現在這個情況下,這不是一個正確的禱告。

 

原因在於,目前促盡快停戰的,是俄羅斯

 

俄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促各方盡快停戰的案子;之後,哈瑪斯於官方平台,馬上發表歡迎俄羅斯做出如此努力的言論。(原文:We welcome Russia’s ongoing efforts to halt the aggression.)

 

王若琴表示,和平是非常吸引人的,然而,仍然應當要搞清楚孰是孰非、求公義顯明

 

「這個時候公義要顯明出來,不然的話,若是讓欺負人的(哈瑪斯)得逞,讓要伸冤的(以色列)無法這樣做,以致公平公義無法伸張,這是非常不公正的結果。」

 

而最後,在安理會該案子沒通過,支持的是中國、俄羅斯、阿聯、加彭、莫三比克,反對的有美國、法國、日本、英國。由此可看出,此訴求到底是好是壞?

以色列第四任總理、也是唯一的女總理戈爾達·梅厄(Golda Meir),曾說:

當和平到來時,我們也許最終能夠原諒阿拉伯人殺害我們的兒子,但我們將更難原諒他們強迫我們殺害他們的兒子

當阿拉伯人愛他們的孩子,勝過恨我們時和平就會到來。

引用這段話的王若琴想藉此表達,梅厄所說的話,其實正反映著一般猶太人的心聲,顯示著他們渴求和平,卻沒有辦法得到的那種無奈及痛苦。

 

同時,她提供在加薩前線的一位以色列士兵Zev(彌賽亞信徒)所發出的代禱信,成為禱告方向的參考;也將代禱文廣傳至各群組,盼使眾人曉得當如何禱告!

(中文翻譯)

謝謝你們的祈禱!我們非常需要!

此刻,我正坐在一個屋頂上,膝上放著步槍,注視著加薩;此時,我的頭上,每4分鐘就有一支火箭飛過。這讓我想到要為哪些事情禱告。

請為被犧牲者及其家庭禱告!許多死者死狀悽慘,我無法想像他們的感覺。

請為那些被俘虜的人禱告!求神幫助他們!

請為那些受傷者禱告!他們許多在醫院中正在做生死搏鬥!他們為數眾多。

請為我們的領袖和決策者有智慧禱告!

請為我們的士兵禱告:讓他們有警覺!讓他們有智慧!讓他們有成熟!讓他們有力量!讓他們有愛!他們所親身經歷的暴行在身心靈上的傷害,很容易讓他們滋生恨。

請為我們彌賽亞信徒的士兵們禱告,他們為數不多,但在這四天來,已喪失了二條生命。

在士兵當中,多有談論神以及死亡。在換班期間,我已經與五位不同的士兵談過:有關我對耶穌的信仰。請為我們有良好見證禱告!

請為這些士兵的父母禱告!為他們的妻子、丈夫及孩子禱告!

在未來幾天,將有更多的軍事行動,因為軍方計劃更多的動員,雖然我們希望沒有傷亡,但是不可能!

許多士兵被徵召入伍,但是他們的裝備不足。

未來以色列國防軍採取行動時,顯然戰地醫療設施有所缺乏。

請為Mega voice及我們的團隊禱告!現在不易維持往常的運作,但是我們仍持續進行中。

有些Mega voice團員的丈夫和孩子被徵召入伍,有些處境危險。

聖經告訴我們要為我們的敵人禱告。為哈瑪斯禱告,在此刻當然不容易。

但是我們要為加薩地區可憐的無辜人民禱告!他們無辜地被捲入此次戰爭!

請為現在的戰情勿升高到以色列的北方禱告!

我們要為耶路撒冷的平安禱告!也為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得救禱告!

讓我們一起禱告!

為歌革與瑪各戰爭鋪路? 

詩篇83篇預言以色列和鄰國(阿拉伯國家)作戰,已應驗於幾次中東戰爭。接下來,「所有正在注意以色列局勢發展、及聖經怎麼預言以色列的基督肢體,我們都在『期待著』下面的這場大戰——歌革與瑪各戰爭

 

也就是:俄國將率伊朗、土耳其等國聯軍,攻打以色列的歌革和瑪各之戰

 

這是記載在聖經以西結書38、39章。

 

以色列所有發生的『重要事情』,其實聖經都有預言。

 

前述所說,攻擊以色列者(勢力),包括哈瑪斯、黎巴嫩的真主黨、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約旦河西岸城市Jenin,Nablus巴勒斯坦人興亂等,實際上背後主導者是伊朗,及供給資金、軍事彈藥。

 

王若琴認為,現今發生的衝突,已經在為歌革和瑪各之戰鋪路。

 

「所以我們看到的,已不是以色列跟阿拉伯人衝突的問題,而是伊朗在背後主導、部署一些事情——在預備著歌革和瑪各的戰爭。」

 

末時是否真的近了?

確實近了,非常的近了。而且末世的指標(是)看以色列。這也是為何以色列如此的重要。

 

王若琴提及,但以理書中談到的「最後一個七」,是一七之內,以色列要和各方協調簽訂盟約開始。

 

以色列來到「最後一個七」,是要看她何時有一個盟約出來。「此(和平)盟約已經談了幾十年、快一百年了,以色列一直想和阿拉伯國家簽訂和平協議,直到現在一直沒簽成,然而,到最後(按聖經預言)將會簽成。」

 

簽成之後,就是最後一個七的開始;接著,一七之半,敵基督會進入聖殿自稱為神。

 

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並且有憤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但以理書9:27)

 

所以可以知道,第三聖殿將會建起,且敵基督定會進到聖殿裡頭自稱為神。這是使徒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中明確提到的部分。

 

這些,都是以色列作為末世進程的指標

所以,為什麼當以色列復國之後,基督徒一定要了解、關注以色列

 

你只有更了解以色列,才會更加知道我們現在到了什麼時候、以及聖經中有關末世的經文。

 

如果你沒有以色列的perspective(角度),那些(末世)經文有很多是看不懂的。

 

沒錯,末世非常近了,近到我有時候都在想,說不定在我有生之年會看到。

 

接下來很重要、值得觀察的是『歌革與瑪各戰爭』。

 

我認為,歌革與瑪各戰爭發生,會使整個世界局勢產生大改變,才會導致阿拉伯人或巴勒斯坦人做出很大讓步。因為那時候,所有靠山(俄羅斯、伊朗、土耳其)會全部大敗,隨之,敵基督出來協調,他們才願意做大幅讓步,接著才有可能締結出兩國方案的和平協議,也意味著,將開啟(耶穌基督再來之前的)最後一個七。」

 

——王若琴傳道

  • 王若琴傳道主講的「談談以哈戰爭 基督徒該有的幾個基本認識」影片,自10/18分享至今,已有超過1.2萬人次觀看。有觀者表示,希望也有更多基督徒能看見真相,能以「神的角度」看以色列,擺脫「基督徒的角度」。(影片 / 看見以色列YT

  • news-details
  • 王若琴傳道(左),右為其夫季韻聲(前台灣駐以色列代表)。王若琴傳道曾從事外交工作29年,又於2014至2018年隨夫季韻聲旅居以色列四年,於2018年1月31日返抵台灣定居、專心傳道,現任基督教信望愛聖教會以色列事工部主任,服事重點為「傳講、闡明聖經中涉及以色列議題之信息」,多次應教會、基督教機構之邀,擔任有關以色列講座的講員。(圖 / 本報資料照)

相關閱讀》

聖經預言已應驗超過97%,主來的日子近了,你是恐懼末日或喜樂迎接?

阿拉伯國家結盟整合快,正應驗以西結書末世預言中歌革和瑪各之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