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前第一夫人,羅莎琳(Rosalynn Carter)19日於家中辭世,享耆壽96歲。(圖 / Michelle ObamaX)

美國前第一夫人羅莎琳.卡特(Rosalynn Carter)19日(週日)於家中辭世,享耆壽96歲。

 

其夫婿、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藉此公開悼念愛妻,感人聲明:「羅莎琳在我所有的成就上,都是我的『全面夥伴』,將一生成就歸功於愛妻,只要她在,『我就知道有人愛我、支持我』。」

今年五月,羅莎琳被診斷出患有癡呆症,開始進行居家臨終關顧,經歷數月健康狀況惡化,於週日(19日)回天家。

 

她是吉米·卡特任職美國總統期間、以及往後40年,推動全球人道主義者最親密的顧問夥伴。

 

眾人正面稱讚羅莎琳的尊嚴和力量

現任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Jill Biden)週日前往諾福克海軍基地(Naval Station Norfolk holiday event)假日活動中,尊榮了羅莎琳,表揚其對於婦女權利、人道主義及心理健康議題的努力,並發表:「所以我希望在假期期間,你們為卡特一家祈禱。」

 

美國總統拜登亦讚揚卡特一家,「他們真的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家庭,(羅莎琳)去世消息傳出後,卡特家族為辦公室帶來了『恩典』。」

  • news-details
  • 美國前第一夫人羅莎琳(中)與希拉蕊(左後)、米雪兒歐巴馬(右一)。(圖 / Michelle ObamaX)

米雪兒歐巴馬寫道,「當我們一家人在白宮時,羅莎琳經常會和我一起吃午飯,提供一些建議,並且總是永遠伸出援助之手。 她提醒我要像她一樣,把第一夫人的角色變成我自己的角色。我將永遠感謝她的支持和慷慨。」

 

前總統喬治·W·布希和前第一夫人勞拉·布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羅莎琳是「一位有尊嚴和力量的女性」。布希夫婦表示:「沒有比卡特總統擁有更偉大的擁護者了,他們(夫妻)的夥伴關係樹立了忠誠和忠實的典範。」

 

克林頓和前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於 X 中稱羅莎琳為:世界上最富有同情心,和堅定人類尊嚴的捍衛者 。「羅莎琳將永遠被人們銘記,她是有目標生活的化身。希拉蕊和我,對她為我們國家和世界做出的傑出貢獻,以及40多年的友誼深表感謝。」

 

前眾議院議長、加州民主黨眾議員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 於X上表示:「她(羅莎琳)為心理健康和人道主義帶來的變革,激勵世界各地人們為所有人的更美好未來而努力。」

政治敏銳卻外表害羞

獲媒體稱「鋼木蘭(Steel Magnolias)」

羅莎琳因極度忠誠、富有同情心,且政治精明,受廣泛認可。她敏銳的選舉直覺,腳踏實地的為白宮所做的工作(包括擔任拉丁美洲特使),受到特別讚揚。她鋼鐵般的意志,與其外表害羞的舉止和柔和的南方口音,形成鮮明對比,促使媒體稱她為「鋼木蘭(Steel Magnolias)」。

 

她在公共事務上,致力於多項社會事業,包括支持醫療保健資源、人權、社會正義和長者關顧的計畫。

 

經多年推動後,羅莎琳喜樂看到成果後表示:「這是一個奇蹟般的發展,也是對我祈禱的回應。」

  • news-details
  • 羅莎琳·卡特(前)與吉米·卡特(後),兩人於七年前出席某一會議。(圖 / The Carter Center)

  • news-details
  • 卡特夫妻結褵超過77年,兩人是極重要的夥伴關係。(圖 / The Carter Center)

結褵逾77年,活出「全面夥伴關係」

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與妻子羅莎琳,結褵逾77年,鶼鰈情深;卡特過去受訪時,也分享了兩人婚姻維持長久的秘訣。

 

現年99歲的吉米與甫離世的96歲羅莎琳,皆來自喬治亞州平原鎮(Plains),兩人自小認識,卡特曾透露,當年就讀美國海軍軍官學校(U.S. Naval Academy)期間,放假回鄉時,年輕的他在教堂門口,看見羅莎琳便一見鍾情。

 

卡特始終相信,這段婚姻是「命中注定」,這女孩正是他想要娶的對象。繼而,他突破歷任美國總統的紀錄,也是現今少見的「長壽婚姻」。

「我做過最好的事情是娶羅莎琳…那是我人生中的巔峰。」年邁的卡特曾說,不是當選美國總統、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而是1946年,在教堂中,於上帝及眾人的面前,他向妻子許下婚姻諾言:「我願意!」

 

夫妻倆都是虔誠的美南浸信會會友,每晚會一起大聲閱讀聖經,就算因旅行分開也是如此。2021年,結婚75周年前夕,卡特受訪時表示:「如果想要有長久的婚姻,最大秘訣就是:和對的人結婚。」

  • news-details
  • 卡特夫妻倆都是虔誠的美南浸信會會友,每晚會一起大聲閱讀聖經,彼此為伴。(圖 / The Carter Center)

兩人互相陪伴,結婚多年,也曾經歷艱難,仍非常恩愛,常被拍到手牽手的畫面,共度生命最後階段。

 

他們一起活出歌羅西書3:18的美好榜樣,「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

 

相關閱讀》

娶到她就是我人生巔峰!美國前總統卡特慶結婚76年,曝保鮮3秘訣

 

(參考資料:CBNwhitehouseCNN@BillClintonCarter Center@MichelleObama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