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善於講故事的「阿達叔叔」劉清彥,分享如何透過說故事、使孩子們記住聖經真理的秘訣。(圖/ 記者林稚雯)

想記住牧者的講道內容,卻感到困難重重嗎?劉清彥提醒,若能善用「譬喻」與「童話」,把真理融於故事中,將是幫助記憶的一大妙方!

 

如何將真理與故事合而為一呢?且聽最會說故事的「阿達叔叔」娓娓道來…

香港浸信會出版社與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共同主辦,真哪噠出版社協辦的「為孩子展開智慧之翅」講座陸續於北中南三地開講。台中場於本(11)月18日在基督教門諾會林森路教會進行,邀請劉清彥老師、劉清虔牧師擔任講者,與眾人分享「信仰與故事」二者結合的果效,以及向猶太人學習,為孩子提供信仰生活導航,並學習猶太人的生命教育之道。本篇內容聚焦於「信仰與故事」能帶出的果效。

 

善用譬喻,成為說故事高手

主日崇拜的牧者證道內容,能在你的腦海中停留多久呢?或是,只記得題目?只記得聖經章節?還是可以說出當中的重點?

 

孩子們口中的「阿達叔叔」、會織毛衣、愛做點心的說書人劉清彥,以一份美國調查報告的數據說明,在禮拜結束後兩小時進行調查,詢問受訪者對於稍早的證道還有甚麼印象?結果有26.4%的人表示,已經不記得剛剛所聽的內容,僅有約一半的受訪者表示,對題目與經文出處還有印象。若是進一步再問,證道的重點為何?有18.2%的人說得出一項、6.7%的人說得出兩項、3.3%的人說得出三項。

 

以研究數據來回推,當牧者用心準備講章後、向100位會眾傳講聖經信息,結果竟只有不到4人能有組織地記下所聽內容,這讓人不由得省思:「如何能讓所講的更深入人心?」

 

劉清彥認為,「所講的內容能讓受眾聽到」不只是成人主日禮拜需要注意的議題,兒童主日學也是如此;即便只是講故事,也要讓他們聽進耳中、記在心裡,進而能對耶穌、對真理有更多的認識。

  • news-details
  • 藉著講座分享,劉清彥與大家介紹,近年出版「以信仰為基礎」的一系列兒童繪本。(圖/ 取自劉清彥-阿達叔叔· FB )

提到說故事,耶穌基督自己就是歷來公認的說故事高手,從撒種、浪子回頭、好撒馬利亞人、五餅二魚、稗子和麥子、99隻羊...等,單單在四福音書就可發現:祂在當中講述了40個精彩絕倫的故事。

 

因著長期投入兒童文學的書寫,讓劉清彥產生好奇心,查考聖經並進一步解析耶穌的譬喻,歸納故事能深植人心的原因,發現在於耶穌善用譬喻來傳講信仰的奧秘。


「譬喻」是文學常用的技巧,透過眾人都熟悉的人事物「以A來說B」,進而讓抽象事物具象化,且能讓人藉由文字,腦中就產生畫面,而對描述的內容有情感連結,自然就更容易記得。

 

具體來看四福音書中的譬喻,僅有一個場景在會堂、少數幾個提到神(或神國),其他大多與生活相關這代表耶穌並未將真理強行由外塞進我們的心裡,而是由內栽種出信仰的花朵和果實。

 

當傳講的對象是小孩時,有畫面的敘述、讓「資訊圖象化」就更加重要,因為孩童階段的五感相當敏銳,心智運作以圖像思考為主,這也就是孩子們特別喜歡看繪本的原因,能從顏色繽紛、充滿細節的圖畫中看到許多訊息,也對這些資訊產生個別不同的想法。

  • news-details
  • 劉清彥老師、劉清虔牧師的魅力,吸引許多弟兄姊妹,假日一早仍來到教會聽講。(圖/ 記者林稚雯)

而同樣是繪本,當大人拿到手上時,很多時候所注意的,是書中不多的文字,「小孩看圖、大人看字」的差異,就是大人的表達,常讓孩子無法接收信息的原因之一。

 

以童話乘載真理,進入孩童心中

綜合上述觀察,劉清彥近年開始以聖經故事為基礎,改寫出一系列給孩子們閱讀的信仰童話繪本,包括:阿尼和他的鄰居、阿莫和他的兩個兒子、傻瓜村的聰明長老…等多本著作。

 

同樣以文學理論出發,「童話」這個文類具有寓言、通俗生動、故事情節等引人入勝的特點;童話故事常使用擬人法,賦予鳥獸蟲魚、花草樹木等物件生命,使其擁有思想和情感,能在乘載豐富想像之餘,也融入要傳達的道理與信念。

 

以繪本《阿尼和他的鄰居》為例,講的其實是聖經中「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路加福音10:25-37提到,有一名猶太人被強盜打劫,受了重傷、躺在路邊。祭司和利未人路過時不聞不問,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路過見狀,不顧族群隔閡,動了慈心照應他,在需要離開時,還自己出錢把猶太人送進旅店。

  • news-details
  • 劉清彥老師分享多個改編成繪本的精采故事,讓眾人能實際體會:生動的情節比生硬的道理,更容易記在心中。(圖/ 記者林稚雯)

劉清彥指出,「譬喻」需要用受眾熟悉的事物才會有效,對現在的孩子們來說,猶太人、祭司、利未人、撒馬利亞人實則都是陌生的族群,「動了慈心」也可能是過於抽象的概念,所以,他將撒馬利亞人與這名猶太人的故事,改為:警長奈特與新村民阿尼的故事。

 

除了將人物置換為孩子們更能理解的警察與村民,劉清彥另將故事主角更具體的用「狗和貓」的形象來呈現,狗警長奈特的遭遇即發生在猶太人身上的故事,貓村民阿尼則是撒馬利亞人,曾經過猶太人身邊、卻沒有伸出援手的祭司和利未人,也都幻化成不同的動物形象。

 

透過精心設計與包裝,孩子們將會看到故事傳達「愛鄰居、包容和自己不同的人」的信息,這時只要再帶孩子們讀過聖經,提點情節與經文的呼應之處,多半就會讓真理進入孩子的心中,成為往後人生的幫助。

  • news-details
  • 講座中,劉清彥也穿插問答互動環節,勇於回答者,能獲得自製親簽小卡。(圖/ 記者林稚雯)

劉清彥也透過講座,與許多來聽講的主日學教師、家長們共勉:「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耶穌巧妙的透過各樣譬喻和故事,向人傳達生活、信仰、人生智慧,祂所傳的不只在兩千多年前適用,時至今日,依舊帶給無數人無微不至的幫助

 

祈願所有人一同追隨最有聰明才智的耶穌,成為有智慧的人,教養孩童走在主的道路上,到老也不偏離。

  • news-details
  • 基督教門諾會林森路教會主任牧師宋淑蓉也來到會場,歡迎眾人一同來到教會,追求靈命與智慧的增長。(圖/ 記者林稚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