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九歲的愛爾蘭及以色列籍女孩艾蜜莉•漢德與家人團圓,她的父親眼眶泛紅、緊緊地擁抱她。(圖/The Independent)

「我們希望他還活著。」伊泰的父親酸楚地說道。

 

伊泰(Itay Chen)是駐紮在加薩邊境的19歲以色列軍人,他與其他兩百多人在10月7日被恐怖組織哈瑪斯擄走,身為男性軍人,伊泰很難被列在獲釋的優先名單上。其父親與所有人質的家屬們齊心團結在一起、為彼此而戰,要直到最後一個人質被釋放。

 

而,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甚至有一名人質是二戰大屠殺的倖存者──85歲的老奶奶阿達爾(Yaffa Adar),在一張讓人們震撼的照片裡,她昂首挺胸、眼神略帶笑意,平靜接受自己被擄的命運。

 

幸運的是,阿達爾今已獲釋。只是,這段等待人質全數自由的路,似乎還很漫長…

  • news-details
  • 阿達爾表情鎮定的坐在哈瑪斯恐怖份子的卡車上,對其家人來說,他們了解她的表情何以毫無惶恐,因阿達爾經歷過以色列大大小小的戰爭,她甚至是大屠殺的倖存者。阿達爾是一個存活者、生還者、在困境中生存的人。 (截圖/NewsNation YouTube

動人!九歲人質與父相擁團聚

據半島電視台最新消息,以色列政府與哈瑪斯達成多停火兩日的協議,並按先前協議:每停火一日,即釋放十位人質居中調停的卡達外交部表示,第四批獲釋者包括6位(具雙重國籍)的阿根廷人、3位法國公民與2位德國人,這9位兒童和2位婦女已抵達以色列的特拉維夫醫療中心。

 

對人質家屬來說,這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消息!於此同時,以色列也釋放了33位巴勒斯坦囚犯,包括30位未成年人與2位婦女。

 

更早之前的第三批獲釋人質中,有一名九歲的愛爾蘭及以色列雙重國籍女孩艾蜜莉·漢德(Emily Hand),幾經波折後與家人團聚,她和父親擁抱的畫面在社群媒體上被轉傳。事實上,艾蜜莉·漢德的家人在得知襲擊發生後,本來以為她已經死在攻擊中。當時,她的父親在極大悲痛中,曾慶幸地說──「這樣也好,死了總比被抓去當俘虜好。」

 

但,不久後傳出消息,艾蜜莉·漢德還活著,且確實被抓到哈瑪斯手中。這讓她父親痛苦不已,經歷七個禮拜的折磨,終於傳出好消息。

  • news-details
  • 圖為艾蜜莉·漢德(右二)和另一位人質獲釋後,與家人團圓的照片。 (圖/The Independent

愛爾蘭總理李歐·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於週六晚上在社群媒體寫到:「一名無辜的孩子曾失喪,如今被尋回,我們全部的人都鬆了一口氣。」

 

「眾人的祈禱得蒙應允。」

 

儘管推文引來一波批評,認為瓦拉德卡濫用聖經「曾失喪、被尋回」的意義,且淡化哈瑪斯的邪惡行徑。然無論如何,艾蜜莉·漢德回家的消息,仍溫暖非常多人──不論情況有多糟,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另一位年僅四歲的以色列小女孩拉茲(Raz Asher)則是向爸爸透露,在五十日的受困期間,她曾多次夢到自己「回家」。她的父親亞舍(Yoni Katz Asher)緊抱著拉茲和她的姊姊,及女孩們的母親,「如今夢成真了!」

 

亞舍明白,自己能再次與妻女團圓是奇蹟,他很開心能再見到至親家人,但他還不會慶祝,要直到最後一個人質也安全回家。

 

「我沒有死,我還活著!」除了以色列籍的婦孺,哈瑪斯也釋放了10多名泰國人質。33歲的福姆(Vetoon Phoome) 感激說道,能活下來是奇蹟!他的姊姊同樣情緒激動,表示:「他要我不要哭,要我告訴媽媽『你的兒子要回家了』。」

  • news-details
  • 左圖:哈瑪斯釋放了年僅四歲的艾比蓋兒(Abigail Mor Edan)。她的父母皆在10月7日的襲擊中喪生。右圖:為這一波可以回家的孩子,其中有六個孩子皆在襲擊中失去雙親,相當令人悲痛。 (圖/ Israel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 news-details
  • 以色列政府在人質獲釋以前,預備好要給孩子們的玩具和舒服的空間,因為他們終於要回家了!(圖/The Independent

停火協議能否延長?盼人質快快回家

以色列與哈瑪斯的停火協議進入第五天,哈瑪斯官方表示,他們願意延長停火協議。這已是戰爭爆發以來,停戰時間最長的一次。目前已知造成超過一萬三千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一千多名以色列人在恐怖攻擊中喪命。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明確表示,他們絕不會放棄打擊哈瑪斯的意志,也強調只要哈瑪斯每釋放十名人質,以色列就會停戰一日。

  • news-details
  •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臉書上表示,他們不會停止戰鬥,直到最後一位人質回家、直到哈瑪斯被確實消滅且不再造成威脅。(圖/ Benjamin Netanyahu

「每停火一日即釋放十位人質」的提案,可否讓兩百多位被關押的人質順利回家?哈瑪斯回應道,他們會尋求延長休戰期的方法,並「盡力增加能獲釋的囚犯人數」。

 

隨著數十名人質安全返家,關於被拘禁在加薩走廊的細節也開始公開。《福斯新聞》報導,獲釋人質多數飽受驚嚇,幾位年紀較大的婦女承受較嚴重的身心不適,但人質的整體健康狀況還算可以。

 

有人質家屬透露,人質的飲食不規律,以米飯和麵包為食,他被擄走的家人在短時間內瘦了非常多。所有的人質都睡在像接待區的房間,躺在成排的椅子上睡覺,要等上數小時才能去一次廁所。

 

85歲的老婦人利普希茨 (Yocheved Lipschitz)說,被俘虜的人得到良好的待遇,像是基本藥物、護理照顧、整潔的環境。他們每天吃一頓起司、黃瓜和Pita餅,綁架他們的人也吃一樣的食物。另一位84歲的亞伯拉罕(Alma Abraham)則是性命垂危,獲釋後還在以色列境內的醫療中心救治。

 

耶路撒冷拉丁禮宗主教皮扎巴拉(Pierbattista Pizzaballa)說,盼這波人質的獲釋,能成為結束戰爭的開始。教宗方濟各也疾聲呼籲,人們不要忘記為苦難中的人們禱告

 

在兩日的延長停火期間,預期將有更多人質被釋放。

 

請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戰爭禱告,求上帝憐憫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百姓,並給被擄走人質與其家屬足夠的信心,在仰望神、懇切的禱告中得著力量求上帝與我們每一個人同在,在絕望時刻不要放棄希望,堅定的往前行。

 

資料來源:Deccan HeraldFox NewsTimes of IndiaBBC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