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孤獨問題」在科技發達和疫情影響下攀升,不僅影響人們心理,更影響身體健康。(圖 / shutterstock)

近期,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孤獨已從普遍的負面情緒,升格為急迫的全球健康問題!

 

研究指出,孤獨造成的傷害「等同於每天吸15支香菸」,比肥胖和缺乏運動的風險更高。

 

孤獨常見於年輕與老年族群,年輕人可能因學業或人際受挫而產生厭學問題,出社會後,也可能因不適應職場而失業繭居在家。孤獨同時會增加失智和中風風險,現今少子化、人口老化,人與人之間疏離,造成獨居長者「孤獨死」事件日漸增多。

 

身為基督徒,如何在疫情後持守信仰連結,避免掉進孤獨黑洞?值得探討。

世衛特別成立「社會連結委員會」,由美國衛生局長和非洲青年大使領導11個各國官員,打算花三年時間,觀察社會連結對各年齡層健康狀態的影響,並提出大規模「建立社會連結」的解方。

 

刻意經營關係,對抗孤獨

身為臨床心理師的「小魚兒心理治療所」所長呂幸芳表示,科技發達使人與人之間「真實」互動變少,人們往往習慣傳遞文字或語音訊息,勝過面對面溝通。

 

而住宅環境,也從原本鄰里彼此都非常熟悉的鄉村,變成住宅大樓,鄰居間就算偶爾會在電梯裡碰面,相互仍不熟悉;即使逢年過節,鄰居間的互動也不會因此增多。

 

其實,人有自然想要「建立關係」的渴望,只是現代科技發達,人類迷失於網路世界,即便家人一起吃飯,也常不自覺開始滑手機——身體雖然靠近,心靈卻相隔遙遠

  • news-details
  • 社會大眾習慣於傳訊息和視訊的溝通習慣,使「真實互動變少」,引發「孤獨問題」。(圖 / shutterstock)

呂幸芳提及,新竹有一建案是以24節氣為主題,社區門口植有大榕樹,有如傳統文化上,是村民聚集、閒話家常之地;並有步道將24戶人家連接,兩端各有一休憩平台供住戶泡茶。

 

依照24節氣,每戶皆有花草樹木種植,可邀請鄰居一同飲茶賞花。與一般社區不同的是,這裡沒有圍牆隔絕,住戶們可常一起種菜、摘菜、分工煮飯,並一同用餐,彼此間如農業社會般親近,大大減低孤獨冷漠的問題。

 

欲克服孤獨現象,必須「刻意推動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呂幸芳表示,基督信仰即非常重視人與人、人與神的關係。若身邊有認識繭居在家的年輕人,可先從邀約參與教會活動開始,從一些開放給社區的課程從而接觸,使對方漸漸產生歸屬感。

 

孤獨者通常渴望有人懂得自己內心感受,若對方願踏進教會,就是好的開始。透過教會中的活動體驗,進而擁有被接納、支持的感覺,自然對信仰接受度也會提高。

 

哈佛大學有一個持續75年關於「快樂」的研究指出:人類要長期保持健康和快樂的關鍵,在於與人有連結

 

美好的關係,不在於朋友多寡,乃在於良好品質。例如:一段不斷爭吵的婚姻,對人的殺傷力可能更甚離婚;溫暖、穩定的關係,實能促進身心健康。

  • news-details
  • 呂幸芳受訪時鼓勵,刻意建立關係,將福音生活化,並將信仰對關係的重視發揮出來。(圖 / 呂幸芳 提供)
  • news-details
  • 根據哈佛大學研究,「建立關係」是人類保持快樂的重要元素,且不在於朋友數量,而在於「關係質量」。(圖 / shutterstock)

落實信仰「以人為本」

現今成年人大多以工作為主,生活常是公司和住家兩點一線,少有「社交活動」。

 

呂幸芳表示,工作中其實就能與人連結,基督徒當學習把生活福音化,信仰不應只限於星期天去主日,而是,在日常生活都落實信仰,以基督的愛誠實相待。

 

若日常生活中感到孤獨,當事人需意識到自身「關係的困境」,旁人才能協助克服孤獨問題。

 

可嘗試將「以工作為本」的生活,轉化為「以人為本」,重視人的需求,大於完成工作。

 

呂幸芳分享,對小孩適性而教,使孩子了解自身優劣勢,並了解工作目的並非完全為了金錢,未來便較能樂於工作,對社會產生正向影響。

  • news-details
  • 工作職場上「人際互動」,提供現代人在兩點一線的生活方式中,有更多「社交機會」。(圖 / shutterstock)

神應許同在,救人脫離孤獨

呂幸芳曾在兒主分享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有一個男孩和耶穌一起走在沙灘上,當他望向天邊,人生跑馬燈快速閃過,發現信主後,就有兩雙腳印在沙灘上,是「耶穌與他同行的證據」。

 

每當他遭患難時,沙灘上卻「只剩一雙腳印」,男孩不禁向耶穌抱怨:「為何我最需要祢的時候,祢卻不在我身邊?」耶穌回答:「我從來沒有離棄你,沙灘上的那一雙腳印,是急難時我揹著你走。

  • news-details
  • 沙灘上那雙獨自前行的腳印是耶穌揹著我們渡過困難的證據。(圖/shutterstock)

聖經也有多處經節,證明神隨時與人同在

 

馬太福音7: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以賽亞書41: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