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翻攝自 / 土耳其媒體Yeni Şafak 臉書)

3日,伊朗東南部克爾曼市(Kerman)發生連續爆炸事件,造成死亡人數至少95人;兩次爆炸前後僅約相隔10-15分鐘,當時,正進行已故伊朗革命衛隊(IRGC)指揮官蘇雷曼尼逝世4周年的紀念儀式。

 

克爾曼省副省長塔布瑞齊(Saeed Tabrizi)稱這是「恐怖分子攻擊」,伊朗最高領導人阿里·哈梅內伊(Ali Khamenei)並承諾,將會嚴厲回應雙重爆炸事件,伊朗政府也宣布1月4日全國哀悼一天。

  • 爆炸發生後,該起事件陸續被媒體報導,死亡人數曾通報逾百人,而後伊朗衛生部長巴赫拉姆·埃諾拉希澄清有重複登記者,故下修為95人死亡,211人受傷,其中27人傷勢嚴重。(影片來源:FOX 32 Chicago)

目前暫無任何組織出面承認犯案,官方則誓言追查至水落石出;對此事件,各方都有所指責,莫衷一是,歐盟以最強烈措辭譴責此一恐怖行為,伊朗指責以色列,美國指責伊斯蘭國或遜尼派極端分子;然無論是誰,此舉已引發其他地區戰爭的風險。

 

連環爆炸案的經過

95人死、211人傷

3日,已故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逝世4周年,在其家鄉克爾曼市下葬處薩赫卜·扎曼(Saheb al-Zaman)清真寺舉行紀念儀式,許多民眾前往悼念。

 

然,附近道路卻連續發生2起爆炸案,死傷慘重,伊朗衛生部長巴赫拉姆·埃諾拉希(Bahram Eynollahi)表示,爆炸造成95人死亡,另有211人受傷,其中27人傷勢嚴重

 

據伊朗媒體報導,第一枚炸彈約於當地時間15:00(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1:30)引爆,距薩赫卜·扎曼清真寺周圍的「烈士花園墓地」約700公尺;第二次爆炸則發生在約15分鐘後,距墓地約1公里,目標疑是首次爆炸後逃離的人群。

 

塔布瑞齊省長向媒體表示,兩起爆炸事件都發生在安全檢查站外,確信是由炸彈造成,但尚不清楚是遠端引爆或自殺式攻擊。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 news agency)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表示現場有「兩個裝著炸彈的袋子爆炸」,歹徒「似乎透過遙控方式引爆炸彈」。

 

伊朗紅新月會(The Iranian Red Crescent)指出,死者包括至少一名在第一次爆炸後前往現場、遭第二次爆炸擊中的護理人員;內政部長艾哈邁德·瓦希德表示,第二次的爆炸造成了更多死傷

 

這是伊朗自1979年改制為共和國後,奪走最多人命的攻擊案。襲擊發生的稍早(2日),與伊朗友好的哈馬斯(Hamas)副領導人艾魯里(Saleh al-Aruri),剛在以色列對黎巴嫩無人機襲擊中喪生,致使中東緊張情勢再升高,加上利比亞供油中斷,國際油價3日大漲逾3%。

 

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是誰?

蘇雷曼尼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曾在1980年代伊朗與伊拉克的戰爭中指揮部隊作戰,並曾擔任精銳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期間主導德黑蘭的海外秘密軍事行動,被許多同胞視為英雄。

 

生前,蘇雷曼尼也被外界視為權勢僅次於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大人物,擘劃伊朗全域政策、負責聖城部隊祕密任務,並向盟國政府與武裝團體(例如:哈瑪斯、真主黨等組織等)提供指導、資金、武器、情報及後勤。

 

由於策劃或企圖針對美國和襲擊其他海外目標,蘇雷曼尼遭到聯合國和歐盟的個人制裁,並於2005年被美國認定為恐怖分子。2020年,蘇雷曼尼於鄰國伊拉克巴格達,遭美國無人機攻擊而喪生,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Donald Trump)曾稱之為「世界頭號恐怖分子」。

 

(參考資料:BBCYeni Şafak維基百科AJ+

  • news-details
  • 左圖:蘇雷曼尼的墳墓,按其遺願墓碑十分簡單,名字上也沒有任何尊稱。右上至下圖:精銳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2017 年時,蘇雷曼尼在敘利亞沙漠跪地祈禱。(圖/By Mehr News Agency、Khamenei.ir、Tasnim News Agency,CC BY 4.0)
  • news-details
  • 爆炸事件發生於蘇雷曼尼逝世4周年的紀念儀式現場,位於其家鄉伊朗東南部的克爾曼市。(翻攝自/半島電視台社群媒體AJ+臉書)

相關報導》除去伊斯蘭刻板印象,認識反猶太主義

伊斯蘭「聖戰」讓你對穆斯林存有刻板印象?消除誤解秘訣在於耶穌的愛

何為反猶太主義? 「仇恨」絕非選項,基督徒是帶來安慰的朋友

 

和解的出發點,起於一顆「願意愛對方的心」!

從新聞憾事中值得一同省思,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是從「理解」而來的和解,而非「誤解」造成的仇恨,而,實現和解的出發點,在於有一顆願意愛對方的心!

 

自以哈戰爭以來,網路上更多出現「伊斯蘭恐懼症(Islamophobia)」或「反猶太主義(Antisemitism)」等用語,雙方也在攻擊行動下加劇對立。

 

人的衝突在世人看似無解,但在神卻不然,馬太福音5:43-45,耶穌說:「你們聽過有話說:『要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迫害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神的兒女門,更當在此時播下和平的種子

 

無論立場為何,唯願順服耶穌,願神兒女舉起手為「對立的那一方」代禱,領受和睦恩膏流向不平之地,也懇求憐憫的主,施恩予當地百姓,安慰傷亡者及其家屬,大光照亮醫治百姓心眼,得蒙平安引導進入救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