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麥克‧戈爾從出生到長大成人,歷經一連串神蹟拯救與恩典。(圖/ 取自 Mike Gore FB )

麥克‧戈爾(Mike Gore)擁有相當戲劇化的人生,他在印度某處出生、襁褓時就被遺棄在一處田裡;幾經波折、原可能在田野中死去的嬰孩,不只被人救起,還被收養、遠渡重洋抵達澳洲,成為澳洲公民。

 

對麥克來說,長大後聽見自己獲救的經歷,縱然萬分感謝,但身分與族群認同的問題,仍困擾他長達數十年;直到在教會裡找到個人定位,並未料,竟能於宣教機構「敞開的門」的服事中,獲得洞悉身世祕密的管道...

遠渡重洋,印度出生卻出養至澳洲

現年43歲的麥克,曾擔任「敞開的門(Open Doors)」澳洲辦公室執行長7年,目前是一款新創APP「Charitabl.」的共同創辦人目標成為澳洲慈善捐贈的首選應用程式,能安全、可靠且簡便的將物資或捐款,送到欲捐贈的慈善機構,「少一點不便,以更多的慷慨解囊!」

 

麥克如何成為一名助人者?需從出生時的一連串遭遇說起。

 

1981年,麥克出生在印度某戶人家,因母親未婚懷孕,考量輿論加上無力扶養,麥克呱呱落地後,母親就把他遺棄在家鄉的一處田裡。

 

由於「種性制度」是印度社會中根深柢固的觀念,人們認為前世將決定這輩子的出生環境,麥克身上「非婚生子」、「遭遺棄」的兩大標籤,普遍認知是,這孩子一定在前世做了令人髮指的事,所以注定不被重視。

 

本要在田間自生自滅的麥克,卻恰巧被一位兒科醫師發現,對方出於醫者仁心,先是將麥克送到孤兒院安置,而後更協助麥克取得較好的身份,有機會透過收養來過上不同的人生。

 

收留麥克的孤兒院,在其出生四年前,曾接獲來自澳洲雪梨的詢問,一戶有兩個女兒的家庭申請收養一位印度男孩,但當時,因多方詢問未尋得適合人選,這戶人家得知無望後,就將預備收養的費用轉於家庭旅行。

  • news-details
  • 麥克生於印度,卻被澳洲一戶人家收養,因而開啟截然不同的人生。(圖/ 取自 Mike Gore FB )

因着孤兒院內的一位女士很喜歡麥克,當得知麥克已具可被收養的身份後,就立即再聯繫這戶人家,並告知對方:「收養程序已經完成,您們的兒子會在週末抵達機場。」

 

突如其來的通知造成了壓力,這戶人家連忙齊聚禱告,但麥克的養母仍因過度緊張,隔天開車帶著兩個女兒出門時,不慎發生了車禍,但每一個人都毫髮無傷,而後養母決定把撞爛的車子作報廢處理。

 

「接著奇蹟就發生了!」麥可說:「在我抵達雪梨的前一天,車禍保險理賠竟以超快速度匯入銀行戶頭,而收到的款項,正好與收養手續費一毛不差,沒有多也沒有少,足以讓他們如期的帶我回家!

 

雖有失落,教會中尋回認同

藉著完整正式的收養手續,麥克成為合法的澳洲公民,在澳洲長大的他,也自認為是澳洲人,但走出家門後卻殘酷發覺:「我還是很不適應,不論走到哪裡,所到之處,我都是唯一一個棕色的孩子。」

 

麥克曾於18歲那年走訪印度,本以為走下飛機時會上演與電影《漫漫回家路》(Lion)的情節:出生印度貧苦家庭的故事主角薩魯(Saroo)5歲時意外走失,被迫離家流浪、並被領養至澳洲,最終透過鍥而不捨的追尋,在25年後如願返鄉。

  • news-details
  • 電影《漫漫回家路》劇情與麥克的生命經歷相似,但麥克和故事主角在抵達家鄉後,卻有截然不同的發展。(圖/ 取自 Lion Movie FB )

麥克沒想到,家鄉並未如預期敞開雙臂、歡迎失散多年的游子,而是處處有差別待遇,「因為我的穿著像西方人、說話像西方人,也和兩個西方人走在一起,所以他們特別收走了我的護照、仔細檢查我到底是誰。」

 

幸好,領養家庭基督信仰堅實,麥克從小受信仰生活薰陶,麥克說:「教會給了我莫大的認同感與力量。」位在雪梨的聖約翰薩瑟蘭聖公會(St John’s Sutherland Anglican Church)成了他備感安全的避風港。

 

在澳洲的生活中,麥克曾遇到許多同被收養的孩子,但是這些人多半失去了生活目標,也常有霸凌他人的脫軌行為,「但因著有教會,我在當中找到了人生需要的勇氣,也覺得生命變得完整。」

 

服事最小的,人生更加完整

麥克獨特的成長歷程,讓他更多去關注如何助人、避免人受不當壓迫,也成為日後尋找工作的一大方向,幾經嘗試後,獲得宣教機構「敞開的門」澳洲辦公室聘用,從基礎成員開始,入職三年後,被拔擢為分部執行長。

  • news-details
  • 麥克曾在澳洲敞開的門服事10多年,其中有7年擔任執行長的職務。(圖/ 取自 Mike Gore FB )

生命轉捩點,發生在服事現場

來到敞開的門服事,也成為麥克人生的重要轉捩點。

 

當他在一場為受迫害教會提供支持的聚會中、與大家分享見證,並紀念自己來自印度,在為數不多的物品中,有一項是來自孤兒院的信,信件最末,附有一個親筆簽名

 

後來,麥克的見證也刊登在敞開的門的刊物中;一位住在新南威爾士市達普托(Dapto)小鎮的牧者閱讀後,主動聯繫並表示:「我認出這個簽名,這是一位住在雪梨的女士,幫助了許多印度孩子能獲得收養。」

 

幾經聯繫,麥克與這位名叫卡爾帕娜(Kalpana)的女士會面,得知對方就是當年把襁褓中的自己,帶上飛往澳洲的班機,並將自己護送到養父母手上的人,「這是個重要又神奇的人物,就像迪士尼童話中的『神仙教母』。」

  • news-details
  • 麥克在敞開的門聚會中分享見證,故事被登載在刊物後,讓麥克有機會更多了解自己的身世。(圖/ 取自 Mike Gore FB )

找尋管道,更快、更多分享神的愛

卡爾帕娜陸續協助共42位印度孩童獲得收養,也因默默行善的貢獻,獲得澳洲勳位獎章(OAM)的表揚,「我們除了一起用餐慶祝,卡爾帕娜也成為我效法的對象。」

 

麥克說:「我擔任敞開的門澳洲辦公室執行長7年的時間,周遊各地,將聖經與福音送到各個未得之地。在傳揚福音的同時,我也想到了下一步的事工計劃。」

 

Charitabl. APP 的設計靈感逐步累積而成,他認為,若是能讓一件事更普及、更容易,就有更大的機會能快速傳播。

  • news-details
  • 結束敞開的門服事後,麥克與合夥人攜手開發新創APP,讓慈善捐贈平台更加整合,程序也加倍便利。(圖/ 取自 Mike Gore FB )

麥克找上好友喬斯琳(Jocelyn Goto)一同研發軟體,兩人都放下原有的工作、以積蓄過活,希望對世界產生巨大影響力。

 

麥克分享,若沒有任何奇蹟,他可能在幼時就於田間逝世,或被迫過著貧窮、未獲教育的生活。但在他身上,神透過無限的愛與恩慈,讓他被澳洲家庭收養,一家人用「愛」接納小麥克成為家庭一份子,父母好行為的榜樣,也讓他學習成為無私的人、發揮影響力來改變世界。

 

「如果我的生命可以傳遞幸福,那麼我就是一個幸福的人。」麥克說。

 

參考資料:Eternity NewsCharitablMike Gor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