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回到聖經歷史來看,基督徒如何以真理眼光看待選舉? (圖/IM行動教會 提供、shutterstock)

近期大選落幕,許多人心情尚未好好平復,若是面對大選結果感到憤怒、失望時,該如何調適心情?基督徒如何以真理眼光看待投票結果?選舉過後的台灣社會面臨傷害與撕裂,神兒女該如何帶來修復、安定的力量?

接納選後失望和憤怒情緒

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受訪分享,面對大選過後的餘波蕩漾,首先「接納自己的情緒」,因為情緒是最誠實的朋友,憤怒、失望都是真實的,無須刻意壓抑。

 

第二步可「探索情緒根源」,情緒如冰山一角,需要看到「冰山底下的根源」,例如:面對大選結果感到憤怒,也許是過往人生經驗中,曾經你覺得最好的選擇,卻沒按照期待發展的受傷情境。

 

我們需要找到根源,才能拆掉這個地雷。

 

第三步「請求神賜下平安」,讓神的平安醫治心中的痛,並求神把負面情緒根源拿走,用十字架上的愛,替代死亡、負面情緒。

 

腓立比書4:6-7勉勵,「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 news-details
  • 面對大選過後的負面情緒,松慕強提供實際三步驟來應對。(圖/非典牧師Sai FB)

重回神劇本,才是基督徒的劇本

那麼如何以屬神的眼光與真理,來看待這次投票結果?

 

重回聖經故事劇本,才是我們基督徒的劇本!」松慕強提醒,往往在大選時,人容易落入政治的劇本,但在聖經劇本(歷史)中,神仍在掌權,是祂在掌管中華民國、台灣的歷史。

 

台灣的一切,神都命定好了,因此,無須認定「誰沒選上就害怕完蛋」。

 

再者,當尊重神的揀選,順服神的僕人雖世界有各樣力量左右選情,但背後的上帝才是真正操盤手。

 

聖經歷史中,不是只有相信神的王,才能成為神的僕人(被神使用),例如法老、古列王,也是神的僕人,因此,不相信神的人,也可以是神的僕人。

 

基督徒當尊重現任總統,認真生活、順服權柄,並心中充滿盼望,因盼望是來自於神劇本的應許,而非人選舉的結果。

 

如果你盼望有個人能成為救主,那麼會失望,因只有耶穌基督是全人類的救主。

 

以賽亞書55:8-9,「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神的旨意高超,人無法摸透,而回到神的劇本,會很有盼望,深知祂終究是得勝的,所有相信祂應許的人,也會得勝。

  • news-details
  • 重回聖經歷史,明白「神的劇本才是基督徒的劇本」。(圖/shutterstock)

耶穌說「我的國不是在這地上」

釋懷是因深知神仍掌權

聖經中說,基督徒當為在上掌權者禱告,而,若是不認同選舉結果者,難以順服為上位者禱告,該怎麼辦?

 

「這就是展現信仰的時候!」回到聖經來看,松慕強分享,在主耶穌的時代好似更不容易,當時的宗教不合法,基督徒被視為社會底層,並非所有人都認同羅馬帝國,甚至以色列是被佔領的,許多人想反抗羅馬帝國。

 

但是,耶穌從來沒有叫門徒去反抗、推翻,耶穌反而說「我的國不是在這地上。」此外,保羅傳揚福音時,也無組織義勇軍推翻羅馬政府。

 

歷史上的希律王非常不公義,他為了尋找耶穌,殺了很多兩歲以下孩童,而從不同角度來看,如今在以色列聖地,找到許多建築文獻,都是這位希律王所建,若是沒有這些建築,無法看見現在以色列聖地遺址,定位出歷史上耶穌生活面貌。由此可知,即使再糟糕的王,神仍然能使用。

 

因此,我們可以釋懷,因知道神還在掌權。」松慕強鼓勵,即使當權者非自己所喜愛者,也要倚靠禱告,敬虔、平安度日,做好公民本分。

  • news-details
  • 基督徒若對選舉結果感到不滿,可重回聖經歷史現場,明白到,從再不喜愛的王身上,都可看見神仍掌權。(圖/shutterstock)

面對撕裂與傷害

教會要作合一示範,成和平之子

選舉過後的台灣社會仍出現許多紛擾、爭吵及不滿聲音,甚至網路流傳選舉不公相關影片,面對撕裂和傷害,基督徒該如何回應?

 

松慕強表示,對於網路流傳的各樣資訊、影片,皆當謹慎多方查驗,若是真有選舉上瑕疵,交給司法單位負責查證,若真有神不喜悅之事,未來神也會將之彰顯,基督徒只要盡公民本分進行監督即可。

 

若是自身無力承擔此事,可禱告並交給更有能力的組織和人士來處理,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的心保持盼望與喜樂。

 

面對撕裂與傷害,定要「識破仇敵魔鬼詭計」,分裂與仇恨一直是撒但的工作,從文化、種族、政黨、意識形態等,都有各樣分裂。如,從亞當夏娃吃到巴別塔的分裂,皆有魔鬼從中作梗;可見,小至家庭,大至國家,魔鬼一直在攻擊人。

 

此時,教會要成為「合一的示範」,超越文化、種族、政黨、意識形態,即使各人相當不同,仍能彼此相愛,一同敬拜、擘餅、吃飯、生活,這是教會最強大的見證之一,合一就能發光。

 

最後,就是「把平安帶入每個關係裡」,致力成為和平之子。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4-35)

  • news-details
  • 面對社會中的紛爭,教會應成為合一示範,致力成和平之子,此也是安定人心力量。(圖/shutterstock)

教會要成為安定力量,基督徒成為愛神愛人、為光為鹽榜樣

教會當成為好撒瑪利亞人,成為社會中一股安定力量,同時,持續為在上執政者禱告,為不公義之事代求;基督徒要一直與神連結,讓心安靜,充滿盼望。

 

最後,松慕強勉勵弟兄姊妹,相信神的愛是最大盼望,神是歷史的主宰和主角,神的教會是社會安定力量,基督徒定要成為愛神愛人、為光為鹽的榜樣並祝福接任的總統與其團隊,為其禱告守望,盼望在接下來四年,能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心與神同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