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網紅言論百花齊放,不時成為社會焦點,教會如何在「自媒體時代」下走出「一條新路」呢?(圖 / shutterstock)

某人力銀行曾對畢業在即的新鮮人,進行「夢幻職業排行榜」調查,發現無論男女,「Youtuber(網紅)」皆名列前茅,前五大排名甚至已不包含醫師跟教師,反而有「網站小編」異軍突起。

 

網紅言論百花齊放,不時成為社會焦點,易引起爭議的吸睛談話,也橫流在網路世界中,不斷沖刷著道德界線;為何網路上的職業,更令年輕人們嚮往呢?教會如何看待「自媒體時代」下的諸多現象?身在其中的你我,是否有走出「一條新路」的可能呢?

  • news-details
  • 台南中會大光長老教會兒童區牧謝德馨。(圖 / 謝德馨 提供)

相關閱讀》

落雨紛紛,熱情滿分!大光「小人探索市集」,200個慕道家庭參與

逾200人於百年教會學習「從新媒體到元宇宙」:為未來贏得年輕人!

 

網紅百花齊放,易吸引年輕人目光

看重有共鳴內容,勝過判斷合理性

現代青少年對網紅喜愛日益明顯,無論是YouTuber或是只在Instagram(IG)上活躍的網紅,其穿搭、言詞、品牌等,都容易吸引年輕人,然而,對於探討事件正確性的力道似乎正逐漸降低

 

謝德馨表示,現代年輕人對媒體的看法已改變,他們更在意能引起共鳴的內容,卻可能導致淡化對事件合理性的看法;她說:「青少年對於網路上、沒有看到本人的這些網紅,反而還特別有感情、有同理心,或許不是一件完全不好的事情,但的確會有一些隱憂。」

 

其次,無論是娛樂或社會新聞,當有其他新聞事件浮現時,就可能導致觀眾轉移注意力,淡忘正在關注的議題,使原事件不知不覺被淡化、被掩蓋。謝德馨說:「近年很多這樣的事,發生當下或許很恐怖,但隨後有其他新的事件出現,就蓋過原本大家正在關注的事情。」

 

現在看新聞已不較過去「正式」

媒體,是影響了每一個年齡層

謝德馨也從自身觀察,分享對「媒體文化變遷」的體會。

 

15到20年前,網紅佔據媒體的狀態尚不顯著,今已逐漸崛起、並取得一定影響力,這並非壞事,而是一個現象,正負效應皆有。

 

然現象反映出世代差異。過去,人們多半通過閱讀報章雜誌,或等待特定時間的新聞報導,來瞭解新聞事件,媒體也會試圖呈現事件較完整面向,即使各大媒體立場不同,但都會進一步針對事件作出解讀。

 

而現在,年輕人接觸新聞,是隨時隨地、通過手機,即可在大大小小網站上看見許多即時消息,且任何人都可表態、評論,其中不乏未經證實的假新聞「現在看新聞、看待媒體,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正式,它就是生活,出現在周遭。

 

另有一明顯現象,即「one story很多新聞會以「簡短的形式」呈現,迅速帶過一個原本應仔細瞭解的事件。然習於速食文化,可能不易讓年輕人用更全面方式認識世界,也影響了其論述能力。

 

謝德馨說:「大家已經習慣這麼快速在看待一個新聞、一個重要事件,甚至連家長也被影響;其實媒體,是影響了每一個年齡層。而面對成長議題,這確實導致青少年們較難去學習面對「事件的完整性」。

  • news-details
  • 其實媒體,是影響了每一個年齡層。而面對成長議題,「速食文化」確實導致青少年們較難去學習面對「事件的完整性」。(圖 / shutterstock)

從「未來志向」來觀察:

網紅,已在孩子生活佔有一席之地

現今討論未來職業時,「網紅」已成為其中一熱門選項。謝德馨回溯自身成長年代(79年次),當時的孩子們常表達的是,想成為建築師、老師、醫檢師,或從事生意、企業經濟等,工作方向明確且較多元。

 

她說:「對於未來志向,現在有新的選項出現,叫做YouTuber。」

 

過去,在孩子心中有重要地位者,可能是教師、父母或各行翹楚,現在則反映出:網紅,已在年輕人們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我覺得不用意外,因為他們接觸很多YouTuber。」

 

孩子們想成為網紅的「原因」

為什麼年輕人會想要成為YouTuber?謝德馨分享一體兩面的可能原因:一是,YouTuber看起來非常會表達,另一則是,青少年可能在現實中缺乏表達的機會

 

「所以我常跟家長說,不要讓小朋友沒有話講,要讓小朋友表達自己,不然他就要找一個地方,而那多半就是網路。」網路成為表達空間並非不好,但若孩子只能在網路上發揮,那就是一個問題。

 

其次,現代父母也可能出於「保護心態」,會提前幫孩子們規劃好許多事情,導致孩子少了冒險犯錯的機會,當他們一接觸到網路時,看見花花世界如此之大,自然覺得那是更有趣的地方。

 

加上這些以網路維生的YouTuber們,若看起來過得充實、優渥,自然也就吸引孩子們想成為一名YouTuber。

  • news-details
  • 網路成為表達空間並非不好,但若孩子只能在網路上發揮,那就是一個問題,謝德馨常與家長們共勉,要讓小朋友能在親子互動中表達自己。(圖 / 謝德馨 提供)

自媒體時代談教養

青少年很需要「被聽見」

在教育現場,謝德馨發現許多孩子「是非對錯的標準」可能來自於網路,不免會有「他們(網紅)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的想法。

 

對此她認為,家庭教育的影響力仍是關鍵。

 

即便常見青少年流連網路,但更多看不見的家庭時間及關係,才是成長至關重要的元素。她說:「經營好的家庭文化,從有品質的相處開始,讓一個孩子即便常接觸網路,但最後還是願意回到實體的相處。

 

同時也坦承,這是一個艱難功課,即使標準答案如此明確,仍有許多無助家長,雖提供了愛和良好環境,孩子卻仍不免受到誘惑、出現網路成癮現象;但樂觀而言,謝德馨說:「整個光譜看下來,能跟孩子溝通的程度,還是家庭關係較好的家長,會比較順利。」

 

世代溝通難免遇摩擦,但要點是「不要放大衝突」,而是「不斷去傾聽及接納」,理解,才能帶來適切引導、創造健康親密的家庭文化

 

教會是否能為家長帶來新的力量?

探討教會策略時,謝德馨強調開創新路的同時,不可忽略社會現實。她指出,若因應方式是蓋好圍牆、不讓孩子受汙染,那「絕對會失敗」。

 

「因為小朋友終究要回到社會裡、在社會工作,所以建議是,家長必須進入網路社群,必須認識新時代,而不是去抵擋。」教會也應以真理為基礎,建造弟兄姊妹擁有屬靈思想和品格,並鼓勵避免固步自封。

 

以大光教會為例,除了補助新知講座,更強調「牧養」的重要性,牧養觀點對信徒的影響深遠,也是教會因應社會變遷的重要方式。

 

教會以「牧養」來回應社會案件,例如:當兒童性侵案或「Me too」案件發生時,主日學即分「低、中、高年級」製作專題信息,從真理角度,給予不同年齡層適切性教育內容,有兒童版、也有青少年版,教育成果甚至受台南市政府的青睞,進而邀請教會於圖書館辦理講座。

  • news-details
  • 大光教會兒童牧區辦理多元課程,所提供的講座也吸引外界家長前來學習。謝德馨表示,「牧養觀點」對信徒的影響深遠,也是教會因應社會變遷的重要方式。(圖 / 小人家 粉絲專頁)
  • news-details
  • 大光教會受臺南市立圖書館邀請,前往分享繪本服務市民。(圖 / 謝德馨 提供)

教會面對的問題,其實社會也在面對

用真理、在愛中,走出一條「新的路」

謝德馨說:「你會發現,教會面對的問題,其實社會也在面對。」

 

教會扎根信仰,積極參與社會議題,一同面對時代挑戰,甚至協助社會解決問題,乃一舉兩得之事,因一方面能建立會友,一方面也在邀請世人來認識神

 

例如:教會舉辦「兒童諮商」課程,吸引了許多外界家長前來學習,或透過平台前往學校社團教授「公眾表達」,學生除了練習如何自我表達,也明白網路發言有其法律規範,學習用負責任態度來使用社群媒體。

 

最後她呼籲,不要放棄去和孩子溝通,尤其面對青少年階段,大人可能難免有挫敗感,「鼓勵大家不要灰心,弟兄姊妹可以請牧者協助解決問題,或是找牧者抒發所遇到的困境。」相信,肢體攜手在愛中聯絡,能領受從神來的力量

 

謝德馨說:「我們很努力在尋求一條新的路,但並不是與世界隔絕的,而是希望通過這條新路,反而讓世界看到我們的不同,可以來傳福音。」

  • news-details
  • 大光教會兒童牧區「小人家」同工合影。每週末,團隊一起服事來自台南各地的家庭,並盡心盡力於週間開會、預備、關懷、探訪,懷著「信、望、愛」持續與神同工,盼創造新的感動、新的可愛、新的幸福、新的故事!(圖 / 小人家 粉絲專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