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過年前,惠來里基督徒聚會處長青崇拜弟兄姊妹一同在賞花、烤肉和採摘水果的旅程中,提前歡度新年。(圖/梅占先 提供)

華人年節首重闔家團圓的氣氛,而,獨居長者於過年期間實際需要有哪些?過年期間的如何從身、心、靈三方面關懷長者?

 

長期關懷長者,投身惠來里基督徒聚會處長青事工的梅占先弟兄,分享過年時節正是長者需要關懷及絕佳的福音切入點。

關心用藥、過年行程

規劃活動讓年節充滿期待

惠來里基督處長青崇拜目前約有60多位長輩參與,梅占先弟兄說明,教會也設立社區關懷據點關懷80多位長者,特別設計律動、手工藝、繪畫、烹飪……等課程,吸引長輩前來一同學習,進而能認識信仰。

  • news-details
  • 教會社區關懷協會的運動課程,幫助長者伸展身體,保持健康。(圖/梅占先 提供)
  • news-details
  • 長輩不時參與表演,展現屬於銀髮族的活力。(圖/梅占先 提供)
  • news-details
  • 梅占先弟兄投身長青事工多年,將藥師專業應用至長者關懷中。(圖/梅占先 提供)

梅占先受訪表示,某一些長輩因為獨居加上行動不便,無法好好打理儀容,趁著年節前,教會同工會協助長輩理髮、重新整理一番。

 

具藥師專業背景的他,知道長輩多有慢性病史,需要穩定用藥,更會特別提醒長輩在過年期間穩定吃藥、不中斷。藉由關懷交談,清楚每一位長輩的過年行程,孩子是否會回家過年?或是需要到外地跟孩子團聚?同時,藉此為長輩守望祝福及代禱。

 

他分析,臺灣長者的家庭呈現兩極化,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同,有些長輩家境富裕,過年可能出國與兒孫團聚,而某些長輩卻只能一個人獨自過年。

 

特別是有需要、行動不便和心靈孤單的長者,教會都會加倍關心。社區關懷協會另有承租一片500坪菜園,今年特別多蘿蔔、芥菜和油菜的收成,則會分送給長輩讓他們可以烹飪自己喜愛的傳統美食,如:蘿蔔糕;協會志工們也另外將蔬菜加工製成雪裡紅、醃蘿蔔等小菜,供家境清寒的長輩帶回家享用。

 

過年期間,長青崇拜聚會只暫停一週,教會也會刻,意讓愛宴的菜色更豐盛,一同慶祝年節;社區關懷據點的部分則停課兩週,讓長輩可以和家人好好團聚。

 

今年更於年前的聚會中,按例舉行「春節圍爐活動」,有近80位長者參與,透過賞花、烤肉和採摘水果的活動,一同提前歡度春節。

 

教會的一位弟兄也特別奉獻一桌年菜,在除夕當天,特別邀約教會獨居長者一同團圓。梅占先說:「雖然我們無法回應每一個人個別的需要,但特別於除夕當晚,長輩不會因為兒女不能回來,一個人孤零零的過年。」

 

年後,將展開新一年度的社區服務,教會邀約關懷據點的志工們以一人一菜的方式一同聚餐,也將一起體驗馬來西亞過年傳統的活動「撈生」。

(編按:馬來西亞華僑過年習俗之一,會準備如生菜絲、西芹絲、紅蘿蔔絲、黃瓜絲、薑絲及花生碎等材料,搭配酸梅膏加桔子汁與糖水調製而成的醬料。會先將材料置於盤中,每加一項就說一句吉祥話,接著圍桌的眾人便會拿筷子將食材拌在一起,邊拌邊說吉祥話,拌好後即可食用。)。

  • news-details
  • 長輩一同體驗馬來西亞華人習俗「撈生」。(圖/梅占先 提供)

多年來,教會為長者舉辦「福音旅遊」,作為傳福音的切入點。

 

旅遊車程中會安排牧者進行福音短講、弟兄姊妹分享個人生命見證,無論出行、謝飯都少不了一同禱告。讓行程不再只是旅遊,而是盼望讓長輩們認識福音信仰,身心靈富足。

 

福音旅遊代替兒女陪伴長者

梅占先表示,教會規劃「福音旅遊」一系列活動,早已讓長輩充滿期待!

 

因許多行動不便、獨居的長輩,因為教會的關懷扶持,才有機會一同到外地旅遊,因 而留下美好的回憶,生命多了不同的色彩與風景。同時,一群社區據點的志工弟兄姊妹也長期關懷其身體情況,更柔細地關心其家庭狀況、心情……等等。

 

尤其,長青崇拜的組成以女性姊妹居多,大多面臨喪偶而獨居,因此,聆聽阿嬤們的心聲非常重要

  • news-details
  • 福音旅遊中,長輩搭乘船隻觀賞河岸風光。(圖/梅占先 提供)

長輩不時會向同工表達感謝之情,更感嘆:「跟教會一起出遊的次數,比跟兒女一同出遊的次數還多!」

 

與長輩的孩子接觸過後,梅占先發現,兒女們多數因著工作、家庭十分忙碌,無法排出時間與陪伴父母出遊,教會志工能做關懷陪同者,長者與長者之間也能夠彼此陪伴。面對長輩常見的疾病和心靈的需求,教會同工也會不定時去醫院探訪,或私下陪談。

 

要注意的是,梅占先指出,盡量不要把行程安排的太滿,景點也要盡量避開階梯,可以行走並方便長輩如廁,讓坐輪椅的長輩方便行動。而出遊期間,大量拍攝團體照與個人獨照,成為美好的回憶。

  • news-details
  • 搭配不同節日,如感恩節、聖誕節和過年,教會愛筵的菜色便會較為豐盛。(圖/梅占先 提供)

以關懷傳福音,長者「心土」不斷鬆動

長青事工,主要是能照顧弟兄姊妹的父母親與祖父母。梅占先以自身的經歷,提到自己的父母分別於94歲與89歲安息主懷,在陪伴他們的最後幾年,更發現陪伴長者的重要性,也特別於退休後,從事居家照護藥師,探訪許多獨居、弱勢家庭的過程中,不斷調整學習,特別在長輩可能會經歷如中風、失智、跌倒受傷……等等慢慢變老的過程,藉著長期平時的陪伴,就能提供正確用藥,分析健檢報告,推薦合適的醫師就診等服事。提醒長輩定期施打流感、新冠、肺炎疫苗。


除了關懷長輩身體的健康部分,教會「福音關懷小組」也隨時配搭跟進,探望住院的長輩,為他們祝福禱告與傳福音,不斷的「鬆土」,每年教會都有約6位長輩決志受洗。

 

願主持續祝福長者事工,盼望有一天,未信主的長輩能信主得救!

  • news-details
  • 長青崇拜弟兄姊妹於主日獻詩。(圖/梅占先 提供)
  • news-details
  • 長輩受浸時,與教會弟兄姊妹一同合影留念。(圖/梅占先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