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月15日開工日,明天(2/16)便是國中小、高中的開學日,我們是否已從長假中「收心」了呢?(圖/shutterstock)

常言道:「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在春節連假和寒假的歡笑中,我們或許累積不少美好回憶,然而,隨著歡聲笑語漸遠,是否已整理好心情面對工作和開學了呢?

 

雖知道收假是必然,但要從長假回到職場、重回校園預備學業,仍令人感到不安,底下提供6方式擺脫「收假症候群」。

收假症候群的身心反應

針對該議題,本報專訪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他提到,在結束長假前若無做好心理調適,容易遇到「心理」和「生活」上的障礙:

 

1)心理上的障礙

從輕鬆的假期模式切換回緊張的學習或工作環境,可能頓時會感到壓力倍增,使人情緒低落、易怒或沮喪,導致做事缺乏動力和專注力。

 

2)生活上的障礙

假期中作息時間改變,要重新適應工作或學業的節奏,可能會感到身體疲勞或精神不振,難以有效管理時間。

 

若要避免開工上班、開學,出現上述身心反應,可以採取6方法,幫助自己更好調整回日常生活的步調。

  • news-details
  • 楊聰財以腓立比書4:13與大家共勉,「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我們可以從神獲得平安、力量,以面對回歸日常生活的不舒服。(圖/楊聰才診所 提供)

收心操6撇步

1) 提前調整作息時間

假期結束前1、2天開始調整作息,盡量接近平時的上班或上學時間,如此能幫助生理時鐘更快適應日常生活的節奏。

 

2) 擬訂計劃和目標

花些時間思考即將面對的工作狀態、挑戰,並給自己設定短期和長期目標,有了明確的目標,可以讓人有更多的動力,去面對日常生活的挑戰。

 

3) 將工作和學習任務,分割成數個小目標

假期後,可能有積壓大量的工作或學習任務等著處理,要一次性完成它們,令人感到壓力,不妨嘗試將它們分成小塊,一步一步來處理。

 

4) 保持正向積極心態

積極正向的心態非常重要!即便回歸日常、面對挑戰而感不願,也要試著尋找生活富有樂趣的那一面,保持樂觀,如此能幫助我們更快適應日常生活。

 

5)維持健康生活方式

良好的飲食習慣、足夠的睡眠及適量運動,都有助提升身心狀態,在面對收假症候群時更加從容。

 

6) 與人交流分享,抒發心情

有時和朋友、家人或同事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歷,獲得他人理解和支持,亦能讓自己適時放鬆心情。

 

楊聰財分享,收假症候群是一種暫時性調整的過程,不過若情況過度嚴重,建議尋求專業人員諮商協助,而擁有信仰的基督徒,還能透過禱告,倚靠神擺脫休假後的調適困難。

 

訪談尾聲,他帶大家一起為收假禱告:

主阿!感謝祢讓我們有連假休息的時間,相信無論休息、工作或學習,或躺或臥,祢都與我們同在,賜予力量和智慧。

 

求神調整我們,指引我們的每一天、每一步,無論是計劃日常事務,或處理工作、面對學業上的挑戰及學習,都將眼光對焦在祢對我們生命的帶領。

 

並給予我們開啟每一天的動力,及克服難題需要的專注力和智慧,無論做什麼,都像是為主做的,使祢成為生命一切的中心,在突破中經歷祢的愛、同在與平安。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 news-details
  • 提前制定計劃和目標,讓自己「從容」,而不「匆忙」。(圖/shutterstock)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馬太福音6:34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立比書4:1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