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食當前大快朵頤,體重也容易跟著上升。體育署2023年運動現況調查,台中市為六都中,過重或肥胖率比例最高的縣市。(圖/shutterstock)

心情盪到谷底、壓力大或疲累時,來一點甜食,感覺疲勞瞬間被消除,但,小心糖分攝取過量,讓心血管疾病找上身!

 

講到「糖」,不少人第一個聯想到的都市,是有「全糖市」稱號的台南,更有網友調侃「連空氣都含糖」,然而,根據去(2023)年調查,台中市打敗台南市,成為六都中「市民過重和肥胖率最高」的城市。

 

若無控管攝取熱量,加上吃得多、動得少,過多熱量易衍生過重和肥胖問題。基督徒皮膚科醫師提醒,「糖份」對身體與皮膚老化具一定程度相關,並分享「4招」操練節制。

六都市民BMI過重、肥胖人口比例,台中奪冠

根據體育署最新2023年運動現況調查,台中市短短一年即超車台南市,成為六都中「過重或肥胖率比例最高的縣市」。

 

六都市民「BMI分類屬於過重或肥胖」的比例排名依序為:

台中市42.9%、新北市42.1%、桃園市41.0%、台南市41.0%、高雄市40.1%、台北市38.3%。

 

從資料來看,台中市奪冠,可能和缺乏規律運動相關(規律運動比例僅32.6%)。

 

衛福部資料指出,缺乏運動」已成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僅次於高血壓(13%)、菸品使用(9%)及高血糖(6%)之後。

  • news-details
  • 葉惠如分享「4招」減少日常糖份攝取。她提到,含有「甜菊葉」的花草茶,口感略帶清甜,可滿足吃甜慾望。(圖/shutterstock、葉惠如 提供)

肥胖是種慢性病

基督徒皮膚科醫師葉惠如接受專訪指出,造成國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上升,主要原因分為兩方面:

 

1)飲食及身體活動

人們飲用含糖或高熱量食物太多,飲食西化及精緻化,易攝取過多熱量,且看電腦、上網等靜態久坐生活增加,導致身體活動量不足。

 

2)社會環境

可能為大眾運輸系統和運動休閒設施不足,特別,弱勢族群較少有機會接受健康教育訊息,且經濟能力有限,易買到「低營養、高熱量」食物

 

還有可能是,不健康食物廣告贈品行銷,導致民眾攝取過多熱量、脂肪和含糖食物。

 

葉惠如提醒,肥胖已成當今慢性疾病,絕不容輕忽!台灣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八項與肥胖相關,包含: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硬化等,並導致醫療費用與社會成本提升。

 

欲擺脫肥胖和過重對健康所造成的危害,須注意飲食和運動消耗間的平衡、減少糖份攝取,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 news-details
  • 攝取大量糖份,恐降低皮膚彈性,還容易形成皺紋。(圖/shutterstock)

糖份對身體和皮膚的影響

現代人普遍糖份攝取過多,可能從早餐的一杯冰紅茶開始,接著食入搭配午餐的手搖飲、下午茶的甜點零食、晚飯後的甜品,一整天下來,糖份嚴重超標

 

葉惠如提醒,糖份易導致蛀牙、肥胖、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胰島素阻抗,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影響情緒穩定,嚴重恐導致糖成癮

 

喜歡品嘗美食,但更愛美的姊妹們要注意了!攝取大量糖份易降低皮膚彈性形成皺紋,令女性經期荷爾蒙失調,有機會引發痘痘、提早出現衰老痕跡

 

原因是,糖份會積聚在細胞上,損害人體內的蛋白質及膠原蛋白,導致皮膚糖化,造成肌膚老化

 

值得注意的是,血糖高者或糖尿病患,易有黑色色棘皮症、易使傷口感染/癒合不良、易罹患黴菌感染(如:股癬、 私密處念珠菌感染)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8年發布的新版「國民飲食指標」,建議國人「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

 

意即,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4大卡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然而, 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若一天一杯即超過每日糖攝取上限。

葉惠如建議4招控制糖份、擺脫肥胖:

 

1)吃零食前,先查看食品標示成分與糖量,調味料也常含有糖份(如:番茄醬、豆瓣醬、醬油膏),應注意調味用量。

 

2)運用天然食物甜味,滿足想吃甜的慾望,如:吃含天然糖份的新鮮水果、喝帶有略微輕甜口感的花草茶、大水壺加入乾燥水果片,增加飲水量,或使用天然水果製作點心。


3)若想喝含糖飲料,可漸進式降低攝取糖份。

 

4)多和朋友分享。若有一大包餅乾點心,可善用「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的原則」,與家人朋友一起吃,如此可減少攝取糖量,身體負擔自然少。

生活操練節制

注意飲食、減少攝取過多熱量、培養運動習慣,對許多人而言並不容易。

 

關於「操練節制」,葉惠如分享,過去自己並無固定運動和注意飲食,但自從訂定具體目標,買了一台體重體脂計後,每日可知道目前體重狀況,從而能比較節制。

 

包含,盡量減少高熱量、高糖份食物攝取,平時喝的有糖豆漿改成無糖,多攝取蛋白質,並購買有時效性運動團課,或搭配教練課,半強迫地讓自己養成固定運動習慣。

 

最後她瘦了6公斤,體態變得更勻稱,也更加有自信;同時因減少糖類攝取,精神變得較好,不易飯後昏昏欲睡;可見,「操練節制」實有挑戰,但堅持執行後,會伴隨多種好處。

 

接受採訪這日,葉惠如剛與教會從柬埔寨短宣回國不久,她看見當地孩子們無良好就學環境、生活上有很多缺乏,不少人因而營養不良,而今日我們卻討論營養過剩問題,「生在台灣的我們是幸福的,」她感觸地說。

 

訪談尾聲以箴言25:28經文共勉,「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做每件事都要有所節制,不論是財務管理(每月消費支出)、生活管理(飲食種類和總量、上網追劇時長、睡眠時間等)。

 

節制不是消極的忍耐,而是對神的順服、及發自內心的自律。」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讓我們對付心思意念的戰場,除去不討神喜悅的壞習慣、抵擋誘惑與試探,有節制的飲食、減少精緻糖類攝取、養成固定運動習慣(333:一週至少三次、一次至少30分鐘、心跳達到130以上),致力得著健康、榮耀主名、多作主工,得著那不能朽壞的冠冕。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5:22-2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