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西班牙乾旱持續惡化,很多地區三年無雨,有高達600萬人受限水波及。水資源短缺迫在眉睫。(圖 / shutterstock)

基督教地理學家麥可·威克姆分析了歐洲地中海地區的水危機,感嘆:「世界上已經發生過很多次水戰爭,現在氣候變遷影響下,情況將變得更糟。」

 

西班牙乾旱持續惡化,很多地區三年無雨,高達600萬人受限水波及,並高達34.5%地區處於緊急限水狀態。

 

面對全球暖化乾旱、生態衝擊,基督徒該如何成為「水管家」?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第6次評估報告(AR6)分析,近年氣候變遷衝擊下,旱澇交替已成常態,對於水資源及水環境帶來嚴峻挑戰

 

我國經濟部水利署表示,未來臺灣,將面臨連續不降雨日數最大暴雨強度皆明顯增加的處境。

 

身為基督徒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發文指出,根據歐盟最新氣候公報,延續2023年高溫趨勢,今(2024)年的頭二個月又成為破紀錄的高溫月

 

同時,從2023年三月至今年二月,地表均溫已首次突破「巴黎氣候協定」的大限,比工業革命時期的基準值高出1.56℃。這是前所未有的新情勢,顯示地球氣候開始進入未知領域。

 

他提及,人們為活動增加地下水資源的需求,而氣候暖化卻反向減少了地下水的來源與補注,形成可怕的惡性循環,將連帶影響數十億人口的民生與灌溉等用水,恐成為地球永續發展的重大阻礙。

  • news-details
  •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表示,氣候暖化的水問題,將可能影響數十億人口的民生與灌溉等用水。(圖 / 本報資料照、 shutterstock)

暖化高溫衝擊生態

當地表溫度節節上升之際,地球的生態系統也面臨重大危機。

 

特別,去(2023)年西班牙七月遭熱浪襲擊,拉帕爾馬島(La Palma)森林大火失控,狂燒4500公頃;東北部加泰隆尼亞地區(Catalonia)已經乾旱超過千餘天。很多地區三年無雨,部分地區乾旱情勢持續延長惡化,西班牙有高達34.5%區域處於警戒或緊急狀態。

 

報導指出,加泰隆尼亞地區有80%人口(約600萬人)將受限水影響,而首都巴塞隆納、赫羅納省及鄰近約200個城鎮的居民,每天的用水量將受限制。

 

同樣,位在南部的安達盧西亞(Andalusia),是另一個受乾旱危機影響最嚴重的地區。連兩年,炎熱乾燥夏季摧毀橄欖收成,產量減少50%,大部分地區葡萄收成也很差,甚至連葡萄藤都難以存活。

 

「這並非這些地區第一次乾旱,但從1805年以來的歷史數據來看,這確實是最嚴重的一次。而且今年的1月均溫,已成歷年記錄以來最熱的一月。」基督教地理學家麥可威克姆(Michael Wickham)表示:「加泰隆尼亞的情況非常不尋常、且令人擔憂。」

 

為什麼不下雨?

威克姆解釋,地中海地區特別易受乾旱影響。「降雨有兩種類型:當冷空氣從北方吹來,與來自地中海非常溫暖、潮濕的氣團相遇,產生可怕的、具破壞性的秋季傾盆大雨,則是所謂冷雨;另一種為正常冬季降雨,是來自大西洋鋒面水氣所帶來的降雨。」

 

位於西班牙中部的圖斯河( Tus),目前河道已明顯呈現乾涸情形。「由於19世紀開始的全球氣溫上升,從過去幾十年的降雨量和溫度記錄顯示,地中海地區降雨量明顯減少、且氣溫上升,所以,乾旱並不令人意外。」

 

「正如絕大多數科學界所證實,全球增溫與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有絕對關係。」

  • news-details
  • 西班牙的圖斯河,呈現出即將乾涸的河道。(圖 / Wikimedia Commons)

水資源短缺怎麼辦?

地球各地的水資源戰爭

威克姆並提到「水戰」,是由於政治規劃不善、缺乏達成協議的能力,以及「人類自私和其延伸出之地域主義和民族主義」所造成。

 

1964年,以色列開始修建水壩,從約旦河水的主要來源加利利海引水,同時約旦修建一條水渠,從約旦河的另一條主要支流耶爾穆克河引水。敘利亞也建造水庫,攔截耶爾穆克河河水。

 

環保主義者譴責以色列、約旦、敘利亞「爭水」,大規模損害約旦河生態系統。在同一地區更大範圍內,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的用水一直存在衝突,因河流流域上游位於土耳其、敘利亞和伊朗等國家,直接修建水壩的灌溉工程,造成用水不均。

 

尼羅河與衣索比亞、蘇丹和埃及,是另一條「有衝突」的河流;南美洲的巴拉那河也是如此。

 

「世界上已發生過很多次『水戰爭』,且情況恐變得更糟。」威克姆如此感嘆。

  • news-details
  • 從自古以來的「水戰」與極端氣候衝擊,基督徒當進而省思,如何成為「水的好管家」?(圖 / shutterstock)

成為水管家的四點學習

基督教地理學家威克姆認為,水問題需要用聖經角度反思,涵蓋4個關鍵點。

 

一,緊連於神的心意

神兒女必須緊緊連於「體貼上帝的心意」,而過持守信仰和倚靠祂的生活,承認神擁有並掌管一切,成為合神心意的基督徒。

 

「這觀點會影響我們的生活消費觀,教導我們如何運用僅存的水和資源。」

 

二,教會加強信心的傳輸

教會應加強「神看顧祂子民」的信心傳輸,有效幫助信徒,面對各種短缺而不陷入「極端焦慮」,學習向神支取智慧與夠用恩典

 

三,以愛人為出發點

學習耶穌愛人,有助於改變生活與心態。

 

「可以思想:減少消費是為了幫助別人。必須意識到,我的生活方式直接和間接地影響著其他人,要一同承受全球暖化後果下的生活;每個消費模式,會成為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氣體的一部分加害者。此想法或許對許多人而言過於積極,但這就是主耶穌所做的。」

 

四,成為神忠心的管家

來自聖經的教導:「神說要成為忠心的園丁和忠信的管家,基督徒不但有一定責任,也必須為創造宇宙新秩序而謹慎自守,帶來和平的禮物。

 

威克姆總結道:「我們應當更憑著神的心意,共同努力保護整體生態,成為『水管家』!」

汪中和呼籲,你我要及時挽救生態災難!

 

氣候暖化所帶來的嚴重乾旱,正衝擊全球各地,影響糧食供需與國家生存,地下水正是我們因應調適的最佳緩衝劑之一。他認為,積極做好地下水資源的管理,是每個國家施政最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對長期透支地下水資源的臺灣而言,更是如此。

(參考資料:evangelicalfocusanntwpansciWikimedia Commonsanntw7ir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