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威克里夫翻譯會在臉書上,分享了賽爾米拉的故事。(圖/Wycliffe Bible Translators USA)

賽爾米拉(Selmira)結婚時才十一歲。在她與先生結婚的數十年之中,他們一起埋葬了十一個孩子,並經歷四次流產。

 

有一次,當她九歲的兒子因蛇咬而死亡時,賽爾米拉遭受極大的創傷...

 

在她成為一位基督徒之前,上帝就已經在夢中對她說話。她夢見有一棵大樹橫在河中間,成為一座橋。當時她試著要跨過這條河時,在樹上危險的搖晃著。此時,一個身穿白色長袍的男人出現,遞給她一本聖經。在她即將摔入河裡時,這名男子拉起她的手,陪著她安全的過河。

 

過了一陣子,賽爾米拉又做了一個夢。她夢見自己爬在一個通往天堂的階梯,當她終於到達天堂,那裡一個人也沒有。一名男子突然出現,問她:「你為什麼在這裡?你必須去照顧你的孩子,並且事奉永生神上帝的兒子。」醒來後的賽爾米拉,決定開始尋找一本自己能夠讀懂的聖經…

  • news-details
  • 威克里夫翻譯會在多個地區都有自己的團隊,團隊成員與當地人民合作,一手拿聖經、一手拿文本,把神的道翻譯出來。(圖/Wycliffe Bible Translators USA)

「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在臉書上分享了賽爾米拉的故事。而,現在還有非常多像賽爾米拉這樣的人,正尋找著一本自己能夠讀懂的聖經

 

正因福音工作如此迫切,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自成立一來,不斷希望加快聖經翻譯工作的進程,並邀請更多人投身聖經翻譯的工作。

自己的母語聖經,自己翻譯

「只要你能聚集一群願意投入這項事工的人,威克里夫可以裝備、培訓他們。當他們深入翻譯聖經時,我們會併肩站在一起、協助聖經文本的印刷,你可以擁有你的母語聖經。」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的技術部門總裁馬克·斯特德曼(Mark Stedman)說。

 

他們相信,表示,加快聖經翻譯工作最好的方法是培訓母語人士──自己的聖經,自己翻譯。威克理夫的工作在於讓當地基督徒成為主導者,同工則是從旁協助信徒完成聖經翻譯工作,因為只有他們才是說這些語言的人。

 

以此為志業的基督徒,一手拿著筆電、一手拿著聖經,用著對外人來說相當陌生的語言,翻譯出上帝的話。這樣的工作耗時且艱難,翻譯工作的每一份努力,都還要加添上帝的祝福,才有可能盡量傳達出聖經原意。

  • news-details
  • (圖/shutterstocks)

聖經翻譯是實踐大使命的重要一環

伯利恆大學暨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的希伯來文教授克里斯·奇塔克(Chris Tachick),也曾是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的一員。他曾在《渴慕神》發表一篇名叫「想像沒有上帝話語的生活:思想翻譯工作的重要」(Imagine Life Without His Words:Why We Translate the Bible)的文章,分享他與妻子搬到喀麥隆從事翻譯工作的故事。

 

十多年前,羅馬書10章14到17節的經文深深扎進他的心:「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許多人沒有管道認識上帝的話,「當我們知道,最迫切需要聖經翻譯工作的地點在亞洲和非洲,我們也就開始感覺上帝要領我們到非洲。」

 

克里斯·奇塔克和妻子才剛在喀麥隆安頓下來,就迎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一家三口在村莊裡過著簡單的生活,並花許多時間幫助村民進行舊約的翻譯與釋經工作。

 

猶記一位叫基馬爾(Kimal)的翻譯會成員,在大暴雨的天氣裡,敞開雙臂歡迎他們加入聖經翻譯的工作,克里斯·奇塔克說,他的心中是多麼激動、多麼榮幸。

 

他們學習當地語言、協助村民翻譯也適應在地的文化,直到他們的身體和心理狀態都到了極限。克里斯·奇塔克表示,在懷著第二胎的妻子染上瘧疾後,出於安全考量,他們不得不放下手邊的翻譯工作。

 

「我們不得不離開,但翻譯好的經文會留下來。當地的村民繼續承接大使命,一手拿翻譯好的經文,另一手拿著正在進行的文本…作為以英文為母語的人,我們很容易忘記聖經翻譯的價值。畢竟,光是英文聖經就有五百多種版本,人們視此為理所當然。」

 

克里斯·奇塔克說,聖經翻譯有著很悠久的歷史。聖經的原文包含希臘文、拉丁文、敘利亞語、科普特語、阿拉米語,全世界已知的七千多種現存語言中,還有兩千多種語言不具備任何一個可以和這些語言搭上橋梁的單字。在基督徒談論著「大使命」的重要時,不能忘記世界上有近三分之一的語言群體沒有自己的母語聖經。

 

聖經翻譯工作,不只是一種宣教策略。這對一切傳福音的工作來說,都非常關鍵。

 

「要遵守大使命,同時也就包含了翻譯聖經的任務。」克里斯·奇塔克強調,現在人們可以用英文閱讀、傳講、背誦聖經的經文,福音可以傳進更多人的心裡,聖經翻譯工作絕對是重要基石。

 

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Desiring Go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