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安靜離職嗎?這樣不合神心意嗎?3點建議

近期「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一詞於國內外盛行,與過去職場中常見的「奮鬥文化」(Hustle Culture)截然不同,安靜辭職者大多遵行不多做、不加班、不往上爬的工作態度,既對工作無熱忱、也不主動遞辭呈。
  • news-details
  • 到底「安靜辭職」是什麼?聖經中也有「安靜辭職者」嗎?「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教授暨系主任—施以諾受訪分享提出幾個信仰觀點。

     

    「安靜辭職」一詞如何出現?

    全球疫情肆虐多年,除人們的身體健康受影響,連帶讓職場環境跟著改變,隨著遠距上班的模式逐漸盛行,疫後離職率亦節節攀升。

     

    最早「安靜辭職」一詞的出現,是在Tiktok上一名 24 歲的工程師Zaid Khan(zaidleppelin)的用戶,在7月25日上傳的一支影片中提及。Zaid Khan說:「我最近學到一個新的詞彙,叫做『安靜辭職』,是指你不是直接辭職,而是辭掉你心中那個在職場上,期待追求卓越超群的自己。」

     

    當然,此言論一出,引發美國及各大新聞版面的關注,相關話題的討論度也十分熱絡。過去人們所認同的職場「奮鬥文化」,也被拿來比較,因奮鬥文化是指一個人積極接受工作挑戰、追求升遷,並在工作中保有熱忱,這些特質都與安靜辭職大相逕庭。

     

  • news-details
  • 綜合外媒報導,安靜辭職者通常出現下列想法:

    1.放棄在工作中精進自己的能力。

    2.只做好份內(最低限度)的工作,拒絕做沒有酬勞的工作。

    3.不再認同「工作即生活」的奮鬥文化(Hustle culture)。

    4.設立明確的界線,以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5.放棄透過工作可能帶來的成就感。

     

    對此,施以諾教授分享,現今社會許多人都會面臨職業倦怠,極少數的人能在職場中持續地培養熱忱,但,身為神兒女的我們,應具備三個基本觀念。

  • news-details
  • 態度決定高度

    創世記29章提到,拉班有兩個女兒,分別是利亞和拉結,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貌美,因此雅各深愛拉結,願意為拉結服事拉班七年,甚至因愛的緣故,就看這七年如幾日。

     

    孰料,當七年日子滿了,拉班卻未依約把拉結許配給雅各,反倒把利亞帶到其面前,令雅各極為不滿,更提出過分的要求:「你再為她(拉結)服事我七年!

     

    施以諾提到,從雅各的遭遇來看,某種程度上是被拉班的詭詐所害,雅各並非心甘情願地去服事,也可看出拉班是個不太有誠信的人。引申到職場,雅各像是一個秉持「我不為我老闆工作、我是為我愛的人工作」的上班族,這和許多上班族的心聲不謀而合。

     

    「雅各當年可能有『安靜辭職』的傾向,為什麼?」以現實層面來看,雅各碰到一位品格不太好、不講信用的老闆,時不時會壓榨他、增加其工作量,舉例來說,你在工作中自認已經達到應有標準,但是老闆還是希望你「多做」,如同拉班對待雅各的態度一樣,而當這種狀況許久未改變,他會逐漸消磨你的熱忱、意志。

     

    反觀另一個聖經人物-約瑟,他的目標也不是為老闆(埃及法老)效力,而是單單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主做的,故能在每個工作、每個崗位上使命必達,約瑟即便身陷囹圄,也不放棄任何機會,他主動為酒政和膳長解夢,也靜靜等待神的旨意到來,並沒有出現安靜辭職的傾向。

     

    回到這題,施以諾分享,神的兒女都有管家的職分,務必須要把應做的任務完成,過程中的確可能遇見一些不公不義的職場困境,消磨我們的意志和熱忱,但是,態度決定高度,我們可以選擇「擺爛、躺平」的心態面對,也能將每一個困境,視為「不靠自己、單單與神同工」的美好時刻。

     

    「我會建議,如果你認為你的工作並不有趣,你受到不公平待遇,能不能想辦法找到當中『有趣』的部份?例如你在職場找到幾個好朋友,多去祝福他,維繫良好的關係。」

  • news-details
  • 找到「上帝讓你待在這間公司」的目的

    施以諾常常這樣禱告:「主啊,求祢幫助我,讓我在我的工作當中,看見『祢要我影響的人』。」

     

    也許,這個人是你身旁心情不好的同事,是陷入低潮的客戶,是需要被鼓勵的下屬等等,「當我們看見上帝託付給我們的使命,眼界就不再是困境,(你會去想)其實,這當中有上帝要你影響的一些人。」

     

    而身為基督徒的管理階層,我們能夠做的,就是與安靜辭職者談談,傾聽他們內心真正的想法,以及其職涯規劃,盡力協助安靜辭職者找到未來的確切方向,並做出改變。

  • news-details
  • 大膽跟神禱告

    「也許你可以這樣禱告:『主啊,求祢讓我在工作中找到熱情!』」施以諾分享,當神的兒女這樣禱告時,相信神必會垂聽-或許改變你的工作,或許讓你對於工作重燃熱情。

     

    總歸一句話,神的兒女不要害怕改變,當你發現自己出現安靜辭職的傾向時,謹記耶穌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 14:6)大膽開口向神禱告,祂必定垂聽,且會帶領你經歷職場上的突破!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