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因應防疫,17日上午台北市及新北市宣布,高中以下自5月18~28日停課,各地政府陸續推出相關措施,對眾多家庭勢必帶來衝擊,平時生活忙碌的父母該如何因應?本報專訪從事在家教育15年,育有4子的周曉蕾師母,提供父母4大方針應變,從看似劇變的景況,透視嶄新的成長契機。FIGHT.K國際心教育執行長,也從教育趨勢的面向,幫助父母們預備好迎接未來。

教育部18日再宣布,5月19日起至28日止,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等各類教育機構,亦同時配合停課請所有學生在家學習;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改採線上教學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無暇照顧孩子的家長,仍可把孩子送到學校,學校會提供學生學習、照顧及用餐,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照顧孩子。12歲以下學生的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雇主不得拒絕。居家線上學習期間,各縣市政府啟動關懷機制,提供高中以下弱勢學生用餐協助。

 

在家學習的四個提醒

周曉蕾師母現任職於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丈夫陳伯杰牧師曾任宜蘭聯禱會主席、埔里聯禱會主席,4個女兒的年齡橫跨16~26歲。大女兒目前是專業中英文導遊、領隊,二女兒陳慧潔是知名公益家,現就讀清華大學。4個女兒從小學二年級開始自學,直至高中畢業(除大女兒高中起進入體制內學校)。

陳伯杰牧師夫婦與4個女兒。(圖/周曉蕾師母 提供

周曉蕾師母今日受訪時,提出以下四大點,供父母們因應參考:

一、維持正常作息

孩子們雖不必到校,仍不能因此打亂小孩的作息;每一天應盡量安排固定學習時間。小學一、二年級可能需要父母較多陪伴;三、四年級以上,父母可列出讀書計畫,讓孩子按照進度進行。不過數理類的課程,需要較多指導,其他偏向閱讀性的課,可嘗試讓孩子自己學習。

 

二、如何保持專心?

周曉蕾師母建議,早晨可先做一點簡單的運動,例如在家跳繩、拍球、使用彈跳床...等,尤其是男孩子,可能特別需要這個步驟。根據美國著作《運動改造大腦》亦有相關說明,例如美國曾有一所高中平均成績低落,但自從將第一堂課改為體育課,學子們的學習效率和自信心大幅提升。

 

此外,善用「番茄鐘工作法」,先設定好鬧鐘時間,專心上課25~30分鐘,然後好好休息5分鐘,再繼續上課,以達到最佳的專注力和學習效果。

 

三、上午讀學科,下午安排興趣探索

上午完成課業進度後,建議下午安排一些手作課,例如烘焙、種花...等。

 

以上這些都需要家長事先規畫,引導孩子實行學習計畫。好消息是,長遠來看益處甚多,能幫助孩子更加自律,未來當他們長大、到父母看不見的地方時,仍可維持自制力、繼續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周曉蕾師母舉例,二女兒進入清華大學、到北部讀書後,原本夫妻倆頗為擔心,畢竟在家自學時很少考試;但後來發現女兒因著自律,更善於獨立思考,如今在課業上有良好表現。

 

四、父母帶領孩子經歷神

對基督徒家長來說,周曉蕾師母提醒,為人父母者不要先被懼怕抓住,更是要帶著孩子們一起經歷神的大能,一起宣告神的話語和拯救;且不只為自己禱告,也為學校和其他家庭、其他有需要的孩子們禱告。

陳伯杰牧師幸福的一家六口。(圖/周曉蕾師母 提供

預備好迎接線上學習新趨勢

目前台北市的家長,已陸續收到校方的學習進度規畫,請家長協助指導在家學習的孩子;教師也提醒家長,與老師密切保持聯繫。

 

FIGHT.K教會自辦學校—國際心教育,執行長梁蓓禎博士今(17)日受訪時表示,因去年台灣曾經歷延後開學,加上許多疫情嚴峻的國家執行線上教學已有時日,台灣的學校也陸續展開線上課程,所以這次停課相較於去年,整體而言有較多預備。

 

如今在網路上,已有豐富的教學資源,所以可預見,線上的教學方式將形成趨勢,父母親亦勢必要對此有更多預備,並陪伴孩子尋找合適的影片、作學習,迎接充滿變化的未來世界

 

針對這次停課期間,梁蓓禎提醒父母,增加陪伴孩子學習的時間,畢竟家中是很舒適的環境。在硬體設備上,網路的速度、教學載具...等,是家長需準備的;若孩子由爺爺奶奶照顧,在設備操作上需要更多留意

 

位於高雄的FIGHT.K國際心教育校園,因高雄市政府未強制停課(註:截稿日17日尚未宣布全台各級學校停課),心教育校方尊重家長意願;如選擇請假,會同步提供教學影片給家長,也需要家長與老師保持密切聯繫。

 

在校內落實防疫,師生應隨時配戴口罩,於進校和中午各量一次體溫。由於動態性的校隊難以維持戴好口罩,故暫停進行校隊練習。校外教學亦暫停,減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和出入公共場合的機會。

 

【截稿前,雙北停課相關措施摘要】

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自5月18日至28日止停課,遠距教學不到校家有12歲以下兒童或國高中以下身心障礙子女需照顧者,可請「防疫照顧假」,雇主應予准假;但不強制雇主給薪,可由勞資雙方協商。

 

新北市政府若國小、幼兒園家長因故無法在家照顧,公私立國小、幼兒園仍提供學生到校接受基本照顧弱勢學生停課期間早午餐補助仍繼續維持,新北市幸福保衛站亦提供18歲以下孩童遇急難狀況,可至四大超商免費領取餐點以因應緊急情況。

 

市府表示,新北市已建置「停課不停學」專區,採取遠距教學、線上自主學習、紙本自主學習、教育局YouTube頻道及第四台公益頻道等5種授課方式;如學生家中無相關設備,將由學校提供平板、筆電及行動網卡借用服務。

 

相關閱讀》

在校園落實信仰,真的可行嗎? FIGHT.K國際心教育:當孩子的心健康,成長就容易了!

 

精選要聞》

【影】疫情兇猛擴大 楊道諾牧師提醒教會:恐懼就中了仇敵詭計,屬靈攻擊要用禱告抵擋!

最新代禱》台灣單日確診新增207例 人民高度警覺,日媒驚歎防疫效率

疫情專文》這場…看不見敵人的戰爭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