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圖:6日中午,高雄金福地下道淹水達聯結車車頭高度,現場救出一名受困人員。面對各樣天災人禍,有時候我們無能為力,但可以舉起禱告的手,為城市帶下祝福。(圖/shutterstock、陳其邁臉書)

繼4日暴雨襲擊台北市區,造成罕見淹大水,今(6)日則換成高屏地區,因深夜持續至今、綿延不絕的滯留鋒雨勢,導致多區淹水,其中人口密度偏高的高雄市鳳山區,為最嚴重的區域之一;自疫情升溫以來,市府公佈之確診者足跡,鳳山所佔亦多,當地居民承受更高的心理壓力...

高雄市迄今確診61人,排名全台第9,相較於北部影響稍輕;然而市政府與民眾亦不敢掉以輕心,當全台共同維持三級警戒,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6日高雄各地傳淹水災情。左圖位於鳳山區,右圖位於鳥松區。(圖/高雄美食地圖粉專網友上傳影音截圖

「精神上的幫助」需求不亞於物質

高雄確診足跡分部最密集的鳳山區,當地里長觀察到,民眾在「精神上的幫助」需求不亞於物質上的。而鳳山地區規模最大、會友逾千人的「鳳山活泉靈糧堂」,是許多當地人的信仰和生活中心,自然在關懷工作上自覺責無旁貸。

 

鳳山活泉靈糧堂主任牧師陳安誠,受訪時分享,該教會疫情期間有三大工作重點

疫情期間,陳安誠牧師透過鏡頭分享信息。(圖/鳳山活泉靈糧堂 提供)

1.教會30位同工,每人每天至少致電給3名弟兄姊妹關懷

許多人因疫情,家庭和職場大受影響;教會應深入了解真實情形,特別在弟兄姊妹最需要的時候;如此的作法,也才不至於遠離民眾的現實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對兒童和國、高中生,更是不能忽略;他們必須在家中繼續求學,此時,如果能接到教會傳道人的電話關心,會特別溫暖、有感。

 

2.加強RPG禱告小組

陳安誠牧師深感,RPG帶來的四大功能祝福:

(1) 牧養

RPG禱告的時光,便是一種關係深化。因落實RPG禱告小組,讓教會的牧養系統,連結得更加緊密。

(2) 門訓

當區長和小組長一起RPG禱告時,也教導小組長如何關懷組員。

(3) 點燃加溫禱告動力

越禱告,信心就越發加增,也更為火熱。

(4) 外展、實踐傳福音使命

鼓勵弟兄姊妹在RPG中,為還沒信主的家人、朋友禱告。

 

3.與社區維持關係

鳳山活泉靈糧堂的自辦社區關懷協會,雖因疫情必須暫停,但協會的3位全職同工,主動與年長者居多的學員維繫關係。但是無法見面,該怎麼做才能產生果效?

 

方法之一,便是帶著學員透過視訊,一起同步做運動;對方若不擅長使用網路,就想盡辦法教到會。「我聽了真的很感動!」陳安誠牧師對同工們積極關懷學員的熱心,感到格外欣慰。

鳳山靈糧堂的同工們,透過互動視訊軟體,與關懷的長者們一起運動!(圖/鳳山活泉靈糧堂 提供)

鳳山靈糧堂的同工們,透過互動視訊軟體,與關懷的長者們一起運動!(圖/鳳山活泉靈糧堂 提供)

面對劇變:順服與學習

如今,當所有教會都無法實體聚會,不論教會領袖原先熟不熟悉網路,都只剩「面對和學習」使用電子設備一途。

 

陳安誠牧師坦言,實體聚會較容易帶出聖靈的工作,如今隔著鏡頭,該怎麼透過網路,使聖靈同在的氛圍不減弱、讓會眾仍能感受到上帝真實的觸摸,是身為主任牧師的他,最大的挑戰。

 

不過他亦坦然接受這個狀態,領受現今神的心意,正如使徒行傳8:1、4所描述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

 

「好像神要我們分散,從內聚型的耶路撒冷型教會,改為安提阿型的教會,開始外展植堂。」陳安誠牧師感謝神,因為這樣,也更加喚醒了教會弟兄姊妹對神國使命的意識,要自己勇敢起來承擔,不再只能倚靠牧師和領袖了

 

「現在,上帝真的成為我們最大的倚靠了。」

 

最後,陳安誠牧師以受訪當天的讀經進度,詩篇3:3、5:7為鳳山、高雄和全台灣祝福禱告,特為基督今日報錄製禱告詞: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擡起頭來的。」─詩篇3:3

「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詩篇5:7

陳安誠牧師帶領大家,用100秒的時間,一同為鳳山、高雄和全台灣禱告。(採訪、後製剪輯/記者林子騫)

獨立教會的困境,與信心的行動

同樣位於鳳山的獨立教會─投入營商宣教多年的提摩太教會,鄭得恩主任牧師表示,因該教會所在的巷口和鄰近多處,皆有確診者足跡,使人心惶惶,居民每次出門都格外擔憂;住戶們多緊閉門窗、開冷氣,令用電量大增。

 

他也分享,目前因疫情,導致收入驟降,連付房租都不容易,所以除了販售原本的咖啡豆等產品,另增加消毒液的產品,以增加收入來源。

 

他深知,近來受疫情衝擊,對許多教會與弟兄姊妹都不容易。目前自己的教會,許多事工必須暫停,他轉而協助其他教會建立影音直播系統。即使在低潮期,仍能實踐彼此相愛、祝福的行動。

 

精選要聞》

確診新冠肺炎失去嗅味覺,康復之快卻令醫生大驚! 他鏗鏘有力地說:隨處禱告,神會救你

做餐飲的人都有顆服務他人的心和使命感 洪百榕師母:不要放棄,神一定會為你預備!

揭開疫情背後,萬華「茶室小姐」的辛酸! 林迪真宣教士:她們也需要愛與尊重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