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加坡基督生命堂(The Life Church and Missions)朱志山牧師。(圖/新加坡基督生命堂YouTube影音截圖)

你生命中的遭遇,是「偶然」還是「必然」?許多人理智地崇尚自然主義,卻又想追求超自然的看見,而對於「在自然中的超自然─神的守護」卻無感。這一年半來,走過嚴峻疫情風暴的—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教會,主任牧師朱志山近期以信息「神的守護與自然主義」為題提醒基督徒,唯有堅信「神的守護」的真理,心中才有平安的確據,如羅馬書所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朱志山牧師於信息一開始先闡明「神的守護」——「就是那看不見的神,以祂全然的公義、慈愛與智慧,在管理整個世界。」

 

他進一步說明,宇宙萬物中沒有一件事是偶然或是巧合,也沒有一件事是「人」定意成就的。這一切,都在「神主權性的旨意」裡發生。

 

與之相反的是「自然主義」,不相信一切所發生的背後,有一位上帝無形的雙手,反倒相信一切都在巧合或者自然定律的可能性裡發生。

 

朱志山牧師以新加坡建國為例,信奉自然主義的人可能會認為,因為巧合,有個聰明果敢的人叫李光耀,僥倖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有利的時勢下成功建國;卻不會去思考,到底是誰將意念放在人的身上,是誰興起環境,是誰使事情成就?

 

因此,在「自然主義」裡,人們相信一切因果關係都源於「偶然」;但在「神的守護」裡,則相信一切都是「必然」,沒有一件事能超出神的掌管與許可。

 

身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應該百分之百相信『神的守護』。」朱志山牧師說,包括人的想法、選擇及自由意志,都在神的守護中。然而,面對這樣的論點時,基督徒常遇到兩個障礙。

 

第一,我們都知道神是良善的,所以基督徒很多時候很主觀地將正面的、積極的事,歸於神的守護;而將負面的、消極的事,認為是撒但、惡者的作為。

 

但若是如此,

這是你自己在做上帝,你自己製造真理,區分什麼是『神的良善』與『撒但的作為』。倘若如此,那又如何解釋聖經中許多蒙福的偉人,如約瑟、大衛等遇到的痛苦呢?

 

朱志山牧師再次強調:「要知道上帝完全地掌管。

 

基督徒的第二個障礙,就是「真理都知道,但活不出來」。因為活在的世界裡,一睜開眼睛,所看到的是屬世的環境與人為的活動,卻很少思想屬靈層面的關係,甚至不會刻意去禱告或尋求上帝純全、善良及可喜悅的旨意。

 

朱志山牧師舉例,人生病、遇到了一名好醫生,醫生把病治好,後來的人都要找這個醫生看病,同理,我們看事情多以醫學、科學的角度來看,而不去思考「神的守護」,以致漸漸地,人失去對神的守護的知覺,只剩到教會才會想到神。「這樣信仰就有點『形式化』了!」

(圖/shutterstock)

認識「神的守護」

 

在自然中的超自然

聖經中,有關「神的守護」,講得最清楚的是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這段經文中,保羅並沒有說「一切都會好」,他說的是,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朱志山進一步說明,「萬事都互相效力,也就是說,好的事、壞的事,有利於我的事或不利於我的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這一切都因神百分之百的守護。

 

換句話說,神的守護就是「在自然中的超自然」或「自然中的神蹟」。祂將所有自然界裡發生的事情,自然而然地結合在一起,最後使愛神的人得著益處。最好的例子,就是約瑟

 

約瑟17歲遇難,一直到他30歲成為埃及宰相,在這13年中,神沒有超自然地讓約瑟忽然成為萬眾矚目的人物,反而結合了所有自然而然的事情,一步一步成就祂在約瑟身上的計畫。這也包括,約瑟學習怎麼做一個奴隸、囚犯,甚至在當中遭人陷害、被人遺忘。

 

最後,約瑟對那些曾陷害他的兄弟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50:19-20)」

 

神的守護是百分之百

「神的守護是百分之百,完全的守護。」朱志山牧師再次強調,倘若神的守護只有百分之八十,另外的百分之二十是神無能為力的話,那麼人就會失去救恩,得不到完全的平安與喜樂。

 

「人往往感受到絕望痛苦,是因為他在意念中,將痛苦視為定局。但若他明白神的守護的道理,就不會這麼痛苦。」朱志山牧師以約瑟為例,倘若約瑟當年沒看到耶和華的同在,就會覺得當奴隸是他一輩子的定局,而下一個意念將是「誰害我的」、「一輩子憎恨他們」,若是如此,他就會一直活在苦毒中,怨天尤人。

 

有些基督徒一輩子活在遺憾裡,甚至譴責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多,不夠好。但是確信「神的守護」的人,他會禱告,「我做多或做少,都在主的安排之下,然而現在來到這個景況,我知道是祢美好的帶領;接下來求神告所我,該怎麼做呢?

 

不明白這個真理的人,會越想越亂,越想越被控告;而明白(這)真理的,活在對神的確信裡,一生不會留在遺憾中。」朱志山牧師說。

(圖/shutterstock)

 

世界常用的方法,削弱「神的守護」

 

屬血氣的眼睛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哥林多前書2:14)

 

當災禍、病毒臨到時,屬血氣的人只會問「How!」:我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他們不會想到「Why!」;而相信「神的守護」的人,會先求問神的心意,就如但以理的禱告。當災殃臨到以色列,但以理問神的,不是我們該怎麼做,而是問,為何上帝允許這樣的苦難臨到。

 

屬血氣的人或許會問,上帝若允許苦難,神的良善在哪裡;上帝若允許邪惡,上帝的報應又在哪裡呢。「『神的守護』裡有慈愛也有公義。」朱志山牧師說,「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 5:45)。」祂許可災殃存在,甚至帶來災殃,並以此來審判人,也使人謙卑,叫人悔改。

 

朱志山牧師鼓勵,「基督徒已經生出屬靈的眼睛,但是要去學習怎麼戴上新的眼光,脫去舊的眼光,來跟從主。

 

人將聰明意志高舉過神

人類最奇妙的地方是有「聰明」與「意志」,然而人類在墮落後,眼中便沒有了神,而只有人,這也是現今人們對於「神的守護」的真理,認知得越發薄弱的原因。

 

現今世界科技發達,尤其google什麼都知道,慢慢地,人們會尋求這些東西而少尋求主。人們靠著自己的聰明意志,以及世界提供的方法,解決許多問題,神反而變得「抽象」。

 

「人當然有自由意志,但記得你的自由意志一定附屬在上帝的守護裡面。」朱志山牧師提醒,如果人把自己的聰明提高到上帝的守護以外,人就會驕傲,眼中就沒有主

 

他引用兩段經文,引證人的自由意志必在「神的守護」之內:「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 16:9)」、「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篇 127:1)

 

在這個聰明、意志被高舉的時代,人們對於「神的守護」的認知越來越弱,有些基督徒甚至避而不談。當遇到困難攔阻時,會大聲宣告:「我們向主求,求主開路。」可是卻鮮少停下問神:「為什麼,要這樣帶領,有這樣的攔阻呢?」

 

以世俗知識和情報,來擄掠人的心思意念

「在這個疫情中,有誰告訴我們,病毒臨到世界的理由何在?」朱志山牧師問。

 

疫情之初,朱志山牧師所屬的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教會首當其衝,有2位染疫者的活動足跡,以及3位會友確診Covid-19。朱志山也不斷與會友確認、查驗,讓會友看到「疫情會臨到教會不是偶然的」。

 

朱志山牧師說,他最怕的不是弟兄姊妹們灰心,而是擔心大家會有個想法:「衰喔!」;他解釋,「衰」的文意上是「不幸」,其背後的意義帶有「僥倖」與「巧合」,在自然主義中就是機率的問題,所以一切都有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若是如此,就不得不懼怕了。

 

朱志山牧師不斷與會友確認及查驗,就是要弟兄姊妹知道,這是神的精心設計,為教會量身訂做的,弟兄姊妹不需懼怕,因一切都是「神的守護」;另一方面,也是在訓練弟兄姊妹看事情的眼光,「只要你願意尋找,一定會尋見『上帝做事的奧妙』。」

 

「你今天能夠聽到這個信息,都在神的守護裡。」朱志山牧師說,因為神完全而細密地掌管一切,我們才能在百般試煉中,有平安喜樂。

(圖/shutterstock)

 

堅定「神的守護」真理

 

(一)最小的事靠主做

「吃飯的時候,靠主吃飯;運動的時候,靠主運動。常常喜樂,凡事謝恩,不住禱告。」朱志山牧師說,當你習慣這麼做,就不會當作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二)受苦煉、走窄路,進窄門

受苦煉有兩種,一種是「沒有選擇,非受不可」,如以色列人在曠野;另一種是「為福音的緣故,選擇受的」,如保羅說:「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又說:「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

 

我們認定這一生的道路,都是『神的守護』,那就要知道,非受神的苦煉不可。」朱志山牧師說,在要經歷神的時候,必須走窄路、進窄門。

 

他舉生活中的例子,有孩子的人會說,我等孩子大了再來服事,然而什麼是受苦煉呢?——就是帶著孩子一起服事。若覺得辛苦或危險,而臨陣退縮,這就不是受苦煉。在受苦煉的過程中,能學習將最美的獻給主。

 

(三)不是一次得勝,繼續要得勝、挑戰,直到見主面

「勝利不是一次戰爭,真正的勝利是不斷地打戰,真正的得勝是在天家!」朱志山牧師說,只有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試驗後,跟自己裡面的老我一直爭戰,在自己的難處上挑戰,有天你會發現,在「神的守護」裡,不斷地帶領我們過了一關又一關,最後能將馨香的祭獻給主。

 

朱志山牧師「神的守護與自然主義」信息分享影音。(影/新加坡基督生命堂YouTube)

更多新加坡基督生命堂訊息,請上教會官網:http://www.lifechurchmissions.com/

 

精選要聞》

國外學者稱8.15台灣會有大地震? 張茂松牧師邀地質專家汪中和解密:仍有保留空間

代禱!高雄市桃源區民代表謝宜真遭土石流沖走,下落不明 勤和牧師請大家代禱

奧運後日本染疫人數暴增! 牧者老齡化嚴重,沒有牧師的教會正在增加!急需迫切代禱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磚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