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莊明達 提供)

童年經歷5次搬家,不斷逃債、躲警察,10歲與父親分開,對莊明達造成的影響是,「我對人是沒感覺的,更不知道什麼是愛。直到我經歷『天父的愛』,才知道怎麼當兒子、當父親。」從事創作20年,莊明達首次以「父親」為沙畫主題,表達他對天父的愛,更鼓勵每一個人,勇敢去愛,用力擁抱,親近天父。

台灣動態沙畫藝術家

莊明達,因著2004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中,沙畫演出一炮而紅。至今,其作品在YouTube頻道有178萬人點閱517萬人看過他的影片。

 

然而,在莊明達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有著鮮為人知的故事…

2004年莊明達在金馬獎頒獎典禮沙畫演出,驚豔全場 。(圖/莊明達 臉書)

 

逃債搬家躲警察,爸爸總不在身邊

小學六年裡,莊明達搬了五次家,因為爸爸犯了票據法、欠下一大筆債。在他10歲那年,爸爸丟下他與媽媽、弟弟,獨自跑路去了。

 

一度,他被寄養在大伯家,住在倉庫裡,沒有任何朋友,要自己打零工賺學費,半夜還會有警察找上門翻箱倒櫃,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生活。

 

年紀輕輕的他,被迫學習獨立,從那時候起,他封閉起自己的情感。「我幾乎沒有跟爸爸在一起過,更不知道什麼是愛。」他說

僅存的全家福,是莊明達(左前)珍貴的回憶 。(圖/莊明達 提供)

 

經歷天父的愛,轉身擁抱年邁父親

一次,因著朋友邀請,莊明進到教會,在敬拜與禱告中,經歷天父的愛與恩典,也在教會小組中學習愛人與被愛。

 

「第一次跟弟兄擁抱時,感覺好溫暖。我就想說,我在教會都可以去擁抱弟兄了,難道我的爸爸不比他們還更親近嗎?為什麼我不能主動去抱抱爸爸?」

 

趁著一次返鄉機會,臨走上車前,莊明達轉過身、緊緊抱住父親,當下,過去的種種委屈,都在擁抱中化為烏有。「當下爸爸沒有說什麼,但我感受到他身體微微顫抖,我知道他非常感動。」

 

原本疏離的父子關係,因著莊明達主動伸出雙手,慢慢拉近關係。

教會小組讓莊明達打開心房,學習愛人與被愛(圖/莊明達 臉書)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因著信仰,莊明達終能擁抱父親 (圖/莊明達 臉書)

 

父親生病失能,效法耶穌為他洗澡、照顧起居

幾年前,父親喪失生活自理能力,莊明達獨自擔起照顧責任,預備三餐、餵飯、洗澡、處理大小便、抱他上床睡覺。父親過去沒有對他做過的事,他選擇效法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榜樣,用實際的行動,來愛爸爸。

 

睡前,莊明達和妻子,也會帶著爸爸一起禱告,再給他一個親吻

莊明達與太太每天都會帶著父親一起禱告。(圖/莊明達 臉書)

 

「當我先去愛父親的時候,就看到以撒給雅各的祝福,發生在我們家庭裡。在我小時候,爸爸常罵我沒出息,現在,他卻每天抱著孫子說:你好棒、將來一定會很有成就!我父親的祝福就臨到我的兒子身上。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拉基書4:6

 

「我真的不知道怎樣愛人,是天父親自帶著我去愛天父怎樣愛我,我就怎樣去愛爸爸。天父抱我抱得多緊,我也要抱他抱得多緊。

 

帶父親到教會,經歷天父奇妙恩典

假日爸爸也會到教會,一起唱詩歌、做禮拜、禱告,卻遲遲沒有受洗。

 

兩年前,父親過世。隔幾天,莊明達做了個夢,夢中有一個天使抱著穿戴整齊的爸爸,走過一個又一個明亮的房間,就好像約翰福音14:1-3中,「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所講述的畫面。

 

他深深感謝神,知道這是神的安慰與確據;他相信爸爸已在天父的懷裡,好得無比。

 

祝親愛的父親、爸爸節快樂

從事沙畫創作近20年,他從未發表過任何有關「父親」的作品。直到父親去世兩年後,莊明達帶著祝福與感恩的心,畫出對父親的思念,更是他對天父爸爸「愛的告白」!

 

「在這個沙畫故事中,我既是孩子的父親,也是天父的孩子,
   我的孩子緊緊的抱著我,就像我緊緊的抱著天父。」

「祝親愛的父親、爸爸節快樂」沙畫圖稿。 (圖/莊明達 提供)

 

第一個畫面:父親回家,孩子充滿期待的跑過來,緊緊抱住爸爸的脖子,親吻擁抱。

第二個畫面:父親是太陽,牽引孩子走向光明。孩子悖逆轉身,父親仍在暗中牽引。

第三個畫面:孩子像無尾熊,最愛黏著爸爸,緊緊不放開。

第四個畫面:「向日葵」是父親節的代表花。
                    孩子對天父就像「向日葵」向著「陽光」,天父走到哪裡,孩子就跟到哪裡。

第五個畫面:孩子緊緊抱著父親的雙腳,抬頭仰望爸爸慈愛的笑容。

第六個畫面:父親是孩子的超人,什麼都會什麼都懂,是重要的榜樣。

第七個畫面:父親為孩子付出一切,心甘情願趴在地上當孩子的馬,載著他們前進。

第八個畫面:睡前父親帶著孩子唱詩歌、禱告,是一天最美的結束。
                  月亮呼應著太陽,天父的愛永遠都在。

「祝親愛的父親、爸爸節快樂」沙畫影片,傳遞天父的愛。 (影片 / 莊明達YouTube)

 

「天父」是我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祂比我更愛你

 

經歷破碎的童年,莊明達在天父那裡,找到安歇的港灣。

 

「我50歲才當爸爸,不知道自己還能陪孩子幾年。
所以我要孩子知道,他有一位天父照顧他。爸爸有一天會離開,但天父永遠都在。」

 

莊明達常常帶著孩子禱告,用神的話祝福孩子結出生命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

 

沙畫作品無法永久保留,就像人生的一個過程,永遠要把握當下,「畫得好不用高興,畫得不好也無須難過,因為到最後都是要被抹掉的。」莊明達鼓勵,若願意把自己與家人交在天父手中,祂必牽著我們向前走,做我們永遠的靠山。

 

相關閱讀》

首播!4歲兒驚喜獻聲,時隔10年莊明達「母親節沙畫」新作:送給媽媽,也想送給天下母親

看了流淚不止的「沙畫祈禱影片」 致為台鐵事故傷痛的每個你:簡單一份心意,就是守望愛你

 

精選要聞》

國外學者稱8.15台灣會有大地震? 張茂松牧師邀地質專家汪中和解密:仍有保留空間

代禱!高雄市桃源區民代表謝宜真遭土石流沖走,下落不明 勤和牧師請大家代禱

奧運後日本染疫人數暴增! 牧者老齡化嚴重,沒有牧師的教會正在增加!急需迫切代禱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1730bca0b5d12af0e60e63009e315a30.jpg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