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氣教會─高瑩宣教士。(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你曾辦過幸福小組,卻遭遇極深的挫折嗎?福氣教會綜合各國經驗,整理出5大困境及5大因應方式、進而創造有吸引力的幸福小組!為著愛我們的主,讓我們持續堅持不放棄;當祂再來之日,得以榮耀地在寶座前交帳、接受獎賞!

「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於今(9)日進入第二週,由福氣教會高瑩宣教士分享「教會做幸福小組的困境與突破」。

 

高瑩宣教士表示,5年來,福氣教會於全球已舉辦15次的研習會,深入收集各地反饋,也了解不同的文化與幸福小組之間必須接軌,便得以發揮最大效果。以下分析教會在運作幸福小組的過程中,所帶來最大的正面果效、常見困境、問題發生的原因,以及實際上如何突破!

 

一、幸福小組帶給教會最大的改變

1.受洗人數大幅增加

在義大利,有一間100多人的教會,舉辦兩期幸福小組後,共70人受洗,教會的氣氛也與以往不一樣、充滿了喜樂!許多弟兄姊妹表示,以前只關心身邊的人,如今則會主動尋找失喪的靈魂,且已成為生活常態。類似的見證不勝枚舉。

 

2.門徒興起、教會活起來了

許多投入幸福小組的教會牧長分享,弟兄姊妹雖然在過程中很累,但因看見「福音的價值」而甘心樂意付上代價。而過去有些基督徒,只喜歡聚會但不想服事,如今則樂意加入事奉的行列。可見當門徒興起,教會就活起來,福音部門也從冷門變熱門!

 

教會的弟兄姊妹開始將哥林多前書9:22的教導,真實地放在心上,「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福氣教會敬拜團這天以《得勝的宣告》、《祢的愛》詩歌,帶領會前敬拜。(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二、教會做幸福小組的5大困境

1.領袖的困境:視野與性格

主任牧師是教會主要決策者,因此「屬靈視野」是關鍵。高瑩宣教士舉例,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發怨言時,摩西因已領受從神而來的視野,故扛住壓力、堅持繼續帶大家去迦南地,最終進入應許之地、建立新的國家。

 

福氣教會最初推行幸福小組,也曾遭遇眾人質疑;因為還看不見成果,會懷疑這麼累真的值得嗎?更是擔憂弟兄姊妹會因此大批陣亡。但楊錫儒牧師認真研究許多傳福音策略,並且不斷與大家說明溝通,最終見證如今的成果。

 

「若當初真要教會弟兄姊妹表決,應該也是不做了。」高瑩宣教士藉此提醒,領袖必須先看得清楚並堅持到底,若是妥協,便功虧一簣、回到過去老路。

 

「領袖的性格」亦為關鍵,有一位牧師坦言,認為自己的個性才是所有問題的重點,其他都只是些小問題。

 

高瑩宣教士也舉自己為例,過去40年她在教會服事從未跟弟兄姊妹吵過架,自認性格很好;但一開幸福小組,各種缺點都跑出來了,例如總看見別人缺點、自主意識強烈、驕傲等,「這樣我如何真實地愛我的同工?若不愛他們,就無法跟他們一起打這場仗。」

 

她終於發現最大的困難,是在於自身性格的改變,但後來學習慢慢改變,如今已成為一位善於跟人同工、可愛的人。

領袖須具備高度視野。(圖/Shutterstock)

2.弟兄姊妹的困境

幸福小組開始後,有些弟兄姊妹會不參與且表達反對;有些雖不反對但也不參與;而參與者可能也會因BEST(慕道友)不受洗而感到挫折。有些牧者的做法很細緻,對不參加的人仍然耐心等候,使他們繼續於教會中接受牧養。

 

3.教會架構轉換的困境

教會引進幸福小組系統時,可能會有一段時期兩種架構並存,需留意不要讓同工因此太過勞累。此外,因細胞小組是支援幸福小組的重要基地,所以尚未建立細胞小組的教會,也會碰到問題。

 

4.教會「體質」轉換的困境

許多初信者活潑熱情,所以若他們進教會時,發現此處冷淡沉悶,便不想再來,導致無法落戶、長期在此聚會。

 

5.門訓系統轉換的困境

因「門訓系統」是幸福小組重要基地,必須架構起來;若無,就如同空軍沒有訓練中心,只能接受陸、海軍訓練,等到實際做戰時,飛機會墜毀就不意外。

幸福小組傳福音為團隊作戰。(圖/Shutterstock)

三、如何突破困境?

以上困境若無法走出來,幸福小組就易「癱瘓」。以下綜合許多牧者走過的寶貴歷程,分享突破之道!

 

1.突破關鍵:領袖

(1) 對幸福小組有「全面性」的了解

許多牧者持續參加幸福小組研習會,是為了全面深入理解其精髓,後續規畫才會準確、有利於判斷。

 

(2) 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

通常領袖的自主意識強,但再好的方法、策略,都需要經過溝通協調;特別是作戰場面,須跟同工深度溝通說明,才能幫助大家同心,進而合意、一同努力、邁向成功。

 

(3) 身先士卒的榜樣

古代皇帝御駕親征,是為了鼓舞士氣,因為作戰時的士氣是最重要的。當主任牧師、教會領袖親自擔任福長(幸福小組的小組長)帶領,同工會非常感動,也通常會成功。

 

而牧者做福長時,也會遇到各種挫敗,包含BEST不來、不受洗等,但當同工看到牧者面對挫敗仍堅持、不放棄的榜樣,就能受到極大的激勵。

 

(4) 領袖性格願意被改變

有一位牧師分享,自己過去因個性很溫柔、深受大家喜歡,但缺少了魄力;而推行幸福小組正是需要魄力,當他看見自己的不足而作調整,堅持真理而行,便帶出影響同工的力量。

 

(5) 領袖靈活運作戰略、超前部署

「改變」也反應在因應疫情的靈活度上,最初有幸福小組轉到室外舉辦,反而是另一番恩典,大家一起在風景優美的戶外聚會;後來室外也開始受限制,便又改為線上,總之「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環境雖改變,傳福音的方法亦可改變

 

又如美國西岸許多城市,去年已熱烈展開線上幸福小組,由於當地許多人從事高科技業,因此靈活運用簡報軟體,呈現生動活潑而清晰的真理、帶出感動力。

 

新加坡教會則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聚會時,趁假日送禮物到BEST家,雖見面時間短暫但能讓對方非常感動。而新加坡又繼續傳遞經驗,給泰國的合作教會。

各種因應文化、環境的幸福小組。左至右:原住民特色餐會、戶外幸福小組風景優美、美國線上幸福小組。(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高瑩宣教士另談到「創造和文化接軌的幸福小組」之例,有一次她參加原住民部落的幸福小組,由年輕的福長帶領,光是破冰和詩歌就一個小時,氣氛卻很活絡喜樂;不僅每個同工輪流帶歌舞、BEST也出來帶,呈現豐年祭般的氛圍。

 

後續生命見證和信息分享的段落,也非常感人;雖比一般幸福小組多了一倍時間,但不會讓人覺得冗長,反而下次會想繼續來。因此人一直來,所以幸福小組也一直辦下去。可見透過「接軌文化」,能夠創造出很有亮點、吸引人的小組。

 

歌羅西書1:28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這些牧者為何能突破?因為是用各種智慧,在不同環境領導同工,走出困境、創造有吸引力的幸福小組

西班牙的牧師親自帶領幸福小組,於會中準備豐盛美食,也符合該國文化(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2.突破的秘訣:堅持下去

許多牧者分享,幸福小組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弟兄姊妹領受了「福音的價值」,因此雖比以前任何的方式還累,卻樂此不疲。

 

「最好的方法就是繼續做下去!改變需要過程和時間,如果做到一半就放棄很可惜,因為沒有轉換的機會。」高瑩宣教士分享,以前參加游泳訓練班曾進度落後,遲遲學不會換氣,但她花更多時間觀察、練習,某天竟突然就會換氣、游了一千公尺;後來她常在溪谷中游泳徜徉享受,而能夠獲得這份喜樂,是因為當初堅持下去

 

她一開始做幸福小組也很痛苦,感受到整個氣氛都不對;但她堅持下去,不斷去看別人怎麼做、練習和思考,直到有一天在開幸福小組時,感覺很輕鬆、不再緊張、很釋放,終於學會倚靠勝靈、與祂同工、完全交託,從此就不累、不怕、剛強壯膽,能夠在聖靈的水流中自在徜徉。

 

能夠站在奧運領獎台上的選手,大多曾經歷將近絕望的低谷,但因堅持不放棄,才可能享受成功的喜悅。同樣地,有些幸福小組開過一到三次,因充滿挫折而放棄、妥協,但其實他們發生的問題,是所有教會發生的問題,並非特例,因此鼓勵大家要堅持到底。

 

3.突破原有架構

在教會架構上最常見的問題,是沒有細胞小組。有些有團契的教會,團契底下已有小組架構,會同時保持團契和增強小組;有些會取消團契,改編為幸福小組,後來在人數增長下,自然形成細胞小組。

 

例如義大利有一間教會原有100人,從最初開8組幸福小組,成長後編成細胞小組;第二期幸福小組數量倍增,第三期則開了30組幸福小組,其中有一組細胞小組就開5組幸福小組。因教會飛速成長,也吸引許多義大利當地教會的好奇,一同學習幸福小組策略。

 

4.教會體質如何由弱轉強?

當教會健康,自然會越來越強盛。有一間教會做了5年(10期)幸福小組,許多神積奇事發生,同工的婚姻、家庭和職場翻轉,進而教會產生「幸福文化」。

 

也特別提到,當弟兄姊妹們一起開幸福小組,因大家有同一個標竿、彼此相愛尊榮(否則無法打仗),教會體質自然從沉悶變熱情。當個人的氣氛改變,教會氣氛就會改變;因為神是活潑的,教會也應該活潑,是充滿愛的地方。

 

5.門訓系統的轉換

幸福門訓系統總共為期2年,是非常扎實的過程。高瑩宣教士過去參加過很多課程、門訓,而福氣教會這兩年的訓練,帶給她極大的改變,深感此訓練的可實踐性。

 

她提供以下5種門訓系統轉換的模式,供大家參考:

(1) 直接更新:完全採用。

(2) 雙軌制:較常見於大型教會,既有的門訓和幸福門訓系統同步進行,可減少很大的反對聲音壓力。

(3) 接枝法:在既有的門訓上做轉接,但工程較大而複雜,因此較難成功,但可參考。

(4) 密集訓練:每一次開幸福小組之前,都需要密集訓練,如誓師大會,可用半天到一天時間就好。同小組員大家一起參加,可培養作戰默契、激勵鼓舞並密集培養專業能力。

(5) 大型研習會:所付的代價大、時間長,但如強效針,感動力可能影響一生之久。

幸福小組團隊如軍隊,為主爭戰、得著靈魂。(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耶穌再來的時間近了

既然幸福小組是革命性的運動,一定會伴隨很大的代價,過程中會有成功也有失敗,雖然辛苦但果實甜蜜。

 

使徒行傳20:24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保羅的使命是向人傳福音,將之視為人生標竿,現今我們每一個蒙受神恩的人也是一樣。

 

耶穌多次在聖經說「我必再來」,這兩年疫情讓基督徒明顯感覺到,祂來的時間近了,也許我們就是最後收割葡萄園的工人。我們期待當耶穌再時,自己是在得勝的行列;這是一場馬拉松賽,必須跑到最後。

 

屆時在白色大寶座前,耶穌會親自為我們頒獎,那是一個公義、榮耀、永不朽壞的冠冕,「這是多麼榮耀的時刻!盼望我們每一個人在頒獎台上見面,是一生最榮耀喜樂的時刻!」

新加坡濱海磐石教會─趙睿牧師。(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新加坡濱海磐石教會見證

信息結束後,新加坡濱海磐石教會趙睿牧師,於影片中分享見證。2017年該教會團隊來台灣學習幸福小組策略後,領袖一致認同並執行。前兩年摸索期挑戰多,不斷跨越、走出舒適圈進入未知領域、面對失敗和各種質疑聲、調整步伐,也見證了主親自賜能力,帶領許多人信主。

 

她也談到,新加坡濱海磐石教會以主日講台為主要傳遞異象的方式,有系統性地分享,並透過見證挑旺會友。這幾年帶出的改變包含:

 

價值觀改變:領導層調整優先次序,以福音為火車頭,但需要時間,過程循序漸進。

順服和跨越:在半知半解時,先做出無論環境如何都要做下去的決定;跨出舒適圈後,便見證了聖靈的大能。

眼光的改變:原本較少重視門徒培育,後來在失敗中不斷積累經驗,逐步深入了解幸福小組,進而邁向願景「培育神的兒女」。也更深體會到,傳福音和門徒培訓,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嚐試新方法:疫情爆發後雖調整傳福音的方法,卻沒有攔阻腳步,反而透過網路接觸到更多人。

2021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 -第二週敬拜讚美歌曲之一《祢的愛》(圖/福氣教會YT)

 

相關報導》

「呼召就是:聖旨到!」 別辛辛苦苦卻跑錯方向,楊錫儒牧師:隨時預備好正確的「油」

365天忙碌的事務,有幾件能帶到天上? 楊錫儒牧師分析「接聖旨」後的三不和三要

魔鬼最愛聽「教會人少沒關係」 楊錫儒:真正的復興,是所有教會都恢復「福音能力」

若耶穌說「上十字架很麻煩」,我們現在會在哪?馮珮牧師:傳福音最大目的是「去愛人

「青少年幸福小組」出乎意料的果效! 創造陪伴、成全進而經歷神的環境,信仰就活了!

幸福小組研習會共1200間教會、1萬5000多人報名 明日全球線上盛大開課!

專訪楊錫儒牧師》福音不受疫情阻攔,反更發旺! 電力快耗盡?10月研習會點燃嶄新氣象

 

精選要聞》

如何看待《魷魚遊戲》出現的基督徒負面人設? 韓國基督徒網紅宋讚養提5個警惕

「祢怎麼對我這麼好?」被家暴、被追殺、離婚…她一生坎坷又恩典! 相信「神旨意」皆美意

交棒下一代時,用祝福取代「掌控」 林鴻信教授:學習摩西「卸任」的佳美見證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