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科學研究關心「起初狀態」,而在宇宙、生命的「起初」點,耶穌就在那裏了。祂在使徒約翰的年代裡,如今,我在讀到約翰的書信、著作時,也被「起初生命之道」給深深震撼!我知道、我確信,耶穌是真實的還活在當今啊!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翰一書1:1)

 

愛的使徒-約翰,在人心動亂不安的時代,寫信(約翰壹書)給他所愛、所關心的「小子們」,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說了上面這段話。他在向芸芸眾生介紹他的老師耶穌時,也是如此驚天動地的高聲宣告:「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約翰福音1:1)

 

身為生命科學(Life Science)工作者,我對於科學充滿熱情(Passion for Science),對於生命深懷同情(Compassion for Life)。愛的使徒約翰說到「生命之道」,當然立刻吸引了我的眼球-因為身為生命科學家「我們不是在談一些小問題,我們是在談生命之道。」(We are discussing no small matter, but how we ought to live.)--西方哲學祖師爺蘇格拉底如此說。

 

科學研究注重事實、邏輯,關心「起初狀態」(Initial state)。習慣性地,我曾依此向度凝視約翰的話。

 

那時候,約翰已經不再是最年幼的使徒,或只會寫出類似「白髮三千丈」這種誇張囈語(Experience-based)的浪漫「覺青」,而是已年近百歲的垂耆老頭,他念茲在茲地講到「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太初有道」,一定有所本(Evidence-based):這是他「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真實存在,勿庸置疑。

 

但這裡還是有個邏輯的問題:約翰百歲年日裡所聽、看、摸的,當然指的是他的老師耶穌,祂既活在當下,怎麼會是宇宙(約120億年齡)或地球(約60億年齡)之起初原有的東西/人呢?除非耶穌在宇宙大爆炸(Big bang)、或地球產生成之前,就早已存在了(Pre-creation)。

 

約翰說的「起初」(約翰壹書1:1)和「太初」(約翰福音1:1),希臘原文都是用同一個字「Arche」――洪荒之前。而這個「起初」,在聖經的第一章、第一句話就已被提及(First mention):「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記1:1)--這是何等撞擊人心的宣示啊!

 

舊約希伯來文「起初」(Bereshiyth),這個字是由「Bere」和「Reshiyth」兩個字構成的。「Bere」是:介於其間、由上而來、或我(至高神)會給予的意思;「Reshiyth」是:兒子、長子、首先、初熟果子的意思。 

 

「起初」(Bereshiyth),也就是:「我把我的長子給了你」啦!

 

聖經第一位作者-先知摩西,和最後一位作者-使徒約翰,都在宣告同一件事:「起初」(Bereshiyth)!-神在創造之前,就把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從天上為眾人、為祂的創造萬物給捨了;救贖是在創造之前啊!無怪乎,使徒保羅據此敢大膽的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8)

 

耶穌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在宇宙、生命的「起初」(Initial state)點,祂就在那裏;耶穌在約翰一生的年代裡,祂道成肉身,被約翰親眼見過、親耳聽過、親手摸過-祂也在那裡!身為當今大學裡的生命科學教師,我在讀到約翰的書信、著作時,被他的「起初生命之道」給深深震撼,甚至徹夜因耶穌的愛而抱頭痛哭呢!我知道、我確信,耶穌是真實的還活在當今啊!

 

耶穌,就是那「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