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家人或自己得到躁鬱症時,我們的心情一定是非常著急,很想知道,到底怎樣可以讓病情穩定下來,獲得改善;但如何及早發現患病呢?其實可以從幾個症狀判斷…

對於躁鬱症,我們必須先建立一個觀念,躁鬱症它是一種病,跟高血壓、糖尿病等生理疾病一樣,我們必須把它當成一種自然會有的疾病來看待。根據研究證實,躁鬱症跟遺傳是有密切關係的,在與遺傳有關係的幾種精神疾病中,躁鬱症排第三位。

 

什麼是躁鬱症

所謂躁鬱症,顧名思義,是包括躁症以及鬱症的一種病,然而就診斷標準而言,只要有躁症的出現,鬱症並非必要的條件,便符合躁鬱症的診斷標準,但是在臨床上躁鬱症病患常見躁症與鬱症交互出現

 

躁症,也就是躁狂發作,是一種情緒過高的症狀,包括:亢奮、高興、急躁、變動快或易怒,睡眠減少,病患常覺得只需要一點睡眠,就有良好的體力,食量改變(常是增加),但體重可能因過度的活動而下降;興趣增加,好管閒事,計畫一堆,慷慨大方,花錢如流水,輕易做出超越自己經濟能力範圍的承諾,但卻不易信守承諾;

 

活動量變大,動作變快,說話多而快,內容跳躍、片段、誇大;覺得世間美好,自信滿滿,過度樂觀,事事易如反掌,然而易受環境影響而分心,計畫很多,突然熱衷於政治或宗教等,但是事情往往卻無法踏實地完成;嚴重時甚至有攻擊、破壞行為、幻覺、妄想等現象;因判斷力受影響,做出魯莽或難以收拾的事。

 

相對的,鬱症也就是重鬱發作,指一種情緒過低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沮喪、憂鬱;提不起興致,凡事興趣缺缺;有時會有無故的擔憂或害怕;睡眠障礙,可能一大清早便醒來,再怎麼也睡不著,有些人則是整天想睡覺,退縮,喜歡躺床,但是病患可能覺得都沒睡好;

 

食慾改變,體重急遽改變,常見食慾下降,食之無味,體重減輕,便秘,覺得沒有體力,容易疲倦,性慾降低;活動量減少,平時愛做的活動,也都不再感興趣;不喜歡與人來往社交,動作變慢,反應遲鈍;沈默寡言,說話變小聲,速度變慢;臉部表情愁苦、或者是平淡,有時會不由自主地哭泣;

 

想法悲觀,喪失自信,擔憂未來,有罪惡感,懺悔過去的種種不是,自覺生活沒有意義,未來沒有希望,症狀不嚴重時還會求助於他人,但嚴重時則認為別人也幫不了忙,因此會有自殺的念頭;嚴重時也會有幻覺、妄想,或者多日不吃不喝,不動不語,甚至呈現木僵狀態,身體狀況惡化,若不及早治療可能危及生命。

 

上述躁鬱的各種症狀不一定會同時出現,也不是說生活中有時出現些現象就是躁鬱症,精神醫學診斷標準特別定義了前面所說的症狀必須要嚴重到影響病患的「日常生活與社會職業功能」,同時躁症的症狀要持續一週以上,鬱症二週以上,才符合所謂「躁期」與「鬱期」的診斷標準。但也有少數病患可能會在一天中就有躁症鬱症交替出現的情況。

 

科學發展到現在的地步,讓我們對躁鬱症有更多了解,我們已經曉得躁鬱症的病人,不管他是在躁還是鬱的狀態,都是因為腦裡面的某些元素失去了平衡,當他在躁的時候,是因為腦裡有些元素,它大量分泌。

 

而這樣的大量分泌對我們的神經是一種毒素,會傷害我們的腦細胞,這種傷害和我們的皮膚受傷害不一樣,皮膚傷害過幾個鐘頭細胞他就自己長上來了,可是神經細胞一旦受損,是沒有辦法再生的,所以,你看精神病,得第一次可能幾週就好了;第二次,幾個月;第三次,三到六年;第四次,簡直可以說他報銷了。

 

你想想看,如果一個人農藥中毒,我們會怎麼辦?是不是要在一發現時就送他去醫院呢?躁鬱症也是一樣,越早治療越好,否則就是讓毒素一直在傷害腦神經細胞。

 

(~待續~)

 

 

(文章授權/宇宙光全人關懷網)

摘錄自宇宙光心靈加油站(本文為2003年陸汝斌醫生撰寫文章)

 

宇宙光關懷熱線(02)2369-2696

疫情期間也可撥070-101-52-102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宇宙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