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人類被認為是唯一具有「靈」性的生物。自古以來人們對於上帝的存在與屬性充滿好奇與關切...

「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是神的屬性(Nature)。

 

人類被認為是唯一具有「靈」性的生物。創世記2章7節對於靈的源頭(上帝、或創造主)之存在與屬性,自古以來人們充滿好奇與關切。

 

十六世紀理性主義興起,人們無不希望透過客觀、可重複的「科學」,來加以證明與審視。不管是相信神存在者、或無神論者,都企圖從神三個「無所不」來探討神的存在與否及其本質。

 

其中,「無所不在」是空間問題,恰中物理學家口味,覺得這個好辦(Piece of cake),只要找到一個「真空」,就可以將「神存在」的命題一刀斃命。因為「真空」既空無一物,那地方就一定沒有神;既然有個沒有神存在的空間,「神」就不是「無所不在」。

 

於是乎,十六世紀,尋求「真空」成為科學界的時尚,也開發了真空之為用的技術,至今不墜。

 

神也真金不怕火煉,就讓人們來尋著「真空」吧!只是,祂把這份榮耀留給了兩位敬虔愛主、有信心的神兒女,義大利的伊凡傑利斯塔•托里拆利(Evangelista Torricelli)和法國的布萊士•巴斯卡(Blaise Pascal),而使很多心懷不軌的科學家流出羨慕眼光。

 

1643年,托里拆利首先將一根一端封閉的長玻璃管灌滿汞,再倒立於汞槽,管中汞面逐漸下降,直至76厘米時就停止,因為汞柱內壓力與大氣壓力達到平衡。於是,玻璃管內汞面上的空間便形成無物(無汞)狀態的「真空」。我們稱一大氣壓力為76厘米汞柱,就是由此而來。

 

三年後,法國的巴斯卡進一步改良,並證明托里拆利真空確實存在。巴斯卡的實驗轟動整個巴黎。

 

托里拆利是第一個看到「真空」的科學家,巴斯卡改進且重複他的實驗,印證確實如此,但他們的信心沒有因而動搖,反倒說「我們生活在空氣海之底」呢!而巴斯卡更高聲說:「使一個人從虛無中誕生,和使一個人從虛無中復活,哪一個更困難?」、「每個人生命深處都有一個神塑造的空間,只有耶穌基督才能填滿這個真空。」他們逆潮的想法雖被訕笑、卻沒有失去信心,依舊相信神存在的真實性。

 

五百多年過去了,現代物理學告訴我們「真空」的真相──「真空」,本指沒有任何實物粒子存在的空間;但「什麼都沒有的空間」其實不存在。

 

宇宙是一片不停波動的能量之海;當能量達到波峰,便轉化為一對對正、反基本粒子;當能量達到波谷,一對對正、反基本粒子又相互湮滅,轉化為能量――質能不滅、只是一直互換中。在看起來是「真空」裡,正、反基本粒子會出現又消失、無中又生有。「真空」也就一點都不空,它充滿能量和粒子,在一轉眼間閃爍出現又消失。

 

何況神不是物質,真空不能規範神,祂是超越真空的靈啊。

 

很多理性者,不相信神存在,他們死了,也真的永死了。但敬虔愛主者,如托里拆利和巴斯卡,他們雖然看到了「真空」,卻仍舊帶著信心走完一生。

 

科學史最後證明了,絕對「真空」根本不存在。他們是對的。神,當然無所不在。

 

(部分資料出自拙著《國度復興報•國度廣場》專欄,第600期)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