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忙碌變成恐慌的象徵。我們的不安全感害怕沒達到別人的期待時,表現不怎麼樣,別人會怎麼看我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把基督徒生活變成了律法主義...

壓力。

 

不能落後的壓力,保持前進的壓力,保持領先的壓力,保持無債務的壓力,不跟時代脫節的壓力。為別人做或許他們應該自己做的事,也成了壓力。

 

為你退休生活預先規劃的壓力。減重以維持年輕體態的壓力。接不接教會另一項事奉的壓力。作從不拒絕、永遠是別人最佳靠山的壓力。壓力來自於,要在爆滿的行程表硬擠出帶子女參加活動的時間。壓力來自於,更用心寫日記、把櫥櫃收拾得整潔清爽,早早完成你的聖誕節採購⋯然後把你那些聰明的點子和擺好姿勢拍出來的美照,發到你的Instagram上。

 

壓力來自於,照某種方式表現,做出某種樣子,做某種打扮,對某些事情感興趣。要作完美的父母、完美的妻子、完美的女兒、完美的朋友、完美的下屬、完美的派對主辦人,每一件事都照別人的期待,給別人留下完美的印象。

 

啊,還有不可作第一個垮掉的人。

 

這些壓力是不是跟作奴隸很像?彷彿整天被指使來指使去,「去做這個⋯去那裡⋯馬上回來,過去那裡⋯重做一遍⋯」。奴隸不得休息,只有工作。奴隸無法控制自己一天要做什麼,是那一天的事控制他們。這就是他們每日不變的動態。

 

「我就是沒辦法⋯不做,我能不做嗎?」這就是奴隸的想法。

 

同樣的鐵腕,今天仍壓得我們喘不過氣—內在和外在的壓力,把忙碌變成恐慌的象徵。我們的不安全感使我們害怕假如沒達到別人的期待或要求,或是表現不怎麼樣,別人會怎麼說、怎麼看我們(或我們的子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把基督徒生活變成了律法主義,因為我們害怕沒有嚴格遵守規定,神會不喜悅我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懂如何安靜等候。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對自己,或所擁有的,幾乎不曾真正滿意過。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無法心無旁騖,因為手上在做這件事,腦裡還想著其它十幾件沒法做的事情。

 

這是恐嚇,完全是基於謊言和懼怕,怕我們做得不夠,怕我們不夠好。怕萬一失敗,我們完美的形象就破功了。怕別人比我們更努力、晉升得更快,先拿下本該由我們得的職位。

 

由此可見,難以管理、無法阻止的壓力不只是你日常的棘手問題而已,也是一種攻擊,要使你不再全心全意以神為你獨一的主。這是一場空中作戰,為要爭奪你的知足、你的平安、你的安息、你的身心均衡、你的健康、你的完全,你專注敬拜的能力,你完全信靠的能力,你在基督裡的完全自由和滿足,以及你隨時可在神完美的旨意和時間裡,立即行動的能力。

 

這就是為什麼減輕壓力可不只是心理自助類雜誌和勵志演講的話題而已,也應該是值得我們認真禱告的一件事。

 

現在是我們活(和禱告)得像自由人的時候了。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5:1)


本文節錄自《火力全開:擊潰魔鬼的爭戰式禱告》作者/普莉希蘭.夏爾   譯者/劉如菁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團隊)

author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