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有些人很害怕聖靈,因為教會常因著對聖靈不同見解而分裂;相反的有些人很正面,疾病得到醫治、生命得到釋放、神蹟奇事。不論正面、負面的經驗,我們都不應該以個人經驗來認識聖靈,不因負面經驗就否定聖靈的重要性,也不因正面經歷就肯定,而是要從聖經來認識聖靈...

2022是教會進入復興的一年。復興,是聖靈的工作。

 

因此我要以「在聖靈裡的生活」分享一系列的信息,第一篇要分享的是:認識聖靈。

 

耶穌稱聖靈為保惠師:幫助者。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約翰福音14:16-17)

 

耶穌即將離開門徒,祂預告天父將差派一位保惠師來永遠與門徒同在。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是世人看不見、不認識的,但聖靈會常與他們同在,住在他們裡面。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翰福音16:7)

 

Nevertheless, I tell you the truth: it is to your advantage that I go away, for if I do not go away, the Helper will not come to you. But if I go, I will send him to you. (ESV)

 

對於耶穌的離開,門徒滿心憂愁。然而耶穌說,祂去是對門徒有益處的,因為以後保惠師就會來,與他們同在。

 

耶穌復活後要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降臨,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得著能力,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作耶穌的見證。因此,耶穌回到天上後,開始了使徒行傳,開始了聖靈的時代。聖靈對我們如此的重要,我們必須要認真地認識這位聖靈。

 

有一個晚上,一位基督徒學者來找我討論「聖靈」,他聽見台灣教會很多奇怪的靈恩現象,對靈恩教會很負面。有些人很害怕聖靈,因為教會常因著對聖靈有不同見解而分裂;相反的有一些人很正面,疾病得到醫治、生命得到釋放、神蹟奇事。

 

不論正面、負面的經驗,我們都不應該以個人經驗來認識聖靈,不因為負面經驗就否定聖靈的重要性,也不因為正面經歷就肯定,而是要從聖經來認識聖靈。 

 

聖靈,神的靈,耶穌的靈,the Helper!是有位格的神。

聖靈雖然是在耶穌升天後才賜下給門徒,但是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存在。三位一體的神,是獨一的真神,有不同的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同尊同榮,昔在今在永在。

 

在舊約比較多顯明天父,耶穌降生開始了神的國,耶穌死裡復活、完成救贖回到天上,聖靈降下。耶穌不是留下一個厲害的武器、方程式,聖靈不是一個東西,而是一位如同天父、耶穌一樣,是有位格的神。

 

位格(person)告訴我們,需要建立關係!

人有位格,稱為人格,代表人有生命,感情、意志、理性。手機沒有位格,你可以很愛手機,但手機不會愛你;你可以為手機心痛,但手機不會心痛,跟它建立關係是沒有意義的。但是人跟人需要建立關係,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師生關係、同事關係。關係好,彼此都會感到幸福;關係疏離、對立、仇恨,彼此都會痛苦。

 

 

聖靈會憂慮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以弗所書4:30-31)

 

聖靈有位格,祂住在我們心裡,當我們口裡說污穢、誇大的話時,聖靈為我們擔憂;當心裡被苦毒、惱恨、憤怒充滿時,聖靈為我們擔憂。

 

 

聖靈會禱告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8:26)

 

當我們在軟弱時、不知道怎樣禱告時,聖靈在我們心裡,用說不來的嘆息為我們禱告。這是為什麼我們在軟弱害怕時會有一種平安,因為聖靈在為我們禱告。

 

聖靈明白神的旨意

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馬書8:27)

 

如同耶穌順服天父的旨意,聖靈也明白神的旨意,所以聖靈在我們軟弱的時刻知道如何為我們禱告。天父、耶穌基督、聖靈是不同的位格,卻是一位神!三位一體的神是完全的合一。因此聖靈:是真理的聖靈、是神的靈、是耶穌的靈,會引導我們走在神的旨意中

 

如何與聖靈建立關係?

我們需要與聖靈建立美好而親密的關係,才能經歷聖靈的同在、能力和幫助。有三件事是與聖靈建立關係的基本原則:

 

1.說,在聖靈裡禱告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以弗所書6:18)

praying at all times in the Spirit, with all prayer and supplication. To that end, keep alert with all perseverance, making supplication for all the saints, (ESV)

 

關係的建立,首先要願意說話。

 

夫妻有很多話說,說來說去,關係就會好,親子關係、同事關係也是。當我們不論在任何時刻,任何事都在聖靈裡敬拜、禱告、向神說話,與聖靈的關係就會越熟悉親密。所以,我要鼓勵你長時間的敬拜、禱告、宣告神的話語。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以弗所書5:18-19)

 

當一個人被聖靈充滿,就會喜歡一起敬拜、禱告、讚美,以神的話語互相鼓勵,在聖靈裡和神與人合一,建立起美好親密的關係。所以一起敬拜、禱告、查經分享神的話是非常重要的,這是與聖靈關係的建立。

 

2.聽,聖靈的聲音

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使徒行傳13:2)

 

While they were worshiping the Lord and fasting, the Holy Spirit said, “Set apart for me Barnabas and Saul for the work to which I have called them. (ESV)

 

關係的建立,除了說,還需要聽。

 

聖靈會說話,祂今天仍然用各種方式向我們說話。學習聽是關係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同工關係,當我們會聽並能明白對方說的意思時,是很大的鼓勵。在我們禱告敬拜的時刻、讀經的時刻、做計畫的時刻、尋求神的時刻,要把心空出來,允許聖靈說話。

 

3.順服,讓聖靈引導

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使徒行傳13:3)

 

安提阿教會順服聖靈的聲音,打發巴拿巴和掃羅出去。安提阿的領袖們沒有捨不得,巴拿巴、掃羅沒有眷戀。當你願意放下自己的想法或時間表,聽見聖靈的聲音,得到領袖們共同的印證,決定順服聖靈的引導,關係就會越來越親密,聖靈的引導就會越來越多。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使徒行傳16:6-9)

 

保羅是很好的例證。越多順服聖靈,就越敏銳聖靈的聲音,就會看見神更多的引導。

 

若是我們聽見聖靈的聲音卻沒有順服,仍然堅持自己的計畫,心越來越剛硬,聖靈就不再說話,如同聖經形容士師時代:「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任意而行的結果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撒母耳記上3:1)

 

天父愛你,差遣祂的獨生愛子降世為人,在十架上完成了救贖,如今回到天父的右邊。

耶穌差遣聖靈來,要與門徒永遠同在,住在我們裡面,要成為你的幫助!

 

聖靈給你能力完成大使命,給你智慧明白神的話;祂給你引導,走在神的計畫裡;祂給你安慰、鼓勵,在軟弱時為你禱告;祂成為我們的幫助,聖靈的名字是:the Helper

 

(文章授權/張振華)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