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討論致癌性之前,我們應該了解致癌等級的定義是什麼...

今年7月起,WHO的IARC組織將「阿斯巴甜」列於2B級致癌物,消息一傳出,媒體鋪天蓋地發表文章,造成民眾一陣恐慌。

 

在討論致癌性之前,我們應該了解致癌等級的定義是什麼,以及攝取量要達到多少才會有危害,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擔憂喔!

 

1級致癌物:確定對人體有致癌性。例如:酒精、黃麴毒素、菸草、檳榔、加工肉品等。

 

2A級致癌物:對人體致癌性極高,但人體研究證據有限,動物研究證據充足。例如:紅肉、丙烯醯胺等。

 

2B級致癌物:對人體可能致癌,人體研究數據有限,動物研究證據尚不充足。例如:咖啡酸、阿斯巴甜、泡菜、柴油燃料及汽油等。

 

3級致癌物:未有證據證明對人類有致癌性。例如:茶、咖啡因、糖精等。

 

4級致癌物:對人體可能不具致癌性。

 

阿斯巴甜是一種代糖,用於無糖口香糖、零卡可樂、無糖食品等,用途廣泛,生活中難免會接觸到,不過阿斯巴甜被列為「2B級致癌物」,其實致癌證據是低的,以零卡可樂來說,60公斤的成人每天要攝取12-36罐(依配方含量而異)才可能有風險,且要考慮食用頻率,一般而言我們也不會天天食用代糖食品!

 

與其擔心阿斯巴甜是否致癌,更該留意飲食與環境中的1級與2A級致癌物!酒精、香菸、檳榔、紅肉等都是我們生活中更常接觸到的食物(或物質),且致癌風險除了飲食,還要評估生活型態、運動、遺傳等因素,非常複雜!

 

飲食上仍把握分散風險,適量不過量的原則,減少不必要的焦慮才能快樂享受美食呀!

 

(文章授權/鄭惠文)

author

鄭惠文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並通過國家高考營養師。以輕鬆的方式,把營養與飲食知識帶給大家,也想把信仰生活融入其中,讓人看見神的奇妙作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