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為穆斯林的印尼看護,就在你我身邊。(圖/Shutterstock、本報資料照片)

如何傳福音給家中的穆斯林看護,又不造成反效果?沒有話題怎麼辦?若對方週間想請假去參加開齋節,該允許嗎?讓她們在家中祈禱好嗎?如果他們犯錯,要怎麼處理才不至於破壞關係?如果你也碰到這些問題,相信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

今(19)日下午,「印在我心」工作坊於線上ZOOM舉行,由前線差會與高雄印尼事工團隊主辦,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和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協辦,旨在幫助身邊有穆斯林朋友的基督徒,活出信仰、見證福音,用真實愛的行動,為主贏得穆民心。

 

此次線上約100人參加,討論熱烈。主講者為台灣前線差會總幹事大樹牧師(因持續從事宣教事工,本報導不出全名及照片) ,育有5名子女,參與穆斯林宣教逾20年,其中7年投入宣教工場。

 

絕無僅有的絕佳良機

大樹牧師指出,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為穆斯林,每一天,都有人還沒認識耶穌就過世。數據顯示,8成的穆斯林一生中,身邊沒認識任何基督徒;所以,需要有人來告訴他們:有一位救主非常愛他們。

 

印尼的人口中,穆斯林佔8成;如今27萬印尼穆斯林朋友來到台灣,正是絕無僅有的絕佳良機,而且不知道上帝何時會關門,「在穆斯林國家,他們是非常少機會聽到福音的,有86%沒聽過。這是神給予的機會;對教會而言,這是在『本地實現跨文化宣教』的大使命的機會!

 

當他們來台灣,我們不必買機票、辦複雜的手續就能關心他們;然而,當他們推著阿公、阿嬤來到教會,基督徒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性,且積極把握了嗎?

高雄印尼事工團隊(KIMT)持續與教會合作,照顧移工與看護,長期耕耘、建立美好的關係。圖為KIMT搭配牧師,拜訪雇主會友家庭,也邀請鄰居看護朋友一起來參加。(圖/高雄印尼事工團隊KIMT 提供)

為什麼我們要關注散居的穆斯林?

主耶穌關心困苦流離的人,祂因著憐憫,道成肉身、走上十字架,為要把這份憐憫帶到世人中間,所以祂吩咐門徒也要這麼做(馬太福音9:36-37)。

 

馬太福音25:40亦教導,「...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你所做的一個動作、一個小的問候、關懷,這都是福音。」大樹牧師提醒,福音」包含了─我們的生命成為光和鹽的見證。

 

第一步:從「理解開始」

讓我們先「認識」、以理解的態度接納穆斯林;本著愛心和尊重,才有辦法進一步用他們可以懂的方式,分享生命與福音。

 

基督徒面對穆斯林最大的挑戰,包含「害怕」。因為不理解,或因媒體報導而產生誤解,也可能先入為主地認為,他們會偷東西、說謊...等,而設立種種屏障。

 

對此,大樹牧師表示:「當我們說『我愛神』,是從什麼開始?要從愛身邊的人開始。今天印尼姐姐在我們旁邊,你願意去愛她嗎?」他提醒,在十字架的愛裡沒有懼怕(約翰一書4:18),這份愛能激勵了我們勇敢實踐大使命。

教會與機構合作,與長者和年輕的印尼護工互動。(圖/本報資料照片,台灣愛穆小組 提供)

讓我們作一個有使命、有愛心、有見識的雇主─「認識你的印尼朋友」:

1.認識他們的國家-印尼

印尼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國家,也是最多勞工輸出的國家之一。所以試著主動去了解她是從哪一個省份來?這會是一個好的話題。

 

2.認識他們的宗教信仰─伊斯蘭教(回教)

伊斯蘭教對穆斯林而言不只是宗教,更是生活方式,所以對他們很重要。我們能否本著愛,試著容許,在他們自己獨立的範圍內作儀式?當然在這同時,我們也需要為他們禱告,並找機會分享福音給他們,詳情將於下篇報導說明。

 

同時,因為伊斯蘭教所帶來的根深蒂固的文化,在群體的壓力下,穆斯林若要改信耶穌,必須付上很大的代價。這也是在台灣,為什麼許多外籍移工不願意拿福音單張,或基督徒在火車站發聖經時,即使他們拿了,最後出現在垃圾桶內的原因。

 

針對這一點,大樹牧師建議,向穆斯林傳福音的行動最好私下進行,以降低同儕壓力的影響,或等雙方已經很熟了再做

 

許多穆斯林被教導,不能相信基督徒的信仰。曾有一位在台灣的穆斯林,受洗前打電話給家鄉的先生告知此事,被對方警告絕對不能受洗。這是他們會遭遇的困境。

 

3.好客的特質

穆斯林文化較為好客,所以容易跟他們做朋友。他們常在特別的日子邀請朋友到家中慶祝,此時可以送他們禮物,例如開齋節、宰牲節、聖紀節,或婚禮、孩子的命名禮、割禮等。送禮物不代表認同此宗教信仰,但是一種很好的橋樑。

 

4.衣著原則

女性不可吸引和誘惑異性,個人裝飾和魅力只可向丈夫展示。婦女的舉止常等同家族榮譽,所以在較極端的地區,女人因與家族以外的男人說話,而遭受處罰之事時有所聞。

 

因此強烈建議,若要接觸穆斯林女性,請讓女性來負責;或以群體方式進行

 

5.家庭是穆斯林社會的中心機制

家庭中男尊女卑、長幼有序;子女從屬父母,嫁娶的安排皆由父母。男主外、女主內居多;丈夫是妻子的管理人,必須完全服從丈夫。所以女性如遇人不俗,便會非常需要幫助。

(圖/Shutterstock)

對穆斯林移工的基本態度

穆斯林常常在「看」基督徒如何過生活、做些什麼(特別在教會)、能不能感動他們......他們是會有回應的。大樹牧師提醒常見要點:

 

1.尊重他們的信仰及飲食生活

大樹牧師舉例,有一位雇主送印尼看護的見面禮,是一個鍋子,讓她能夠煮自己吃的食物;因為穆斯林不吃豬肉,所以她不必跟其他人使用同一個鍋子。對方收禮時,很驚訝也很感謝,因為這代表了雇主理解她。

 

但也必須先釐清,尊重不代表「認同」,所以要掌握自己心中,對信仰的那把尺。

 

2.尊重法律給予他們的保障

有些雇主沒有給他們休假日,甚至強暴。以弗所書6:9提醒,「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3.以「愛心,卻要有界限」的關係建立

愛他們,但不縱容他們不合理或錯誤的行為,例如說謊。事發後,要告訴他們,不須要說謊,因為我們愛他們,但仍要教導和幫助他們理解:欺騙的行為是錯誤的

 

4.學習去愛她們

學習路加福音第10章中的好撒瑪利亞人,以行動表達憐憫之心。此外,反省自己是否有不經意的文化優越感?是否讓外籍看護夾在家人的不同意見中,感到無所適從?人非聖賢,若雇主真的做錯判斷,是否願意道歉?

 

在台穆斯林信主見證

此次講座中,播放一段印尼姊妹在台灣信主的見證。這位印尼姊妹有6個兄弟姊妹,4歲時父親離家並留下欠債,所以她國小一年級就必須輟學,幫媽媽照顧一群弟弟妹妹;16歲到馬來西亞當移工15年,回家3個月後就又來台灣,如今已在台灣5年。

 

她表示,過去的生命很黑暗,也很怨恨父親。她曾吸毒、喝酒、吸菸,但來台灣後,她的雇主是高雄前金長老教會的會友,她看見所照顧的基督徒阿嬤的生命很不一樣;陪伴參加教會時,感受到大家對她非常溫暖,因此慢慢接受這份信仰。

 

信主後,她改變了很多,如今不好的癮都已戒除,並相信耶穌將會繼續帶領她。

 

這份美好的見證,並非一蹴可及,因此下篇報導將分享在實務上,與穆斯林建立關係的實際要點,以及如何精準地為他們禱告,讓傳福音的工作得以事半功倍!

 

「印在我心」工作坊(下)》

想傳福音給印尼看護、穆斯林朋友,卻屢遭挫敗? 6個要領、7個禱告,助你事半功倍!

 

相關閱讀》

台灣27萬印尼穆斯林,你身邊有嗎? 他們是神特地送來的超大禮,別錯過了!

台灣的東南亞人》跟著達人腳步穿梭城市中異國商圈,與外國朋友說Hi!(附影音)

 

精選要聞》

屬靈經驗只是大腦的神經活動?

孩子,你知道我愛你嗎? 翁嘉瑋:神用盡一切讓我知道,祂不用「行為」定義我

妻子別氣餒! 用「體諒與禱告」托住丈夫,直到他被神興起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