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漢業牧師談及此次聚集,對台灣教會的意義,及未來的期待。(圖 / 記者張嘉慧)

這是台灣教會歷史的重要時刻!當研習會劃上句點,卻寫下另頁新的起點,未曾有過的聚集和新事,將在1/24於典華,一場宣教圓桌會議上發生,預計將有85位台灣北中南跨宗派牧者、主席,及各差會、福音機構負責人、海外宣教士等參與,期未來連結全台教會與差會,聯合推動台灣的跨文化宣教工作。「這是這次研習會,產生出來的美好果子。神的時候到了!非常地興奮,也是非常的期待!」 張漢業牧師分享。

亞洲教會將於全球宣教中,扮演新領導角色

今(2022)年,正好是「馬偕來台宣教150年」,以及「靈風吹起 泰爾雅復興運動50年」,許多的話語都說,時候滿足、神的時候到了!1/13、14的「他山之石─以韓國大地教會宣教策略為借鏡」宣教研習會,對台灣而言,相信「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加上「第四屆洛桑世界宣教大會」,將於2024年在韓國舉行,由韓國教會和亞洲教會共同主辦;韓國和亞洲教會,已然站在全球宣教的中心。華神宣教學老師、宣教中心外展主任—盧聲天談到,「亞洲教會,特別是東亞教會,將取代西方教會的作用,於全球宣教中扮演『新的領導角色』。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受訪時表示,「台灣教會經歷過開拓、建立教會,地區性合一、跨宗派合一,也經歷了復興、教會增長,下一步就是連結在『宣教』。」

 

過去台灣教會追求教會增長、教會復興;來台宣教滿30年的他看見,台灣是全世界「最合一」的教會,台灣是牧者間「最相愛」的教會;這是超越宗派的眾牧長們,長年來戮力結出的果子。

 

「台灣教會在『合一』的基礎上,一起做宣教,相信一定『事半功倍』。」在合一基礎上,當台灣教會轉向第三世界、或是做跨文化宣教時,不再是單槍匹馬、或僅差派一名宣教士出去,乃是「整間教會」、「集體教會」一起來做,如此力量就很大。

 

「我是覺得時候到了!」剛好,天時、地利、人和,大家心中有此負擔和想法,一招聚,此次就有如此多牧者、差會參與。並深感,真的,現在是要「合一」的時候,不再是教會主張教會宣教,也非差會說這是他們的工作,乃是如大地教會所言:聯合宣教;並讓「宣教」成為「催化劑」。

 

張漢業牧師說,以往教會太忙了、牧者們都各做各的,沒有整合性、聯合的宣教。

 

「過去是各個教派、各個教會,各自做宣教,現在是『全台灣的教會』,我們一起要來做的時候到了。我覺得這一次很有意義,時候滿足,神的時候到了!現在是一個時刻,今天台灣眾教會中,有影響力的牧者都在這裡,我們希望成為『宣教的台灣』!」

 

將辦圓桌會議,歷史性聚集

2000年福音運動,當時訂下的目標為,到2000年,台灣要建立1萬間教會、達成200萬的基督徒、差派200位宣教士。張漢業牧師回應了,他立志,2030年前,要在台灣建立30間教會、差派30位宣教士。

 

他年輕時來台讀書,當時台灣最大教會是300人,40年過去,至今台灣千人教會已有80多間,「台灣教會有很大復興,復興的目的是為了要『宣教』。

 

盧聲天提到,大地教會是韓國在海外宣教事工,最為傑出的教會,目前已派遣900名宣教士,具有強大的宣教資源和經驗,這在全球教會中很難找到。教會主任牧師李在勳,身為韓國洛桑代表,也正為2024洛桑宣教大會做積極準備。

 

此次大地教會為台灣教會帶來動機的引發、動力的產生,成為「催化劑」角色。張漢業牧師表示,不希望研習會結束後,大家又回到原點,因而定於1/24,將舉辦一場圓桌會議,邀集85台灣北中南跨宗派牧者、主席,及各差會、福音機構負責人、海外宣教士等參與,也將是「歷史性」的聚集。

 

盼一同交通,未來10年、20年、30年...,台灣的宣教要如何進行,繼續推動這重要的大使命;同時盼望,每幾年,教會與差會一同研討未來的宣教方向。

 

這是這次研習會,產生出來的美好果子。「非常地興奮,也是非常的期待,這個美好的果子。」張漢業牧師喜樂分享,他本身對於台灣未來,如何促成「宣教台灣」,極有負擔。

 

有位韓國宣教士,長年在台宣教,現退休後回到韓國,對方曾多次和張漢業說,為什麼台灣的教會不宣教?

 

這位很重要的韓國宣教士,就是很想看到台灣「合一做宣教工作」。即使人在韓國,仍心繫於此,於是請華神一同來推動,也成為此次研習會的幕後關鍵推手。他現在仍然很關心,也為此事禱告,張漢業牧師很被他感動。

 

看見「未曾有過的聚集」在台灣發生,張漢業牧師很感恩,此次除有元老牧者,中生代領袖、許多宣教機構皆參與其中,盼望台灣的眾牧者都起來回應。「這是一個轉捩點、關鍵的時刻,相信神把台灣要再帶入下一個階段!

 

1/24籌備會鄭雄圭牧師表示:「這是台灣教會歷史的重要時刻!」藉此餐會,願宣教之火不會隨著講座結束而熄滅,而是藉由教會與機構之間,開始建立互信、互助的友好關係,而越加興旺,同心合意為台灣及普世華人,在跨文化宣教運動上貢獻一己心力。此外,宣教研習會也有預計之後前往高雄舉辦。

研習會召聚許多教會牧者、差會、機構、宣教士參與。(圖 / 記者張嘉慧)

「這次研習會,華神在其中,是主的恩典。不是只有華神在當中,許多的機構、教會、差會都參與其中。」華神院長戴繼宗牧師表示,團隊的心願,也是盼與大家連結,但連結不單是為連結,合一非最終目的,合一是一個平台,是從中合作,希望看到台灣教會更多走入宣教中。

 

籌備過程,最讓戴繼宗感動的是,有一些韓國宣教士,每一次聽他們分享,真的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們對台灣教會的「負擔」,也真能感覺到,他們為台灣教會的「著急」。

戴繼宗牧師。華神也有開設宣教(士)相關課程,裝備海內外華人。(圖 / 記者張嘉慧)

重要時刻:洛桑宣教大會與亞洲宣教時代

願台灣教會及時興起宣教運動,還福音「債」

第四屆洛桑世界宣教大會,將於2024年在韓國舉行。該大會自1974年以來,平均每15年舉行一次,對於全球的宣教方向,起了極大作用。

 

過去,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葛理翰(Billy Graham)、拉爾夫.溫特(Ralph Winter),及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等,都曾藉由洛桑大會,提出全球教會和宣教的大方向。

 

盧聲天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會有一個很特別的重要意義,就是將由韓國和亞洲教會共同主辦,得見韓國和亞洲教會,已然站在全球宣教的中心。

 

為共同主辦第四屆洛桑世界宣教大會,亞洲教會還成立了「亞洲2020」(Asia 2020)宣教協會平台,聚集多位亞洲宣教領袖們領導,連結約1,000位亞洲教會宣教領袖,建立起一個「宣教平台」。

 

亞洲教會,特別是東亞教會,將取代西方教會的作用,於全球宣教中扮演新的領導角色。」盧聲天指出,2024年將在首爾舉辦的洛桑世界宣教大會,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標示著從西方宣教時代,邁向非西方宣教的「亞洲宣教時代」的轉變。

 

他相信,台灣教會可在東亞宣教運動中,發揮戰略性作用。台灣作為全球華人世界的中心,能為海外華人宣教運動提供方向和典範;加上台灣與華人有著相近的語言和文化等因素預期台灣教會將在全球宣教運動中,發揮戰略作用。

 

因此,在此重要時刻,冀望大中華地區,尤其是台灣地區的教會,及時興起一場宣教運動,來償還「福音的債」。

 

藉由此次研討會,期盼台灣宣教運動,能在牧者「合一團結」中,築夢踏實、奮勇兌現,同時建立「國際合作」管道。願主的旨意成就!

 

相關閱讀》

從「華人移民大復興」看見神正賜下機會 張茂松:台灣教會不要坐井觀天,要有國度眼光、世界異象

台灣在跨文化宣教慢了許多,但神有恩典 周神助:時候到了,集體教會一起往前衝!

「分享」是關鍵! 楊寧亞、徐相鎮:投入普世宣教、成就「宣教台灣」

非西方教會在第三世界宣教時代將到! 張復民、杜明達:盼台灣齊心做

「教會存在目的是為了宣教!」 韓國大地教會金洪朱牧師渴望帶領眾教會「回歸本質」

一同進入全球普世宣教時代! 大地教會河用祚手拿天國鑰匙:我是為了教會寧丟棄生命

 

精選要聞》

兇猛惡性腫瘤10天大一倍、生不如死 決定用「生病」服事神迎來大翻轉

人們會想避開的10間教會

你遇到的「患難」是神允許的嗎? 還是自找麻煩出來的?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2022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