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記者林子騫、合成shutterstock圖)

面對前所未有的大環境劇變,「團隊」之間的扶持、資源分享,顯得格外必要;特別是教會領袖之間,資訊交流、更新,甚至是心靈或實質上的幫助,都很可能是關鍵的及時雨。而因著牧長之間合一的禱告,教會在疫情中不是受害者,更是倚靠基督的得勝者!

最困難的時刻,為什麼教會反而茁壯?

台灣教會界傳奇人物高俊明牧師,曾在回憶錄《十字架之路》說道,「如今回顧,教會處境最艱...的時候,信徒數量反而增加。...這在台灣的教會史上屢見不鮮:最困難的時候,反而是教會最茁壯的時候。

 

現今處於防疫三級警戒之下,所帶來的生活改變,是許多人一生中所遇到,最大的衝擊之一。然而若回顧歷史,戰爭、天災、人禍所帶來的挑戰,其實不亞於現今;但耶穌基督的教會,卻仍能持續擴張,最核心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熊熊烈焰大復興》書中,國際禱告學院創立者之一何得力(Fred Hartley)牧師指出關鍵:「中樞力量、塑造人類歷史流向的最強大力量的是─禱告塔。是的,禱告塔,遇見基督的禱告聚集,儘管看起來不起眼而無害,卻發出了左右人類歷史進程的最強大影響力。」

 

禱告塔,也就是耶穌復活後、升天之前,吩咐門徒最後的一件、最重要的事─在耶路撒冷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與主相遇(使徒行傳1~2章)如今,正是又一次歷史的關鍵點,基督徒擁有進入禱告塔的寶貴身分,但,若我們不行使權柄,便白白錯失良機。

如今,正是禱告的關鍵時刻!(圖/shutterstock)

高雄牧者合一:先思考「聚會是為了什麼」?

集結逾60間教會機構的「高雄牧者合一」團隊,20多年來最核心的要務,便是聯合跨教派的牧者起來一同禱告,每個星期都分別出時間相聚。即便三級警戒期間無法實體聚會,仍排除萬難,每週三上午繼續於線上聚會約2小時。

 

高雄牧者合一協會理事長謝來興牧師提醒,做這些事之前,必須先思考「聚會是為了什麼」?若不知道,自然會失去持續的動力。他提出聚會的三大原因:

1.敬拜神、榮耀神

2.經營牧者之間的情誼:成員互相已有共識,朝「合一」的目標前進過程中,必須委身

3.集合眾人一起禱告

 

然而每個星期,要集結數十位年齡不一的牧師,全數「搬到」網路上聚會,最初可說是件「大工程」。種種現實挑戰如:年長者不熟悉網路、技術操作的問題、如何安排節目流程、見不到面該怎麼互動......等,都必須一一克服。

 

所幸,三個星期以來的摸索,眾牧長已漸漸熟悉模式,線上聚會漸入佳境,目前每次參與人數約30人上下。

6月16日,高雄跨教派牧長、領袖,於牧者合一聚會線上相見。(圖/莊德家教師 提供)

只要能一起禱告,都是好方式!

負責主控直播設備的青年牧者─高雄廿四小時敬拜中心「高禱屋」主責莊德家教師表示:「為了預備主日線上聚會,有些牧者也許會有期待,要弄到很精緻呈現。但牧者合一聚會,大家都蠻包容的,只要聲音聽得清楚,畫面看得到,其實大家都很願意投入。」

 

他相信,在疫情期間,牧者們很需要彼此;一起聚會,也是彰顯神國度合一的實際。所以不論用什麼方式,能一起禱告,都是好方式。「感覺牧者們都有一樣的心志,期待在疫情當中仍然能繼續一起學習、一起彼此扶持!為此感恩!」

 

禱告與事工相輔相成

目前高雄牧者合一協會,訴求較為對內、著重在靈性生活層面;而另一個城市性聯合團體「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簡稱高福盟),則屬於對外、投入社會與經濟等領域,二者相輔相成。

 

如艾敏.傑斯宛(Armin Gesswein)與知名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的關係,他們雖分別在「教會復興」與「往世界佈道」的方向,但合而為一攜手前進,缺一不可,並帶來加乘效應

高雄牧者合一主控台位於三民信義會,圖為聚會中播放楊寧亞牧師信息畫面。(圖/莊德家教師 提供)

把握時間安靜下來,尋求呼召、領受異象

「我覺得這幾週線上聚會以來,屬靈空氣反而更好!」高雄牧者合一協會理事長謝來興牧師語出驚人地說。他解釋,因著大環境的逼迫,激發大家更願意為城市擺上的心,也更認真看待和投入這樣合一的聚會,專注度亦大幅提升。

 

「我相信上帝正在作奇妙的事。」謝來興牧師提醒,這次疫情讓人更深反思到:若沒有上帝的憐憫,其實我們什麼事都做不來。他勉勵大家,把握這段時間安靜下來、親近神,禱告尋求自身的使命、呼召,然後全力以赴,與團隊一同向著標竿直跑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 4:6

 

高雄牧者合一線上聚會操作方式

【聚會平台】

同時使用會議軟體Zoom+YouTube直播

讓牧者能用Zoom帶領禱告,兼顧還不太會操作Zoom的人,可直接上YouTube收看。結合了純觀看、也有互動的線上聚會,加強了「團體動力」,亦即,即使是線上聚會,也不會只是一直觀看,或是流於純聊天。

 

【聚會流程】

1.敬拜讚美:播放詩歌MV,或直播現場敬拜。

2.播放線上影片:目前選用台灣領袖高峰會的國外講員信息,或本地領袖牧者信息,讓參加者一同看影片,學習新知。

3.問題討論:事先設計與2.主題相關之講義,最後列出議題供反思。

4.大聚會結束禱告:邀請線上幾位牧者,輪流帶領禱告和佈達。

5.RPG禱告時間:關閉大聚會的Zoom,各自轉往牧者之間的Line群組,討論3.的議題或直接進入RPG小組禱告。

 

相關閱讀》

雙北有需要,高雄同負軛! 教會界大手拉小手,以行動彼此相愛

世代同行,年輕輩有感嗎?  「海港城市守門人」跨世代真心話:從口號到行動有跡可循

 

精選要聞》

屬靈經驗只是大腦的神經活動

孩子,你知道我愛你嗎? 翁嘉瑋:神用盡一切讓我知道,祂不用「行為」定義

妻子別氣餒! 用「體諒與禱告」托住丈夫,直到他被神興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