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榮星長老教會主任牧師符明勝牧師:「期盼未來連加恩的故事可以影響更多人,能走出教會作公益演出,告訴人們上帝給我們這麼好的信仰,就是可以造就家庭、社會和每個人的一生。」(圖/記者黃睿慈)

台灣本土的傳統戲曲歌仔戲,一直是老一輩人心目中最熟悉的記憶,榮星長老教會和恩友福音劇團合作,透過福音歌仔戲將恩典帶進長者的生命中,讓銀髮族也能一圓兒時的明星夢。他們穿上戲服、粉墨登場,「謝謝你們,讓我一圓兒時的夢!」

銀髮族也能圓「明星夢」! 教會與歌仔戲劇團合作盼福音深耕社區。(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學員們穿上戲服、粉墨登場,化身為舞台上耀眼的新星。(圖/符明勝牧師提供)

一場「簽書會」串起合作契機

2017年,恩友福音劇團的團長李逸琳來到榮星長老教會,參加會友連加恩醫師的父親新書簽書會,也就在會場認識了主任牧師符明勝牧師,兩人對於福音歌仔戲的話題相談甚歡,也開啟了歌仔戲進入教會的大門。

 

「 我小時候就會陪我媽媽看歌仔戲,所以我對歌仔戲有一份喜愛。」符明勝牧師分享,歌仔戲是早年台灣家喻戶曉的傳統戲曲,也是長者們最熟悉的記憶,若歌仔戲能開班授課,對於銀髮族的福音事工將事半功倍。

恩友福音劇團李逸琳團長:「歌仔戲的核心是『忠孝節義』,我們就要把好的品格,透過戲曲做最好的榜樣。」(圖/記者黃睿慈)

李逸琳團長說,「也很感謝符牧師,沒有聽過我們唱戲、聽過我們的歌仔戲,就願意讓我們開班,那對我來說事很大的神蹟。」當天遞完名片,她開始分享「素人歌仔戲」的特色:這是一群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卻很樂意且真誠地享受在其中的表演模式。符牧師與李團長達成初步的共識,便在2017年春季開班授課。

 

沒想到許多人不理解福音歌仔戲的內涵,報名人數寥寥無幾,連一個班都開不成,好像忽然被澆了一盆冷水,符牧師有些灰心。於是請李逸琳團長在主日聚會後「獻技一小段」,看著原本就是素人出身的李團長風度翩翩、風情萬種的演出聖經12使徒的故事,台下許多人都興致勃勃,期望自己也能成為耀眼的存在,報名人數終於達標。開班授課至今已經是第四期,其中有位銀髮族團員更是每一期都報到,很開心地說:「謝謝你們,讓我一圓兒時的夢!」

 

劇本創新、長者樂意「粉墨登場」

符明勝牧師說,其實很多年長者希望自己能夠「有貢獻」,很願意為教會及傳福音奉獻心力,卻苦無方法,這次的福音歌仔戲正是最好的福音工具。報名年齡層橫跨老中青三代,彼此跨越年齡、階級和代溝,像家人一樣共同排練,這是非常難得的事情。

 

不僅如此,會後都會特別空出30分鐘左右的時間,舉辦迷你型的幸福小組,開始和結束都會祝福禱告,也幫助那些未信主的團員認識福音。當中許多團員初次聽聞福音,原本只是為了劇本需要,努力記下「有位神很愛我」、「人不幫你,耶穌會幫你」等台詞,久了當他們碰到困難時,就會想起耶穌而開始禱告。很奇妙地,每期幸福小組都會有人願意受洗歸入主名。

 

我們劇團裡面也有一半不是基督徒,可是久了之後他們就是果子。我們的編劇不是基督徒,也每天跟我們在教會演出,現在他也受洗了。」李逸琳分享。

 

福音歌仔戲每年會開設春季班和秋季班,會在結訓時舉辦成果發表會。第一年表演曲目為《貴人貴人在哪裡》,講述一個好的撒馬利人的故事。以一個落難書生為主軸,描述最親近同族的人不願意出手幫忙,反而是被外邦的撒馬利亞人所拯救。如同台灣人常說「貴人」一詞,很多時候我們用先入為主的眼光去評斷一個人,但上帝的行事風格卻不是如此。

老中青三代福音歌仔戲班的學員同堂上課。(圖/符明勝牧師提供)

戲班團員們認真練習走位、背誦台詞。(圖/符明勝牧師提供)

走遍各大安養院,福音遍地開花結果

福音歌仔戲的果效遠超過人所能想像,團隊前往各大安養院、照護中心進行戲曲表演,許多身體不便、一輩子不識福音的年長者,竟願意舉手接受決志禱告,甚至有人決定當場受洗。還有個80歲的姊妹害怕因腰痛或是身體不適影響演出,竟然努力練習到最後一刻,順利梳妝打扮,緩緩上台完成最賣力的演出。

 

歌仔戲的核心是『忠孝節義』,我們就要把好的品格,透過戲曲做最好的榜樣。」李逸琳團長說,第二、三期的曲目就是以連加恩一家的故事為主軸,用真人真事的見證改編,第一部曲《三個洞》描述連加恩常為布吉納法索地區的福音事工雙膝跪下、磕頭禱告;第二部曲《夜晚的圓桌》則是講述連媽媽時常帶領家人每天晚上十點築起家庭祭壇,為孩子們的需要禱告。今(2019)年10月所開設的秋季班會教授尾聲的第三部曲。

 

符明勝牧師心中有個夢,「我們期盼未來連加恩的故事可以影響更多人,可能我們會走出教會,去到大稻埕作公益演出,告訴人們上帝給我們這麼好的信仰,就是可以造就我們的家庭、社會和每個人的一生。期盼未來可以用公益演出售票的方式,為布吉納法索的孤兒院募款,符牧師說,這只是未來的夢,不敢一下子踏這麼快,只希望透過福音歌仔戲,也可以是門訓系統,串起大家對傳統戲曲和福音的保存與認識。

 

歌仔戲是傳統戲劇,他們感受到這裡的溫度,可以成為彼此的夥伴。」戲班串起團結一致和彼此的關愛,讓每位團員如同家人般地相處。符牧師說,每場成果發表會都會以短講信息作結,看見許多長者被聖靈觸摸而感動落淚,深信傳福音是神國事工中最有價值的一件事。

班成果發表會合影留念。(圖/符明勝牧師提供)

 

精選要聞》

魔鬼最怕的恩賜是什麼? 郭志彬牧師:有耶穌就有「這種」超能力

神在7方面成為你的醫治者

自小因「妥瑞氏症」被人嘲笑、孤立,吳柏諭在神裡面找回自信與自我價值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