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模擬難民面臨逼迫的場景。(圖/記者王詩瑜)

台灣愛穆小組負責人哈博士(化名)分享,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年度報告指出,將近八千萬的難民,正流離失所,在國際間尋求庇護。此次在樹林長老教會,舉辦難民情境闖關體驗,希冀藉由戲劇的模擬實境,讓參與者身歷其境,從難民被迫離家、逃難過程中的艱苦、到異地生活遭受歧視的心理壓力、以及面臨到生死交關的恐懼。

此次難民情境體驗活動設計,以身處台灣的基督徒角度,來體會難民所面臨的處境和壓迫。闖關一開始,警報聲響起,恐怖份子扮演者走入會堂,眾人必須拿起背包,以最快的速度逃出門口,讓學員體驗到逃難時的慌亂和恐懼。

 

門口外設置了當鋪,學員必須以物換錢,才有機會買到船票,體驗難民在逃難過程中,必須付出的代價,即使傾家蕩產,也必須做出選擇。

(左圖)模擬難民逃難時所經歷的慌亂景況(右圖)模擬難民在逃難時,需籌足金錢,才能買到船票。(圖/記者王詩瑜)

在海上漂流的橋段裡,生動的船隻甲板聲音、海浪聲,讓學員戴上眼罩,搭著彼此的肩膀前進,不時有水潑灑在身上,或者聽見尖銳的金屬碰撞聲,體驗難民在海中漂流的無助。

模擬難民在海上漂流時的無助景況。(圖/記者王詩瑜)

來到了新的國家,面臨到海關的刁難與欺騙,以及黃牛的剝削,此時難民面對長期等待的焦慮感,只得選擇接受不合理的要求,為要順利入境,抵達讓他們安身立命的地方。

 

然而,難民來到新的國家後,並不表示他們就安全了。接下闖關活動設計了幾個情境,讓學員體驗可能會遭遇的困難:

 

1. 思想改造學校:難民到異地後,被人歧視,可能會被迫接受當地的文化價值和信仰,在威嚇與言語暴力的處境中,是否還能勇敢說出自己所相信的?抑或只能屈從於當局的管教和束縛?

模擬難民到新國家後,被迫接受當地文化價值觀的場景。(圖/記者王詩瑜)

2. 黑工工廠:難民在勞動營從事無聊的工作,過程中更遭受雇主言語歧視、辱罵、不人道的壓榨,以及工資不平衡的痛苦。

模擬難民到新國家後,遭受勞資不平等的對待。(圖/記者王詩瑜)

3. 中繼教堂:難民在不友善的新環境中,這裡很可能是唯一的避風港,過程卻有遭遇到宗教警察盤查、甚至牧者被抓走的風險。

模擬宗教警察盤查教堂,甚至牧者被帶離的場景。(圖/記者王詩瑜)

穆斯林信主過程艱辛,是神緊緊抓住了他們

曾經參與難民事工第一線現場,長期關心穆斯林宣教的姊妹小晶(化名),分享難民在逃難過程中,經常遭受身心理上的疾病,甚至失去生命。有一個穆斯林家庭失去了他們的孩子,遇到同工時,主動提出禱告的需要,希望能夠再有孩子。兩三個月後,上帝真的賞賜了孩子,他們發現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也決志相信了耶穌。

 

還有一位穆斯林難民,不斷重複夢見,有位穿白色衣服的人走向他;後續他問遍了穆斯林的教師,但是卻沒有人能解答此夢的涵義。直到當地的同工,詢問他是否願意來讀聖經,接著在新約的章節中,讀到了耶穌行走在水面上的經文,這位難民當場痛哭流涕,因為這個場景正是他夢中的景象。

 

在中東地區,決志相信耶穌的穆斯林,在信仰的歷程中,時常遭受嚴重的逼迫。有個弟兄向同工分享,他們全家都信主了,但母親和阿姨卻被抓走;他曾經到監獄探望,親眼看見家人被虐待,使他非常痛苦,到神面前痛哭,不解為何遭受如此迫害。

 

「你們以為是我們很勇敢,能堅持信仰,但其實是每次我流淚禱告的時候,神用祂的話語,來堅固我的心。不是我抓住神不放,而是神緊緊抓住了我。

 

台灣愛穆小組負責人哈博士,分享到有位中東的基督徒難民,等待簽證將近五年的時間,卻選擇先幫助一個穆斯林家庭,和當地政府申請文件,讓他們有機會能夠先到新的國家。這個家庭很感動也疑惑,為甚麼他願意把名額讓出來呢?後來才發現到,因為基督信仰,讓他擁有平安和喜樂,能夠做出這樣的決定。這份感動,也讓穆斯林家庭抵達新國家後,開始固定在教會裡聚會。

 

在台灣的我們,可以如何幫助穆斯林?

身處台灣的我們,也許很難接觸到遙遠地區的穆斯林難民,但在我們身邊,其實就有許多穆斯林移工,是一個很好傳福音的機會。

 

小晶(化名)也與我們分享,首先要先接納了解他們的文化,才能開啟對話的窗口;禱告求主在互動過程中,可以有機會分享神的話語。像是遇到齋戒月的時候,就有機會討論到基督徒的禁食禱告,他們會很驚訝,為甚麼基督徒會為別人禁食禱告?因為齋戒對他們來說,並不是為了別人來禁食。

 

談及為穆斯林禱告的方向,小晶也分享到,神的心意是萬族萬民得救,神愛每一個族群,我們可以禱告,透過異象和異夢讓穆斯林親自遇見神,也要禱告神差派祂的子民在當中,能與之分享耶穌。同時,為當地的宣教士身心靈來禱告,更要為他們在母國的家庭來守望禱告

 

此次合作的樹林長老教會李仲頤執事也分享,這是首次與愛穆小組合作,期盼可以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更多弟兄姊妹,對於宣教的概念以及穆斯林族群有更多的認識,能明白上帝對萬國的心意,加入到宣教與代禱的行列中。

此次台灣愛穆小組在樹林長老教會舉辦難民情境闖關體驗(圖/記者王詩瑜)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禱

 

精選要聞》

離開異端後等了5年,她撇下工作、愛情跟隨真神 上帝安慰:回家就好!

新劇《斯卡羅》揭開改變台灣關鍵史 導演曹瑞原:我很想再次經歷神,正因它「夠難」

學習以色列的滴灌牧養》就像醫院裡早就預備好的「點滴袋」,即時滴入人心需要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