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父親第一個石板雕刻作品。中:Umav Takiludun效法阿公致力傳承基督信仰及布農文化。右:霖卡夫接待家庭環境。(圖/Umav Takiludun 提供)

「若我早點去,可能就不會發生了!」父親離世,曾帶給她很深的罪疚感,而神不但治癒她,並讓結婚五年的她,懷上第一胎,是禮物、也是安慰!布農小女子Umav Takiludun,肩負部落文化傳承使命,創立Linkav「霖卡夫的家」文創工作室。致力以阿公為學習標竿,一家都在教會服事,各有石雕、繪畫、串珠、編織、古調等布農技藝專長。從接待家庭發展為深度體驗課程,盼遊客感受愛、信仰與文化的力量!

阿公教導晚輩敲奏布農族樂器敲擊棒。(圖/Umav Takiludun 提供)

阿公信仰及文化精神,成為傳承榜樣

「Linkav霖卡夫的家」是羅娜部落布農文創工作室,負責人Umav Takiludun姊妹目前在信義鄉原住民文化館擔任專案管理。她道出家族信仰歷程,述及阿公以前並無信仰,20幾歲時,因阿嬤引讀聖經才認識神,生命被轉變而受洗,並竭力服事,成為羅娜教會建堂的號召人及長老,其信仰上的精神是後代子孫的榜樣。

 

Linkav,是阿公布農語名,其將一生的技藝、知識傳承給子孫,故以此為名。所屬咖啡館名為「如鹿切慕溪水」,乃是盼家族在信仰上,能像阿公固守真理,時時渴慕神的話。

 

Umav Takiludun是教會青年牧區的幹部,母親亦是長老,也種植原鄉特色咖啡。父親是教會聖歌隊的隊長,婆婆身為執事。大弟為中布中會青年部任部長,是公職人員;二弟在台北當駐唱歌手,自營木工坊,常受邀到各教會唱詩歌;么弟則是政大民族所學生,一家都在教會服事,也各有原民文化專長。

 

關於信仰,Umav Takiludun分享:「從小就在基督信仰的環境中長大,對太多事都覺得理所當然,不覺得有多重要,直到高中離鄉念書,遇上平地文化衝擊與適應,小時候主日學老師要我們死背的經文,在最挫折時一直浮現,成為隨時的幫助與力量!」

父親從事石板繪畫創作和擔任羅娜文化體驗課程―杵音教學講師。(圖/Umav Takiludun 提供)

從部落旅遊潛入深度文化教育

曾到澳洲打工度假兩年的Umav Takiludun,6年前回台後,與家人分享住在當地接待家庭的經驗,而那時剛好因弟弟們都在外工作,家中有許多空房間,且父親擅於石板雕刻及繪畫,母親有串珠飾品的專長,弟弟們熟稔咖啡、木工、音樂及古調。於是開始接待家庭的住宿服務,後來因遊客需求,發展成一日遊、兩天一夜的部落旅遊套裝行程。並且也連結在地觀光同業青年,串成一個旅遊網絡。

 

本來單純從事旅遊業,提供遊客文化體驗課程,後來發覺應有更深的文化內涵。分享文化才是最重要的,而不僅是賺錢為主要目的。因此把重點轉到田野調查,希望能潛入更深度的文化裡,而非僅是走馬看花。盼能變成無形文化的資產,慢慢在地布農族的知識脈絡。

 

Umav Takiludun的阿公和父親於前年因病相繼離世,先生在外地工作,目前家中主要成員為母親、大弟夫婦及她,但所經營的「霖卡夫的家」有活動時,其他家人便會返回支援。

 

這兩年因疫情之故,「霖卡夫的家」暫停接待家庭,目前的營業項目調整為,販售自種限量咖啡、經營Podcast自媒體分享部落文化、預約制文化體驗課程(布農傳統樂器杵音、打陀螺、DIY串珠飾品、籐籃編織、民俗植物種植、做獵人陷阱、古調教唱和神話故事)、到學校教會演講與演出(分享創業經驗、文化故事及族語創作)。

 

去年,家中採收第一批父親種的咖啡,命名為「守望者」,因羅娜教會的阿公們,每天凌晨三點就會到教會,為弟兄姊妹的需要迫切禱告,故以此紀念。

 

Umav Takiludun分享另一趣事:「咖啡是部落新興農作物,阿公第一次喝自家種的咖啡時,還笑平地遊客:『那麼苦的東西,你們幹麻還買?』後來經晚輩解釋後,阿公還會端泡好的咖啡給遊客,所以我們都會笑稱『阿公是最老的服務生』,也很佩服阿公到老仍學習新事物。」

左上:母親採收原鄉特色咖啡。右上:第一批自種咖啡名為守望者。左下:阿公擔任霖卡夫咖啡的服務生。右下:如鹿切慕溪水咖啡館夜間景致。(圖/Umav Takiludun 提供)

左:Umav Takiludun姊妹。右:與丈夫孩子合照。(圖/Umav Takiludun 提供)

困境中神是倚靠、祝福與安慰

提及創業困境,「就是在阿公和父親離世的那段時間,因那時正做田野調查工作,大家對我這年輕的黃毛ㄚ頭,持著觀望態度,地方上資源和人脈本需靠他們打前鋒。而最重要的兩大支柱走了後,我頓時失去了靠山。」

 

且父親的逝世造成她心中很大的罪疚感,因父親離世前幾個小時,出門在外的母親,一直打電話叮嚀她去找巡視咖啡園的父親,但她覺得無須擔憂。等到傍晚,她到農地找尋時,父親突發心肌梗塞已倒臥在地上,失去了生命氣息,但面容卻安詳。「我不知如何形容,雖然爸爸離世,但我心裡有種平安,卻又有很深的自責,若我早點去,可能就不會發生了!」

 

父親離世後,Umav Takiludun積極參與教會傳福音活動及服事,並一直讀經,神的話不斷治癒她,後來不再定罪自己了,特別是這段經文:「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你看,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或作:自責)。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哥林多後書7:10-11)

 

且在七個月後,結婚五年的她竟懷上第一胎。她深感這是神給她的產業和禮物。從那時起,她的生命經歷另一個轉變,重拾自信找到自己在主持、分享、廣播,做自媒體Podcast的定位。」

 

Umav Takiludun也自我剖析原本的性格:「因我是受寵的獨生女,又是大姊,以前很自我、任性,說話很刺。」但被神大大修剪、更新後,如今個性及說話變得柔軟,且懂得加倍愛家人。

 

而原本擅長部落飾品製作的母親,在父親離世後,怕觸景傷情不敢再碰觸,因為手工都是為另一半而做的。而Umav Takiludun在一群大學生再三的央求下,重啟文化體驗課程,「那天媽媽做到一半,聽到大學生肯定這是很珍貴的東西,忍不住在他們面前哭了起來。」她覺得,上帝好像差派大學生為天使,讓媽媽的心被療癒,並重拾對文化傳承的使命感。

左:母親擔任布農族文化體驗課程飾品DIY講師。右:父親離世後,母親重拾飾品創作,學生給予擁抱及鼓勵(圖/Umav Takiludun 提供)

左:霖卡夫的家為融合布農石板及歐美風格建築。右:屋內接待家庭環境(圖/Umav Takiludun 提供)

盼遊客感受愛、信仰與文化的力量

「霖卡夫的家」外觀以紅磚砌成,揉合歐風及原民式石板的建築風貌,綠色植栽環繞成一片花園。入口處有片顯眼的石板雕刻牆,那是Umav Takiludun父親的第一個創作,也是旅人到羅娜最常打卡的點。她說:「因以前住家常被誤為民宿或咖啡館,並常被詢問當地旅遊景點,因此爸爸只好製作此雕刻牆當旅遊指南,沒想到最後竟真成立民宿工作室。」

 

進到屋裡,牆上裝飾著許多與神相關的吊飾,特別之處是:「後來房子加蓋的部分是我們全家一起親手蓋的,爸爸在廁所畫上鴿子象徵希望。不管是有形或無形,已故的家人都成為的陪伴和榜樣,而神更是我們家庭凝聚的重要力量。」

 

Umav Takiludun盼「霖卡夫的家」能讓遊客感受到基督家庭的凝聚力,也希望帶出「文化不是在櫥窗裡,而是將其行在神國中」。未來期待能與在地文化館有更深連結,家人各自的文化工作品牌能建立,並參與國外駐村計畫,有更多交流及學習。

Umav Takiludun與弟弟們合照。(圖/Umav Takiludun 提供)

左上:由阿公擔任耆老,父親擔任音樂指導的羅娜薪傳音樂團,奪得第17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右上:霖卡夫家族成員,第一次登台演出布農族古調。左下:霖卡夫家族 於羅娜聖誕活動_共同演出 族語創作。右下:羅娜部落文化導覽課程,接待原住民公務錄取人員110人(圖/Umav Takiludun 提供)

 

精選要聞》

聖誕節片單》15部「暖心電影」真誠推薦! 與親朋好友享受視覺與心靈的饗宴吧!

在十字架的祝福下,西門紅樓街頭也能「預見」耶穌!福音片首度「走出戲院」戶外拓展

年少酗酒吸毒、憂鬱,「跳樓前」經歷神蹟! 他「從流氓變律師」,為弱勢族群無償服事

今年聖誕不知去哪玩?全台聖誕最美打卡點看這裡!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