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前陣子美國總統大選剛落幕,由拜登獲選成為新任美國總統。此次美國大選引起全球關注,當中更產生美國黨派對立、不同支持者間的衝突等。身為基督徒,在此刻能夠為世界做什麼?

潘劉玉霞牧師。(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潘劉玉霞牧師:信仰中沒有分政黨、社會主義或民主制度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指出,不論是川普或拜登,一般民眾對他們的認識大多是透過媒體包裝或二手資料;即使他們過去做的政治決策、信仰宣告,或所提出的政策和價值觀點符合我們的信仰原則,但身為基督徒,我們應全心倚靠的對象是上帝,而不是特定人物—即使他擁有美國總統的巨大權力。

 

詩篇2:2這麼說道,「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因此,沒有一位有權勢的人,是我們能夠全然倚靠的。「在我們的信仰中,只分為天上跟地下,沒有分政黨、社會主義或民主制度。」不要輕易被激化,做出如善惡樹的二分法選擇,因為沒有絕對的聖人。

 

戰爭是近期的熱門議題,美國總統何人當選將對台灣造成的影響,引發諸多討論。但潘劉玉霞牧師提醒,「戰爭」最終的決定者是上帝,綜觀聖經記載,唯有當神的子民背離神的道,才會興起外邦攻擊,包括非利士、亞述人等,即使有銅牆鐵壁和精良武器仍潰敗。

 

反之亦然,沒有一次神同在時,外界能夠輕易攻擊以色列民,連在曠野中也不受野獸侵擾;出埃及記9:15也記載神說,「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

 

「我們應將以色列的歷史作為鑒戒,多一點禱告尋求神,少一點出於人的意思。」正如哥林多前書10:11所說,「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鑒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王的心耶和華手中(箴言21:1),即使有世人看來的「壞王」興起,亦為神所許可,為要警戒祂的百姓。因此,我們也須自己是否一味以「人」的角度,評判我們自認為的「好王或壞王」?讓我們學習謙卑,重新回到神面前,因為「神的子民自己」才是影響世界最重要的關鍵。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簡稱ICEJ)國際理事周效遠牧師及雲嵐牧師。(圖/雲嵐牧師)

周效遠牧師、雲嵐牧師:過去、今天、未來都是神掌權!

經過這次美國大選對社會產生極大傷害,如:國內出現兩黨對立、支持者對立、教會間的對立等。即便大選已落幕,但這些傷害存在於美國社會各處,且正不斷發酵中,甚至也影響到其他國家。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簡稱ICEJ)國際理事周效遠牧師說道,雖然不少消息指出有些人進行造假、欺騙、說謊等行為,但這警惕基督徒更是要回歸聖經真理,為自身行為舉止負起責任,如啟示錄21:27所提:凡是不潔淨的,行可憎和虛假之事的人,絕不能進到城內;唯有名字被記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能進去。

 

「不管是教會或是社會,針對基督徒而言,我們一定要相信神是掌權的,歷史是神所創作的,不管過去、今天、未來,神是主宰這歷史的。」如今大選已結束,但周效遠牧師提醒大家,我們都要繼續為上位者禱告,如提摩太前書2:1-3所說:所以我勸你,首要的是為所有的人,為眾君王和所有在上的獻上祈求、禱告、代求和感謝,好使我們能完全敬神、莊重地過平靜安穩的生活。這在神我們救主的面前是美好的,是蒙悅納的;

 

以往基督徒禱告多侷限於自身需要,但他說道,不論誰成為美國總統,我們都應要擴張自身眼光,以國度性眼光為國家和社會禱告,也期盼神能夠帶領上位者成為行公義、好憐憫的人。

 

過去美國在川普任期,從事多項關於以色列的政策與行動,而有不少人擔憂在拜登當選新任總統後,將影響以色列等各方面。周效遠牧師及雲嵐牧師致力於以色列事工多年,周效遠牧師說到,面對新任總統上任,我們要繼續為拜登代禱,能繼續支持先前川普所進行的《以阿和平協議》,也為川普禱告,即便未來身分不是總統,仍能繼續為以色列相關事務擺上。

 

他鼓勵基督徒,「現在神也調整我們要有國度眼光,要對神有更大的信心,我們相信歷史掌握在神手上,過去、今天、未來都是神掌權!」

 

雲嵐牧師說到,對於從事以色列事工的人,此時更應定睛仰望於神。廢王、立王都在於神,我們所關注的不是誰當上總統,仍要繼續傳遞異象給海內外華人,讓眾人知道以色列與列國的關係,以及基督徒為什麼要祝福以色列。

 

拜登及川普皆有各自的特質,我們能夠繼續為其代禱。拜登當選後接續要面對疫情考驗、國內分裂關係的修復。她提醒,身處台灣的基督徒,「這是我們台灣可以為美國禱告的時候,就像美國之前這麼多宣教士為台灣禱告。」

 

The Hope 主任牧師萬力豪。(圖/本報資料照片)

萬力豪牧師:當世界在對立,教會要合一!

The Hope 主任牧師萬力豪受訪時表示,許多人會認為此次美國大選,造成社會間的對立,然而這並非今年的特殊案例,美國選舉每次皆會造成社會間不同的觀點,而此次會有激烈的紛爭,有一部分是因媒體渲染而成。

 

提到基督徒應該如何看待這樣的議題?萬力豪牧師認為,基督徒不應該把對社會的寄託,放在一個總統身上,因未來的社會,不會只是由一個總統創造出來,選舉只是其中一部分,還有經濟、社會、種族等議題,而這些都是基督徒要去關心的層面,如此才能去創造出有基督價值的社會。

 

他補充說明:「美國的未來會掌握在教會中的基督徒如何影響世界,所以我對未來有信心,因為我對美國的教會有信心,美國的教會是大有能力,是神所愛的教會,會繼續地為美國帶來祝福,影響美國社會與家庭,而這一切都不會因不同候選人當選而改變…美國總統不會成為救世主!」

 

面對社會的動盪,萬力豪牧師說:「當世界在對立時,教會更需要合一!」他認為社會上本來就會有不同的想法,而教會需要學習如何接納不同族群,並非是採用一言堂的方式,而是尊重不同的論點。

 

萬力豪牧師表示,基督徒要定睛在神的作為,他分析現今許多基督徒支持川普,然而就算川普沒有當選總統,他所傳達的政見都會為社會帶來影響力,改變美國社會,而基督徒要做的就是不要去批判。面對紛亂的世代,教會更應該發揮影響力,對世界傳達不同的觀點。

 

他提出教會需要有三種不同的聲音與社會對話:

1. 先知的聲音:傳達神的話語、真理。

2. 牧養的聲音:重點在於「我理解」,去同理對方,幫助擁有不一樣觀點的人,也能夠暢所欲言。

3. 說服的聲音:了解對方的觀點,包含對方為什麼會這樣思考?為什麼這麼重要?再去分享另一種聖經中的觀點。

 

萬力豪牧師觀察現今教會大多只有第一種聲音,許多基督徒去闡述自己的論點,這件事必不可少,但教會中同時也需要牧養以及說服的聲音,才能與社會展開良好的對話。

 

除了傳達聖經中的價值觀,更不可少的就是禱告,除了要為執政掌權禱告,也要為教會禱告,可以去與世界對話,傳達不同價值觀,最後要為自己的血氣禱告,合乎真理的去面對任何一方當選,尊榮神所揀選的總統。

 

精選要聞》

神在人的國中掌權 基督徒可以在大選中學到的3個功課

負債累累、關係拖垮,神醫治她童年創傷 連算命仙都喊:別找我,耶穌在等你

曾替「流產兒」辦告別式! 網紅「100種理想」用影片訴說恩典:神預備我們成為別人祝福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