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鴻信教授分享,「如果我們連無法見面的人(下一代)都愛、為他們預備,神的愛在我們身上,也會越來越彰顯!」(圖/研經培靈會 YT)

「我們的使命在那裡呢?我們的「約旦河東」(限制)與「未來同工」(接班人)又在那裡呢?」林鴻信教授詢問。他分享摩西交棒給約書亞的見證,並從中分享,基督徒可以學習的榜樣。

2021台北研經培靈會一連舉辦三天精彩講座,昨(7)日,由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系統神學教授、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林鴻信教授,主講「教會的覺醒與重整:約旦河東—結束就是開始」。

 

結束就是新的開始

摩西在曠野漂流40年,經過許多的挑戰、磨練,就是為進入應許之地。但約旦河東,卻成為摩西的最後一站,其世代在此結束,緊接著由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河,進入迦南地。

 

在最後的時刻,摩西交棒給約書亞,並在眾人面前,堅立其信心、祝福下一代。我們的生命,也如同摩西都有神的心意,需要學習接受自己的「限制」,但也有必須完成「使命」。從摩西的舉動中,我們可以學習以下幾點。

 

1.相信上帝

申命記31:3,摩西堅固以色列民說,耶和華─你們的神必引導你們過去約書亞必引導你們過去,正如耶和華所說的。」摩西要百姓不要定睛在自己,而是要定睛在神身上。這是因他明白神的心意,知道不只自己,可以帶領百姓繼續向前走。

 

2.教導傳承

摩西在眾人面前,親自激勵約書亞,「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31:7-8)此外,他不僅用言語祝福,事前也已經為這位接班人預備40年;反觀我們的教會,為接班的同工,付出多少代價、時間呢?

 

3.祝福未來

摩西沒有因無法進入迦南地而自怨自艾,反之,他不僅祝福以色列12支派,登上尼波山遠望應許之地時,心中更充滿感謝,祝福未來世代。

 

4.不多不少的服事

摩西用40年的努力,栽培出下一代領袖,緊接著就完全放手,遵照神的時間。反觀,猶大國王希西家跟神多求15年壽命,生下瑪拿西—成為猶大國最壞,又在位最久的王;雖然聖經沒有直接評斷這段歷史,但可見神安排的時間,時常有其美意。祈求更久的時間,並不一定是祝福。

 

也不能過少,有失神的託付。摩西儘管早就知道,自己無法進入應許之地,仍盡心竭力,帶領到以色列民抵達約旦河東。相反的在列王紀下13章,先知以利沙,要以色列王約阿施,用箭擊打地面,但王竟然只潦草地打3次,因而無法滅絕雅蘭國,讓先知痛心疾首,更導致後來亞蘭國的入侵,釀成一大悲劇。

 

在摩西交棒給約書亞的過程,從中可看到佳美的「薪火相傳」。假設摩西不服從神的心意,執意過去約旦河,每次約書亞領導時,都在一旁觀望,將會讓約書亞難以帶領。林鴻信從中反思,有時上一代時常用言語「點撥」下一代,但摩西的榜樣,卻是用祝福替代「掌控」。

 

他詢問,我們的使命在那裡呢?我們的「約旦河東」(限制)與「未來同工」(接班人)又在那裡呢?

 

代代相傳的祝福

福音是代代相傳,我們承受過去弟兄姊妹的福分,但我們是否有再傳出去?讓傳承緊密延續,不停預備未來世代?結束的同時就是開始;摩西的結束,似乎令人感到失落,但這就是約書亞的開始,一段段的歷史延續,都在神的主權之下。

 

能夠世代相交的關鍵,林鴻信教授認為,需要聖靈的帶領。許多經文皆提及,聖靈與「相通、相交」有密切關係;「相通」希臘原文為koinonia,是一種非常密切的連結。為下一代預備雖然辛苦,也無法立即得到回應,但卻可以有從神而來的喜樂。

 

如果我們連無法見面的人都愛、為他們預備,神的愛在我們身上,也會越來越彰顯!」林鴻信說。他從自己的經歷分享,當撰寫書籍時,無法立即得到他人的反饋,卻有「完全」從神而來的喜樂,在其他服事中無法體會到。

 

在印尼巴淡島上,有一座為「明日」而建造的教會。當時整座島嶼如同大型工地,連柏油路都還未鋪設,但卻有一塊土地,上面就插著一個牌子寫「教會」。多年後這個牌子,從一個預訂之地建成教堂,裡面充滿基督徒的敬拜、讚美。

 

我們在教會中是哪種角色?是「只」想要在樹下乘涼?還是願意栽種樹木?有些人享受前人的成果,甚至還想要求更多,帶走未來世代的資源。但流汗種樹的人,雖然現在得不到回報,天父會親自回報,也讓教會更加茁壯、興旺

 

這些年來,林鴻信教授盡力寫書,為要祝福下一代。並且因去到瑞士聖加倫修道院,看到當地建設不僅只有修道院,還建立圖書館與學校,形成信仰、知識、思想三合一的基地,令其深受震撼。當晚他又做一個異夢,令其下定決心,在年過半百時,與同工成立「基督教研究智庫」,渴望用思想的力量,祝福未來的世代,建造基督徒的生命。

 

最後,林鴻信教授分享以弗所書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他指出此處的「善」,並非指做好事,而是行上帝喜悅的事情。他也期待,不僅有個人異象,更有群體性的異象,可以一同為神的國度奔跑。

 

於信息尾聲,林鴻信教授祝福禱告

「天父,我們謝謝祢,用摩西美好的見證,讓我們看見生命有限,幫助我們接受自己的極限,也看見我們的使命。祈求神的幫助,讓我們都能完成被託付的事情,並找到群體的異象回應神。

 

人的歷史雖然短暫,但神的主權直到永遠;我們承接過去世代祝福,也要去祝福未來的世代,讓我們的愛超越時間、空間。願祢把這樣的愛,放在基督徒的心中,跨越人的私心、障礙,一心一意跟隨神的話。同心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影音直播。(圖/研經培靈會 YT)

 

精選要聞》

「東元阿嬤」回天家,一生孤單卻也不孤單 「地極」成餘生負擔,為主奔跑永不嫌晚!

魔鬼最愛聽「教會人少沒關係」 楊錫儒:真正的復興,是所有教會都恢復「福音能力」

「這輩子唯二的叛逆是讀神學院、嫁牧師」 伴丈夫走過恐慌症幽谷6年,見證婚姻誓約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