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重點不在你生多少個孩子,而是神對孩子的計畫。」慕真在家教育協會常務理事黃夏成,舉馬丁.路德、約翰.衛斯理為例,前者在家排行第8,後者排行第15,若兩人的父母沒有生下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教會發展。(圖/思恩堂豐富教會媒體影音Youtube)

「愛需要有一雙從神而來的翅膀,讓被愛的人,乘翅膀飛到主的命定。」慕真在家教育協會常務理事黃夏成說,不論在連續劇上、或各種關係中,如今愛已成氾濫,且大部分是錯誤的愛,那麼當如何給愛一雙強而有力的翅膀?他提出,須回歸家庭本質,體認到父母是一對相愛「守約」的夫妻;並以科學調查結果佐證,證明父母親工作與家庭生活,對兒女帶來的影響。

「父母親」是不能退休的職份

15日晚間,「思恩堂豐富教會」舉辦家庭系列講座,邀請慕真在家教育協會常務理事黃夏成,主講「給愛一雙翅膀」。配合政府防疫措施,講座調整為Youtube同步直播,黃夏成打趣地說,神無所不在,而我們好像是提前與主「在空中」相會。

 

一開始,黃夏成詢問當父母親的會友,是享受還是忍受現在的角色?通常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者,會遲疑地舉手表示,享受父母的角色。他又問,為什麼當父母親不是件有趣的事?因為,不論從事何種職業、位階,有天都會退休,然而父母親卻無法退休。這是上帝給予的終生職份,而要將此職位做的稱職又喜樂,實為不易。

 

他說,華人父母多很稱職,願犧牲歲月為孩子付出,但較可惜的是,華人父母大部分都不太喜樂,但這並非神的心意。人類被給予生育孩子的能力,是要我們和上帝一樣,有類似的天職。

黃夏成使用這張關鍵字圖片,詢問會友們,看到這些關鍵字會聯想到什麼?(圖/思恩堂豐富教會媒體影音Youtube)

 

現在是「打發時間」的世代

黃夏成舉鮭魚之亂事件為例,當時因鮭魚而改名字的300多人,年齡區間多落在18-23歲,為大學、研究所學生,少部分學生已開始打工、工作,他們竟為了去吃平價鮭魚而改名字,且改到後來不能改回。他強調名字的重要性時舉例,若國家、歷史上的地理位置隨意改名字,將推翻歷史和未來發展。

 

由此可見,年輕人已活在「沒有生命價值感」的時代,他給這群年輕人一個稱呼:「打發時間的世代」。不管是咖啡廳、手遊、直播主,這些關鍵字都在打發時間,然而最有價值,且無法換算價格的,就是生命與時間。而現今許多年輕人會用打發時間耗盡生命。

 

30年前的年輕人吶喊:「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30年後,父母則無奈地說:「只要孩子不做壞事,什麼都可以,」這段話是黃夏成時任新北市教育審議委員會委員時,從一位母親所寫的教學計畫中所看到。因其孩子不想在學校讀書,希望在家自學,但並沒有有積極的目標,想逃避學習。這些例子可見,父母的愛已無法讓孩子飛向夢想和命定。

 

箴言1:8-9,「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因為這要做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鏈。」華冠、金鍊過去代表尊榮、高貴的人生,此處經文的意思是,父母首先須領受神的真理,來教養孩子;而孩子須聽從父親的訓誨、母親的法則,使自己能過高貴有價值的生活。

 

但如今社會卻用奢侈品、美食,來安撫、控制孩子,已離棄教養兒女的核心價值,因此一代一代地,兒女們脫離可過尊榮生活的方式。

 

黃夏成補充,「父母給的愛,要以天父的心和眼光作為標準,愛,才能成為強而有力的翅膀。」教養兒女不只是使其成為有用的人、找個好工作安穩過日子而已,那是「存活」;應當使兒女過尊榮的日子,活出神形象的樣式。

 

這時代普遍現象是,「沒有界限的自由,摧毀了健康的愛」,因此解放很多法令,致道德如滑坡般下降。要讓孩子有健康的愛,強而有力的翅膀飛向夢想、神的命定,需要從神領受教誨。

黃夏成強調,要回歸婚姻本質,也就是父母是一對相愛守約的夫妻,為家庭的中心。(圖/Shutterstock)

 

父母領受從神而來的2個教誨》

一、愛的盟約

夫妻是持守無悔婚約的一男一女。婚姻並非找合適的人,「合適」是從自我意識看事情,而「無悔」才會委身、幸福,不會因「不適合」,搬離一個城市、工作,婚姻應帶著無悔的決心。但是如今時代,已不如此看待婚姻,這是社會裂痕的開始,因人類的社會是從婚約開始。

 

台灣社會離婚率不斷攀升,其中婚齡30年的夫妻,離婚率成長最快,聖經並沒有教導兒女自立門戶後,父母可以離婚,而是只有死亡才能將彼此分開!「父母是一對相愛守約的夫妻,也是家庭的中心,兒女是神託付的產業。」夫妻是家庭的核心,兒女是後來加入的新成員,因此黃夏成鼓勵夫妻相愛守約,而非將重心全放在兒女身上

 

父母親的工作對兒女有什麼影響?

美國德萊塞大學(Drexel University)進行了一項調查,探討工作與家庭生活的關係,調查發現,父母親無論多忙碌,若永遠將兒女擺在第一位,兒女的情緒健康程度會較高。

 

有趣的是,有別於一般大眾對母親忙碌的形象,調查結果顯示,母親若將時間花在自己身上,例如放鬆、關愛自己,而非花太多時間做家務,與孩童的正向表現有相關。

 

回到人類文化的起點,創世記 2:18,「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然後進入創世記 2: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可見,婚姻加上家庭,就是是人類文化的根基。有句話說富不過三代,但是愛可以傳千代;聖經出埃及記 20:6,「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每個人的虹膜、指紋在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相同的,因此生育是上帝賦予人類特別的創造力。(圖/Shutterstock)

 

二、邁向世代傳承的志業

生育是上帝賦予人類,唯一具有永恆價值的創造力。藝術的價值在於獨特性,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從女性每個月的月經,可以得知上帝對生育系統有多看重,女性從12歲起到更年期,中間約38年,可說每個月都在準備生育。然而,台灣正從少子化逐漸邁向無子化,導致如今「在巷弄裡容易聽到老人咳嗽聲,可是不容易聽到兒童哭泣聲」。

 

黃夏成又舉馬丁.路德和約翰.衛斯理為例,前者在家中9個孩子中排行第8,後者在19個孩子中排行第15,若兩人的父母沒有生下他們,也許就不會有現今的教會發展。

 

黃夏成舉了3位聖經中的母親,為邁向世代傳承志業的例子,分別是:哈拿、拿俄米、馬利亞。

 

1. 上帝幫哈拿奪回生育權

上帝賜給哈拿兒子,哈拿將兒子獻給神,後來成為以色列最偉大的先知之一,他膏立了以色列第一位國王掃羅,以及最偉大的君王大衛。

 

2. 拿俄米將家庭回轉向神

路得記1:6-7,當拿俄米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要賜糧食給他們,於是她與兩個媳婦從摩押地回猶大地去。

 

3. 馬利亞傳承天國文化與生命

路加福音2:46-52,可看見馬利亞按神的話語教導耶穌,所以耶穌了解摩西五經,可以與拉比對話。

 

總結來說,教育孩子,除了父母親的愛,更重要的是從神而來的教誨,若每個家庭都能塑造天國文化的環境,就可以生命影響生命。

 

黃夏成提出3步驟,傳承天國的生命與文化:

第一步要用心查驗,陪伴觀察孩子,而非透過導師電話,來了解孩子學習狀況。

 

第二步是存在心裡,教養孩子走當行的道和方向。

 

第三步為忠於所託,完成神的託付、引導孩子走向自己命定。

 

如此,愛才有一雙強壯的翅膀,讓孩子飛向夢想,有機會成為轉化世界的神國領袖。

 

精選要聞》

兩個醫治預言成真,身體的「刺」神蹟消失! 周學仁牧師:RPG代禱的事,很快成為感恩的事

疫情席捲之下的心理危機 不可不知的四個提醒

5月18~28日停課》在家學習的4個提醒 未來教學新趨勢,你預備好了嗎?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