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這個社群媒體佔據生活很大一部分的年代,每個人在網路上的發言都很有可能成為別人辯論的「筆戰」戰場。基督徒到底可不可以在社群媒體上和別人辯論?儘管很多時候這只是強烈表達個人意見的方式,也有可能因著你的一句話改變別人的想法──不一定都是不好的。能夠分辨什麼時候該停下來,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智慧。

社群網站的發展,代表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發揮影響力,這個影響力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不好的。然而,當眾人熱烈的討論某一個議題時,一不小心就會脫軌、變成激烈甚至具有攻擊性的筆戰。

 

《Relevant》專欄作家泰勒.霍克比(Tyler Huckabee)提醒,出現以下五個跡象時要立刻喊停,因為你將陷入的可能已經不再是針對事件的理性討論,而是一團混亂、沒有實質意義的網路爭吵。

 

一、對方直接點名你的名字

當你在討論串裡直接被點名,此時對方很有可能已經不再是要和你理性討論事情,而是進到某種激烈的爭辯。如果對方不斷要你「解釋自己的意思」,沒有要討論事情,這樣的氣氛實在不適合繼續停留。

 

在專業的辯論課程中,有一種行為叫做「海獅行為」(sealioning),參與其中的人會被要求一直陪他們辯論下去,他們想辯論多久就要陪他們辯論多久,但卻沒有什麼實質意義。

 

二、具有敵意的信仰提問

如果有人開啟了和信仰有關的話題,但你很清楚地感覺到對方並不是真的想要討論,只是想找個人陪他們無止盡的辯論──誠如上述所說的「海獅行為」,實在沒有必要繼續浪費時間。

 

基督徒最容易碰到的就是和信仰有關的話題,而那些具有敵意的提問更有可能是一種「陷阱」。除非你是一位神學家或是對於解答信仰和真理具有很大的熱情,假使對方並沒有真的在聽你說的內容,先別急著打鍵盤,停下來冷靜一下吧!

(圖/shutterstock)

三、小心「稻草人論證」

「稻草人論證」(straw man)指的是曲解對方的論點,之後再攻擊被曲解後的論點,最後表示推翻對方論點──這種偷換概念的辯論攻擊,很容易讓人陷入解釋自己原意的處境,搞的精疲力竭,以至於沒有力氣回應真正重要或有價值的議題。

 

你有沒有發現,在網路上的筆戰到了最後,爭吵的往往都不是一開始討論的重點,甚至根本就用了錯誤或不存在的事情在爭吵。辯論的焦點早就被轉移了,此時還要繼續討論實在是很荒誕的一件事。

 

四、開始「那又怎麼說」

辯論課程裡還會提到的另一個狀況就是「那又怎麼說」論(whataboutism),這是指雙方在辯論某件事情時,其中一方反指控對方或提出其他問題的一種狀況。當有人批評「某某某都怎麼樣」,對方接著說「那誰誰誰不是也那樣嗎」,這樣會進到沒完沒了的討論,試圖用指出對方「言行不一之處」或「毫無相關的事情」當作破綻,事實上卻也沒有反駁到對方的論點。

 

這是網路辯論裡最常出現的狀態,一下講東接著講西,互相攻擊來攻擊去,最後什麼事情也沒有討論到。這是社群媒體常見的操作手法,卻不值得你花上心力。

 

五、你不應該這麼生氣的

在理性的狀態下,你可以分辨自己對於這個議題的在意程度,以至於你可以了解在什麼樣的情緒狀態下適合理或不合理的。當你在網路上討論一件事情,到了最後已經超過你本來的預期、情緒高漲到一個境地,你應該停下來了。如果你知道自己的情緒並不合理,趕快停下來,避免無意義的爭論。

 

願我們常常把聖經的話放在心裡,時時提醒自己:「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紛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提多書3:9)

(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當基督徒名人爆出負面新聞時... 該如何看待? 兩個態度校正眼

神保守!主日時燈具突墜落,主任牧師一步之差驚險避過 平靜帶完敬拜:生死在上帝手

美龍捲風絕望中的神蹟! 生死交關的生還者不住禱告、吹垮教堂中竟有完整祭壇和十

 

【兩分鐘看時事】本週國際代禱!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