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家教育研究院退休研究員吳敏而教授在濯亞國際學院舉辦的「點燃教育薪火」特會,教導父母如何幫助孩子擺脫「標準答案」。(攝影/記者杜胤廣)

「標準答案害了我與孩子很多…」吳敏而在演講前沉重說道。

 

日前,國家教育研究院退休研究員吳敏而教授在濯亞國際學院舉辦的點燃教育薪火研習會,以「擺脫標準答案」為題,讓現場教育者省思當代教育的價值與觀念。

 

華人被科舉制度的教育歷史深深影響,讓考試制度成為台灣教育重要的一環。這確實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一個學生,古代科舉沒有標準答案,閱卷成績可能會被「主觀意識」左右;然而現代標準化考試制度講求唯一的解答,兩者都無法真正看見學生的特質。

 

「但問題就是『比』,把所有人放在一把尺上一起比較。」吳敏而說,標準化測驗讓達不到標準的人就代表弱,超過標準的人就是強,個人特質被忽略,孩子沒有選擇、只得順應此標準來升學。

 

因此,標準化測驗看似「公平」卻無法看到孩子的「特質」,考試制度更演變成一種競賽,考題也會窄化一個人的思想。答對就拿分、答錯就失分或扣分,自由發揮的思考空間嚴重受限。

 

「考試制度為了公平,卻可能犧牲更公平的事,更糟的是,老師不知道孩子的問題在哪,只知道孩子沒有老師要的答案。」吳敏而直言。

 

她曾帶著一群老師陪孩子進行「朗讀測試」,引導孩子讀一篇文章,老師卻不講解一字一句。沒想到,老師們發現孩子其實讀懂了很多東西,只是不見得使用文章的語詞表達。為了考試而學的教學模式,老師只能不斷地問問題,孩子只能不斷地在問題中找標準答案,忽略了表達與思考的重要。

 

「其實人在還未進學校前,幼兒時期就會主動探索尋找答案。」吳敏而觀察,一個人在學齡前就已經開始不斷調整對世界的認知,進入教育後,每個學級階段如同框架給每個人相同標準。其實,學生答對或答錯都不等同真正的學習,因為看不到孩子學習的方式與思維,僅是從腦袋搬出已知的知識來作答。

 

吳敏而進一步說,「懂」與「正確」是兩回事,老師更要與孩子「對話」,幫助孩子表達、組織並了解自身能力。比起提供正確答案或解題方法,老師對每個學生的個各別陪伴才是翻轉教育的精髓。

濯亞國際學院舉辦的第二屆點燃教育薪火研習會。(攝影/記者杜胤廣)

 

▍HOT!!! 本周超熱門 ▌

美式速食企業Chick-fil-A「福樂雞」 守主日持真道、逆境翻紅的故事

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邪靈有權柄轄管人,是因人給予牠「合法的立足點」(下)

醫治、突破、祝福都很精采 IHOP執行長卻提醒,晝夜禱告追求的不是神蹟…

神的一句話讓他進入戰亂之地25年 緬北宣教士央正義:祂掌權,沒有難成的事!

10年與神抗爭,屢屢戰敗使她終甘願作師母 佈道家孫大程的妻子孫陳思苓:神的呼召無以定奪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