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家庭第一協會及「三一全人教會」沈美珍師母。(圖/shutterstock、線上講座截圖)

在家裡談什麼都行,談「性」卻難以啟齒?在性價值紛亂的時代,真理仍是基督徒的磐石。「家庭親職關係與性教育講座」沈美珍師母帶領禱告:「我們何等感恩!多年來,祢使用一群為鞏固家庭婚姻真理,不斷努力奔跑的人,我們將榮耀全歸於祢,願聖靈保惠師帶領我們同感一靈,更加進入祢的真理!」

10日天國教育論壇主辦、ACKN國度使徒中心網絡與台灣家庭第一協會協辦的「家庭親職關係與性教育講座」在線舉行,由佘日新教授為講座開場。(圖/線上講座截圖)

沈美珍師母的專業從護理人員到公共衛生、全人關懷,投入社會工作已有38年,敏銳於臺灣社會整體的變化。講座中她以人口統計為據,從「另一場防疫作戰」的角度和弟兄姊妹分享「家庭親職關係與性教育」的必要性。上圖為內政部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圖/線上課程截圖)

另一場防疫作戰

2020年開始世界經歷新冠疫情的洗禮,人人看見疫情足以翻天覆地。沈美珍師母說:「其實有另一場疫情,已延燒數10年,就是家庭關係的崩壞。我們當明白嚴重性,以防疫的態度來面對。」

 

結婚對數下降

沈美珍師母習慣觀察內政部主計處的統計數字。她分享2016到2020年臺灣社會人口結構五年間的變化:2016-2017年台灣結婚對數少了9,800多對。

 

2018年持續下降,比2017年少2000多對。2019年趨緩,但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再下降12,000多對。而離婚對數5年來,每年都在5萬對以上。

 

出生人口下降

談起臺灣出生人口的變化,沈美珍師母說:「真的讓人非常憂心。」2017年較2016年少了14,000多名孩子出生,2018年又比2017年少12,000多名。

 

2019年趨緩,但2020年再創新低,只有165,000多名孩子出生,較前年再少12,000多名。另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與中央健保局官方統計,臺灣每年的墮胎數約有22-24萬,醫師公會另提出包括官方不計的黑數,預估每年應高達50萬。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3月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14%。2020年開始,臺灣也正式進入負成長,死亡人數首度超越出生人數。2021年第一季1-3月死亡人數已比出生人數多了12,709人。預估到2025年臺灣將成為高齡人口超過20%的超齡社會。

 

臺灣婚姻家庭現況,正反主道而行

沈美珍師母說:「用事實數字來看臺灣社會,是很沉重的。臺灣人口結構正在崩盤萎縮,有如骨質疏鬆症,外表看起來還有個樣子,一旦影響成為等比級數,將會全面衝擊,包括稅收、經濟成長等等。

 

也說:「不婚不生不養的主張,好像很新潮,但其實是讓社會走向一個嚴峻的狀態,絕不比新冠疫情簡單。神對婚姻生養眾多的初衷,臺灣正反其道而行。」也闡明:這並非一時的結果。數十年來,教會忽視性教育,當有悔改的行動。

 

父母需要改變,負起性教育責任,當之無愧

「教會必須更多檢討:在異性婚姻中究竟應該如何回應神?如何悔改?如何修正?」而世代落差是一個鐵錚錚的事實,沈美珍師母提到:「兒女們生存在10倍速的時代,若父母不跟上腳步,很難和下一代對話。」

 

我們必須體會到:年輕人的想法絕對跟我們不一樣,威權命令行不通,若想引導他們,沒有先柔軟靠近是不可能的。」可喜的是,許多研究指出:若孩子從小與父母有美好的關係,無話不談,那其價值觀50%以上是受父母影響。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章6節。

許多研究指出:若孩子從小與父母有美好的關係,無話不談,那其價值觀50%以上是受父母影響。(圖/shutterstock)

不再避談「性」

父母應正視「性」扮演影響健康人生的重要角色,是人際親密關係的核心。談「性」並不是只著眼於性知識或性行為,而是建立正確兩性價值觀。

 

沈美珍師母說明「家庭親職關係與性教育」的課程宗旨:「很簡單,就是以家庭為對象、專業為基礎、實踐為目的,但學習方式是非常平易的互動學習。」無意把父母變成性學專家,而是要助其成為可談、願意聽、能陪伴的父母。

 

師母邀請與會者反思:「您和孩子之間可不可以談?您願不願意聆聽孩子分享的任何看法?當孩子面臨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您願意成為第一個陪伴者嗎?」

 

從知道到做到,是一條最遠的路,並非深奧難懂,而是要能照著去行。「這是為人父母一生的挑戰。學習作父母,是一生的功課。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章4節。

 

每個父母都有資格、責任、能力,也都有辦法

我們相信父母有不斷成長的力量。每個父母都能體會:無論孩子多大,在眼中永遠都是孩子。所以任何階段,父母都可以培養陪伴能力。

 

沈美珍師母也分享,疫情前曾到風氣保守淳樸的南部推動實體課程,有些偏鄉的父母,一開始都很不好意思,自認哪有資格?哪有能力?但團隊告訴他們:「只要孩子是自己生的,就有這個資格和能力,只要願意學習。」

 

每一個父母都有資格,都有責任,都有能力,也都將有辦法。只要有願意的心,神必會加添父母教養的智慧。

 

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哥林多後書8:12

每個父母都能體會:無論孩子多大,在眼中永遠都是孩子。所以不管在任何階段,父母們都可以培養陪伴能力。(圖/shutterstock)

體驗教育不是青少年的專利,父母也行

講座中也安排線上課程體驗。從單元前導影片開始,讓大家觀賞後進入小組,透過同工引導,用體驗教育的4F原則分享心得。許多人因影片的觸動,連結到個人生活情境,侃侃而談。

 

有一位已是外婆的姊妹長者,深感時下為人父母真的需要覺醒,教育方式都不一樣了,但可以透過分享互相學習,大家有不同的經驗,能豐富彼此的認知。

 

線上遊戲也是課程的一環。如桌遊線上版的「知性萬花筒」,透過牌卡引導父母自我察覺,從孩子的年齡層思考:我認為他應該學習的性教育內容。分析結果也揭開性教育豐富的內涵,包括生理、心理、病理、倫理、法理。另一個示範遊戲為「健康家庭大搶購」,拍賣現場每人各有50萬元籌碼,透過Google表單,大家策略地搶購自認重要的家庭價值。

 

父母彼此分享哪些我會不惜重金?哪些對我不太重要?為什麼?分享中沒有對錯,而是透過互動學習,彼此聆聽,在不同的父母經驗中擴張境界。

體驗教育不是青少年的專利,「家庭親職關係與性教育」課程帶領父母互動學習,用體驗教育四F原則反思,父母彼此鼓勵從「知道」到「行道」。(圖/線上講座截圖)

 

相關報導》

和孩子談性?父母就是兩性教育最佳導師!沈美珍:「此曲只應天上有」─聖經是最棒教材

 

精選要聞》

逆境要成為我們的螞蚱! 上帝的超前部署—以色列,屢創世界奇蹟的關鍵:超強復

曾不敢表達負面情緒,璽恩分享不完美也值得被愛的勇氣:撕掉標籤,學會先讓神來愛

《陪你讀聖經》天天與十萬朋友有約 一天一章,免費便利 7/18一起進入新約饗

 

今日FB/每日更新》立刻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