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祭司總聚二第二天(8/27),樊汝川牧師分享「離開教會的黑歷史,接回聖經希伯來根源」。(圖 / 祭司總聚二 Zoom)

2021祭司總聚二第二天,台北新恩堂樊汝川牧師分享主題「離開教會的黑歷史,接回聖經希伯來根源」,與前一場潘牧迪傳道所分享「被傳統綁架的猶太教,反思基督教─與耶穌一同犯下死罪」這兩個題目看似相反,但有不互相牴觸。樊汝川牧師表示,這是個弔詭,卻也是希伯來式思維的奧秘!

首先,樊汝川牧師先揭一個「事實」:基督徒因著信心,才能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才能同享亞伯拉罕家族的產業。

 

他解釋說,挪亞曾有段預言:「願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裡;又願迦南(含的子嗣)作他的奴僕。(創世記 9:27)」通常我們會用國族主義來解釋,雅弗就是白種人,進入到亞洲的領域(閃的帳篷),又將含的後裔當作奴隸。

 

然而,挪亞的這段預言有個正面的意義:雅弗的後裔將會分享閃所得的福分,雅弗的子孫將會起來敬拜閃的上帝。而雅弗的後裔是誰呢?雅弗有個兒子叫做「雅完」,「雅完」在希臘文及希伯來文的文意是「希臘」,廣義地說,雅弗的子孫指的就是「整個被希臘化的外邦世界」。

 

更明白地說,所有當今被希臘化的外邦世界,包括在亞洲的我們,都是雅弗的子孫。而「願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裡」,意指所有被希臘化的外邦人,都要進到上帝的國度裡來。

 

樊汝川牧師接著又引用下列兩節經文說明,後來接受福音而成為基督徒的外邦人,包括我們,在屬靈上我們都是猶太人,同享亞伯拉罕家族的產業。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以弗所書 3:6)

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拉太書 3:29)

 

樊汝川牧師又說,過往外邦教會,急著要去猶太化,斷了自己的根源,從主動放棄到徹底遺忘,這份信仰中珍貴的屬靈遺產,是相當可惜的。

 

明白「這一個事實」後,我們就要思想如何走向一條悔改的道路,在此之前,就必須先來脫離教會的「黑歷史」。

樊汝川牧師:從主動放棄到徹底遺忘,過往外邦教會,急著要去猶太化,斷了自己的根源,這份信仰中珍貴的屬靈遺產,是相當可惜的。(圖 / Unsplash

何謂教會的黑歷史?

談到教會的黑歷史,樊汝川牧師歸納了兩點,一是神學上的偏頗與謬誤,二是教會對於舊約聖經的錯誤認知。

 

一、神學上的偏頗與謬誤

在希伯來式的神學研究思維,並不會追求把信仰簡化成單一「標準答案」,他們研經的方式是透過彼此對話討論與互相辯論,注重整體,也包容相左,卻不牴觸傳統的說法

 

因此,不同的拉比對同一段聖經經節的解釋,可能會南轅北轍,但都會被流傳下來;因為在他們的解釋裡,都顯出上帝某一個層面的榮耀與心意。

 

在台灣的我們,很習慣要找出一個「標準答案」。而在追求標準答案的過程中,許多主流的思維、論點,好像成為了另一個框架。

 

樊汝川牧師提醒:我們要學習的,不是只追求單一的標準答案。因為神學是人類發展出來的產物,上帝的話一定不會錯,但人的解讀與理解卻可能不準確。也就是說,當人打開聖經時,人的生長背景與文化氛圍等,都會影響人對上帝話語的解讀。

 

樊汝川牧師舉了一個神學上偏頗與謬誤的例子:在保羅書寫《羅馬書》的時代背景,當時被趕出羅馬的猶太人,12年後再度回到羅馬教會時,羅馬教會的外邦基督徒並不歡迎猶太基督徒回來,因為在猶太人被趕出羅馬的年間,外邦基督徒自己下了一個結論,認為神已經棄絕猶太人,而揀選了外邦人「取而代之」。

 

樊汝川牧師指出一個重點:「任何一套神學系統,都必須要追求用聖經來塑造那個系統,而不是用那個系統來塑造聖經。」他說,我們要相信聖經是無誤的,若在聖經上說不通的事情,問題不在聖經而是人們的解讀,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地到神面前來尋求。

我們要相信聖經是無誤的,若在聖經上說不通的事情,問題不在聖經而是人們的解讀題,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地到神面前來尋求。(圖 / Unsplash

二、教會對於舊約聖經的錯誤認知

提到舊約,在語意上往往讓人誤解,認為祂是舊的、過時的;另一方面,舊約裡的上帝,會降天譴、災難,感覺與新約的教導有著不同的標準,因此讓人容易產生認知的錯誤。

 

樊汝川牧師提及有關《馬吉安(Marcion)主義》,主張「將希伯來聖經(舊約)剔除於基督教正典之外。」教父馬吉安認為,舊約聖經中的上帝與新約聖經中的上帝,不是同一位上帝,舊約的上帝充滿憤怒與暴力,而新約的上帝則是慈愛、溫柔。

 

後來《馬吉安主義》被列為異端而遭棄絕,但從中所延伸出來的「反猶主義」、「畏猶心態」等,對於後代的教會卻是遺害不絕。

 

另外,為了解釋舊約與新約的關係,過去的教父們曾運用「寓意解經法」,或是以基督為中心來探究舊約。

 

教父奧古斯丁有一句名言隱喻︰「新約隱藏在舊約裏,舊約在新約中顯露出來。」換句話說,「福音」在舊約裏是比較隱藏的,必須從耶穌去認識上帝;同樣地,你需要認識耶穌,才能夠看出舊約裏面的福音,認識舊約裏面的好消息。

 

樊汝川牧師認為,這樣說法不是不正確,但是在某一層面上,其背後意義,像是在說,以色列這個與上帝立約的民族,屬靈的地位已經被教會取代,貶抑了舊約聖經與以色列民族的價值。

在舊約的語意上往往讓人誤解,認為祂是舊的、過時的;另一方面,舊約裡的上帝,會降天譴、災難,感覺與新約的教導有著不同的標準,因此讓人容易有著認知的錯誤。(圖 / Unsplash

接回聖經的希伯來根源

何謂「希伯來根源」?樊汝川牧師解釋,除了希伯來聖經外,還有猶太人對待聖經的態度與具體實踐,其中也包括了新約聖經,新約的作者大部分是猶太人,雖是用希臘文寫成,仍充滿許多希伯來式的理解與詮釋。

 

猶太人有個非常寶貴的屬靈習慣,就是面對艱難處境時,會向聖經問問題,這是猶太人流傳千年能夠克服險阻與回復力的秘訣。所以,當拉比讀經時,他們將其視為上帝特別寫給他們的信。猶太人認為,聖經在過去時,就已經說了與如今處境相關的話,這就是猶太人對待聖經的態度與具體實踐。

 

神已預備好決勝的方案:新人合一的教會

樊汝川牧師認為,在信仰上,猶太人是上帝的長子,而我們是先被收養進入上帝的家,成為上帝的兒女,才逐漸認知到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再回頭透過研讀聖經,從神如何對待祂的子民中發現祂的慈愛與公義。

 

因此,他說:「我們(外邦基督徒)不應該廢除或貶低猶太信仰,而是要擴張並且重新詮釋,就像耶穌所做的事一樣。」

 

再者,基督徒應當好好研經,操練成為靈性上的猶太人,特別是在面對疫情嚴峻的當下,面對將來末世的逼迫與患難,我們應操練出有著強大的回復力與克服險阻的能力

 

第三,新約聖經亦屬於希伯來傳統,不是希臘傳統。「指導我們走向基督的老師,是摩西與眾先知,不是柏拉圖及柏拉圖學院裡的思想家們。」樊汝川牧師說。

 

聖經預言,將來末世的時候,列國都要全力攻打以色列。樊汝川牧師說:「當以色列活出上帝的命定,它的存在,會對比出列國的不是與錯誤,所以列國會起來,想把以色列滅掉。」

 

「但是神已預備好決勝的方案。」樊牧師又說,就是外邦的基督徒,與以色列(猶太人)能夠合而為一。這裡的合一,不是使以色列改信基督教,也不是基督徒戴上小帽,說我們是猶太人,而是因為兩造都有極大的價值,只有成為新人合一的教會,才能抵擋末後敵基督的攻擊。

 

 

精選要聞》

當屬靈領袖罹「癌王」,曾伴無數臨終者的他自問:我能說服自己嗎?提摩太凱勒流淚自白

「憂傷,真的會生病!」黃瑽寧醫師提聖經三招,降低「染疫」率、提升疫苗保護力

集結全台五處行動》極北端號角響起,願「人心」成為神安息居所 「立天幕」轉化屬地氛圍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