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4日,於大坪林靈糧福音中心舉辦職場達人班回娘家,結合過去7屆學長姐及現屆第8屆學員,相聚一起。圖為所有學員合影,身著第8屆學員自發性製作「職場達人班紀念衫」。(圖/職場達人班 提供)

職場轉化學院職場達人班開辦至今已有8屆,過去7屆造就不少職場人士,也累積許多職場資源。14日,職場達人班首次於大坪林靈糧福音中心舉辦「職場達人班回娘家」,邀請過去7屆學長姐及現屆第8屆學員,相聚一起研討「轉職創業」,交流彼此經歷。

職場轉化學院講師唐漢光,同時也是致新科技總經理特助暨副發言人、台北靈糧堂常務執事,以及大坪林靈糧福音中心區牧。他從第5屆職場轉化學院的職場達人班起擔任講師,過去以實體課堂為主,但今年因疫情關係,第8屆開班首次嘗試線上開課,學員報名人數超越以往。

 

此次活動,將所有學員分為:科技、金融、醫法政、藝術、商業、媒體及教育等組別,在分組討論中分享在個人職場的經歷,並彼此激勵。此外,活動也邀請幾位在職場轉化學院的優秀學員,激勵所有職場菁英。

職場達人班創辦人之一李志超老師擔任第1至4屆職場達人班講師,他透過影片祝福所有學員:「職場真是我們的禾場!一定要在主的帶領下,將更多的光帶到職場當中….當神將呼召放在你心中時,勇敢踏出第一步,祝福絕對遠超過所求所想!」(圖/特約記者林葶熙)

第1屆職場達人班班長邱奕嘉。(圖/特約記者林葶熙)

轉職停看聽

轉職前須從各方面了解自身轉換工作的原因,考量是否能繼續在該職場帶來效益;能否在工作中激發自身能力和成就感;與主管、同事關係互動;個人與公司理念等等。此外,我們也需思考如何掌握在工作與工作間的「空窗期」,以及進修對日後工作是否有幫助。

 

第1屆職場達人班班長邱奕嘉回應分享,他是和泰汽車課長,同時也是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區牧,從不同聖經故事舉出不同職涯觀。

 

1. 亞伯拉罕的僕人:加乘式價值觀

「轉職就像在找尋未來另一半,這個決定可以看出自己有多成熟,是否問題解決、分析及判斷的能力。」以聖經故事以撒與利百加的故事舉例,從職場角度來分享。僕人的職涯觀為「加乘式價值觀」,效忠於老闆亞伯拉罕的價值觀,因此在尋找媳婦時,求問神來幫助他。

 

2. 浪子回頭的小兒子:為生存而工作

以浪子回頭故事為例,小兒子在窮困潦倒時,為了生存找了一份放豬的工作,其職涯觀是為生存而找工作,沒有其他目的。

 

3. 末底改:保有自我,不隨波逐流

末底改在異族環境中,仍保有自身希伯來文化。這類人在職場中,容易得罪他人,甚至被公司中視為「異類」。

 

邱奕嘉提醒,轉職前要先思考人生觀及職涯觀念為哪一類型。然而,最重要的是,要思考如何在職場中與神同行,是否能夠在該環境中帶來繁榮興盛的人。

 

有些人轉職過程「越轉越好」,其特質為熟悉現處工作和下份工作的環境,且在前後兩份工作都有好成績。職場環境中,不可能時刻都成功,也需面對失敗,這也可能成為個人職涯的祝福。

 

邱奕嘉鼓勵大家,雖然在職場生活中會遇見失敗、挫折、他人誤解等,但不要忘記自己是神兒女,「你有這榮耀身份,有永遠愛你的爸爸。」

職場達人班講師唐漢光。(圖/特約記者林葶熙)

企業領袖班學員羅文淳,過去為MGF sourcing / Crystal Clear設計師,現為精品皮件POEII創辦人、羅老師農場創辦人。此次職場達人班回娘家,邀請她分享創業心路歷程。(圖/特約記者林葶熙)

關於創業:與神關係親近,就看見機會

唐漢光老師邀請企業領袖班學員羅文淳,過去為MGF sourcing / Crystal Clear設計師,現為精品皮件POEII創辦人、羅老師農場創辦人。

 

她在大學時期就讀食品營養,但發現並非個人所愛的領域,其後轉而投入時尚產業。創立時尚品牌的過程,神帶領她過關斬將,在禱告中看見神為其預備的絕佳機會,甚至在疫情期間,發展新領域——農產品。

 

她分享,父親為肥料中盤商,前2年投入水蜜桃產業,希望她能協助行銷。今年中遇疫情,精品皮件生意大受影響,神轉換其眼界,發展與時尚產業完全無關的「農產品——羅老師農場」,也藉此品牌幫助更多農民。

 

這讓她看見,在工作逆境中仍有神的美意。此外,她仍不斷透過為精品皮件工作禱告,也在教會中尋求肢體的幫助,其後經歷神透過奇妙方式,看見一張藝人背著皮包的照片。

 

回頭看這段職涯摸索路程,她發現,「祂給每個不同恩賜,要了解神給自己的恩賜並發揮,不管是在工作或服事,都是在榮耀神。」不論工作或是經營關係,要思考自身是否有秉持住神給的原則。神樂於帶領人,需要常常回到神話語中,「你會透過每天的讀經禱告,自然會有神的亮光!」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5:37 職場轉化學院長喬美倫老師透過影片勉勵大家。(圖/特約記者林葶熙;今日報圖庫)

活動尾聲,邀請職場轉化學院院長喬美倫老師勉勵大家,並分享「7Q人生」:IQ智商、EQ情商、MQ德商(道德商數)、LQ習商(學習商數)、AQ逆商、CQ創商(創意商數)、BQ美商(藝術性商數)。

 

前4Q是較多人熟悉,後4Q鮮少人知。現今常提到AQ逆商,意即逆境反應。常見人在逆境的反應有3種反應:一開始就放棄、半途而廢、堅持到底。CQ創商,意指在職場上有:變通性、獨創性、流暢性、敏銳性、精緻性。BQ美商,牽涉到藝術、美感,有時也被稱為藝術商數。事情發展到最後會走向BQ,即是將事情做到完美境界。

 

她祝福所有學員,能在人生中發展7Q,在職場不斷晉升,靠神得勝。

 

唐漢光老師也勉勵大家,基督徒必須走入水深之處,在職場上必須「打群架」,要有才幹也要有好靈命,找到神為自身預備的位置。不要忘記,「你的職場就是你的呼召,你的工作是你的敬拜,你的職務是你的講台,你周圍的同事就是你要牧養的羊群。」

 

精選要聞》

「理性的人」很難信主? 不愛禱告、不來教會也無妨,試試「這款」攻破其心房!

「真的太美了,感謝主!」淡江新堂獲建築獎 福音基地成新「地標」,引人遇見耶穌

「神要醫好我,只是彈指之間!」脊髓之父王顏和醫師罹癌,服事末了喜見「天使」迎接

6位CEO給年輕人的建議「會賺也要會花!」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