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是上帝給信徒最重要的一本書,祂透過啟示跟隨祂的人,將屬祂的真理闡明在這本書裡。提摩太後書3章16節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然而,在我們讚嘆其中話語的智慧時,很多時候也有可能弄錯經文的意思。

接續著十節你可能搞錯意思的經文(上),一起來看看基督徒作家凱西.霍華德(Kathy Howard)整理的另外5處聖經經文,它們的意思經常被錯解…

 

6. 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會」,主才同在?

「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18章20節)

 

我們是否曾經誤會這節經文,認為這裡只在談「當我們和其他信徒在一起時,耶穌就與我們同在」。但從15節開始讀這段經文,我們會發現這裡也在談教會的紀律,耶穌的同在也包含祂的信徒要為真理作見證,當其他信徒犯罪時,另外兩、三位肢體也當站出來指出其不是。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馬太福音18章15到17節)

 

7. 信耶穌就可以經歷「萬事互相效力」?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章28節)

 

這句話代表上帝掌控正在發生的一切,讓所有事情都朝著最好(合我們心意)的狀態發展嗎?事實上,這節經文不是對所有信徒說的,只有那些愛上帝並且忠心跟隨的人。

 

第二,從18節讀到39節,保羅同時也提醒我們要忍受苦難,因為祂有永恆且完備的計畫──上帝定義的好,並不是世俗的、短暫的成功,而是讓我們成為更像耶穌基督的人。

 

8.上帝所行令人「大大驚奇」的事,竟是滅猶大國?

「耶和華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哈巴谷書1章5節)

 

如果我們單獨看這節經文,或許會認為上帝必定在我們眼前行那(連世人都認為)不可思議的大奇事。當然,上帝絕對有能力這樣做,但大部分的時候不會照我們的想像發生。上帝派祂的先知哈巴谷,對猶大國宣判背離神的審判,這裡的奇事是什麼?上帝讓強大的巴比倫帝國征服猶大國,好讓猶大國的百姓知道上帝必管教──唯有回轉歸向神才是正道。

 

9. 耶和華向我們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其實不是對我們每一個人說的?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章11節)

 

這節經文是上帝給信徒的應許,但這是在特殊時候的應許。上帝透過先知耶利米向百姓發聲,祂應許猶大國被擄後,其後代仍然會回到應許之地。翻開聖經,裡面有很多應許是上帝給我們每一個人的,然而霍華德認為,也有一些應許是特定情況下出現、不是給每一個人的。

 

10. 靠著上帝,凡事都能做?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章13節)

 

我們不能用這節經文當成做每一件事的保證,或是高舉這節經文強迫上帝一定要讓我們成功。保羅寫下這節經文時,確實沒有特別提到是在哪一種情況下才適用,但從前面的經文可以知道,他強調的是那些「無論何種景況都可以知足」、為了福音的緣故可以忍受各樣苦難──這是為了神的國度而非個人的私慾。

 

聖經裡充滿上帝的真理,不能從單方面的角度去理解,更不能從人性慾望的角度去解讀。神的話是為了讓我們更像祂、用僅有的一生活出榮耀的使命,而不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快樂。

 

相關閱讀》

十節你可能搞錯意思的經文(上)

 

精選要聞》

如何被聖靈充滿? 謝來興牧師提6個方式、8個更新變化:沒有放膽去做,就不可能看見!

從獵豹口中生還、猛獸旁播報 舒夢蘭四度站上金鐘舞台,靠實力和主恩向世人作見證!

11/2起取消集會人數限制、雙鐵可飲食、KTV不用戴口罩 病毒變異頻傳,抗疫之路仍長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