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偉華會長鼓勵在場的所有與會者,除了本身要具備兩種以上專業能力,如想要設立企業更需要的是有清楚目標。(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王偉華博士於4月17日,在台中旌旗教會所舉辦的2019職場博覽會的專題分享中,強調企業需要的十架人才,在職場中有能力、有目標、有盼望的人,才能成為逆勢中的贏家。

如果你是老闆,甚麼樣的人是你想培育?

座談會的一開始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王偉華問與會者:「『如果你是老闆』,而這是未完成的句子,後面要接什麼?」王偉華會長提到,因為這是職場講座,那加上的會是「如果你是老闆,甚麼樣的人你想培育?」。他提到自己過去在大學教書,問過許多企業主這個問題,歸納出企業主想培育的人才具備三個條件:敬業、樂群和有一定程度以上的專業。

 

王偉華會長指出敬業度是講員工心理層面,願意為組織投入的程度,可用3個S來測量。

 

Say,談到自己組織總是正面論述,願意講自己組織的價值和優點。

Stay,願意長期留在組織內並持續保有熱情。

Strive,為了組織的成功,願意竭盡心力。

 

樂群是多從別人的角度去想事情,若處於不同世代,要懂得彼此學習和互相了解。接著,他強調,有一定程度的預備與專業是企業看重的。王偉華會長說,有一次一位企業主向他表示,自己最討厭應徵的年輕人說:「我是來學習的。」如果一個年輕人這麼說,表示他還沒有預備好,職場是戰場,是來工作的,要學習,回家或回學校學習就好了。當具備了這三個條件就是企業主想培育的對象。

 

創業成功率不到2%,具備7項元素才會成為老闆

這幾年流行創業,因為年輕人不想上面有老闆管,根據調查數據顯示創業成功的不到2%。創業需要條件。

 

王偉華會長問,到底成為怎麼樣的人才會成為老闆呢?除了剛剛提的敬業、樂群、專業之外,同時還需要具備創意、創新、勇敢和毅力。創意指著運用想像力解決某個挑戰,創新是運用創意產生獨特的解決方案。勇敢是讓事情發生(make it happen),毅力則是讓事情持續發生下去。王偉華會長說,成為老闆需要具備這7項元素。

 

逆勢的大環境

當智慧型上網成為全民運動,每個人無時無刻不在滑著手機。快速的訊息和資料充斥每個人的生活,這樣世代的人因資訊紛亂無章,假消息不斷,很多人開始慢慢變得聽見但沒有聽進,觸摸但沒有感受,看到但沒有看見,做了但沒有做到。

 

王偉華會長問說,到底我們腦中是mind full (腦中充滿很多雜念)、還是mindful(正向意念)。他提到,清楚簡單、結構化的思維會對決定和決策有幫助,而現代人處於充滿破碎不全的資訊,所以面對處理事情也很難整全。而AI取代人力,工作可以被機器取代時,到底人還有什麼?這是個逆勢的大環境。

 

十架人才成為逆境中的贏家

王偉華會長提到,過去社會只需要I型人才,就是指身上只有一項專業就可以找到工作。而這今日多元、高速變化的社會中,史丹佛工學院院長伯麥提出T型人才,除了本身的專業,橫槓說明還必須具備另外一種跨領域的專業,才能在瞬息萬變的時代生存。王偉華會長鼓勵在場的所有與會者,他引用羅祥安先生的創見,除了兩種以上專業能力的具備,企業更需要的是有目標、有盼望的十架人才。

 

一個人要成功,能力是最基本的。若要有一番成就,渴望和信念、價值和態度就變得非常重要。十架讓人看到自身的價值;基督的復活讓我們活出生命應有的態度,可以正向思考,學習團隊合作,職場上成事創新,對事物保持好奇,擁抱持續學習的心態;聖靈的大能使得我們活出盼望與喜樂,看見人生更高遠的目標與命定,這就是十架人才,可以成為這時代逆境中的贏家。

 

精選要聞》

身處吵雜紛擾的日常 如何聽見「神的聲音」?

「上游事工」藍道夫‧沃立:神怎麼看你,比你怎麼看神還重要!

童年創傷代代相傳,父母該怎麼辦? 錢玉芬:不活在自責,還需學會這兩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