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可含怒到日落」的真正意思是?(圖 / Unsplash)

保羅於聖經〈以弗所書〉4章26-27節寫到:「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此建議在任何情感關係中都適用。然而,這真的是字面上所指的「日落後不要生氣」?或是,有無更深一層的原因?

專欄作家亞倫.布朗(Aaron Brown)在Ibelieve網站上分享,有些人會把「日落後不要生氣」解釋成「不要帶著怒氣去睡覺」,意指對任何事情的憤怒與怒氣,不應超過一天。

 

翻開以弗所書4章,保羅寫下兩個重點:教會要彼此合一、弟兄姊妹們要更多效法耶穌。「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以弗所書4:1)

 

屬神的人,行事不再像外邦人

以弗所書4:4,「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來自不同成長背景的我們,都是與主基督連結的「肢體」。保羅提醒,各人要按著起初的蒙召尋求上帝,這是基督肢體共同的目標。在這之後,保羅開始談到信徒的生活方式應與非信徒有所區別,「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以弗所書4:17)

 

在罪惡中,人與神隔絕,但隨著生命越發像耶穌,眼前出現不同的選擇──保羅用生氣這件事來舉例:我們可以生氣,卻不要「犯罪」。因怒氣恐導致犯罪,成為仇敵魔鬼利用的伎倆。因此保羅鼓勵,在每天日落前,結束與弟兄姊妹之間的紛爭和怒氣。「…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4:27)

 

當我們領受了基督的愛,我們也當彼此相愛。聖經中多次提到「饒恕」,除了是效法耶穌的生命榜樣,更是要救我們免於撒但惡者的攻擊。

 

保羅語重心長地說,「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2)馬太福音18:22更是對每位信靠神之兒女的提問──「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

 

「不可含怒到日落」的真正意思?

現在,讓我們思考保羅的提醒。

 

「生氣」本身並非一種罪,上帝也會生氣,重點是,我們處理怒氣的方式,可能帶來「犯罪行為」。

 

這是為何基督徒(特別在婚姻關係中)都很熟悉「不可含怒到日落」這句話。不要讓怒氣累積在心裡,不要讓自己在隔天起床後,仍帶著對人的怨懟。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14-15)。

 

不能釋放怒氣和饒恕他人的原因,來自無法原諒和放下。先知耶利米說,「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主的信實如此廣大,祂的憐憫從未斷絕、有諸般的慈愛。當我們感到受傷、委屈或氣憤難平,要說:「耶和華是我的份,因此我要仰望他。

 

保羅要我們在入睡前處理心中怒氣,但有些事情並無法在當天處理完,若是如此,我們要如何理解這段經文?

 

翻開聖經,也可看到上帝有一些「超過一夜」的怒氣,像是創世記的大洪水、以色列人在曠野40年的熬煉…等等。確實,有時有許多事情的解決和教訓的習得,需要更長的時間。

 

可以知道的是,我們不是上帝,在處理和面對許多情緒時,都有許多的不完全。保羅在以弗所書所說的這句話並不是律法,而是給信徒在生活上隨時的提醒。

 

忿忿難平?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各書1:19-20)。由此得見,即使憤怒出自合理原因,也不能使神的義在人中間被彰顯;比起可能造成的災難性後果,信徒更應留意怒氣對我們生命造成的影響。

 

這是聖經提醒我們遠離怒氣的原因。「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篇37:7-8)

 

 

精選要聞》

 

「擺上自己」將表演獻給神! 問題學生被神翻轉成貴重器皿,國慶禮讚用母語為全台祝禱

現象,並不一定是真相 懷恩堂吳榮滁牧師:「苦難」反使我們更認識神、邁向晨光

「弟兄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 藉「牧師節」尊榮身兼多職的牧者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