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喬伊.比沙拉有機會就分享自己的經歷,讓許多人知道奈及利亞仍有許多少女未獲釋放。(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people TV)

發生在2014年4月的博科聖地大規模綁架少女事件,總共有276名奈及利亞奇布克鎮(Chibok)的寄宿中學生被強行擄走。此起事件震驚社會,社群媒體一度大量轉發「#BringBackOurGirls」聲援運動。然而直到今日僅有不到100名學生獲釋。

夠幸運逃出來的人,表示被抓的幾乎都是基督徒,被分別送到各個不同的地方。往後被尋獲的女孩,其中有不少已經生下孩子、成為了博科聖地恐怖份子的新娘。而根據基督教廣播網報導,其中一位成功逃出來的奈及利亞女學生喬伊.比沙拉(Joy Bishara)在11月18日的國際基督教關懷協會媒體發佈會上,分享自己逃亡的故事…

 

「當時我們都在睡覺,我的朋友把我搖起來。我看著她又回去睡,但她又把我搖醒。」喬伊.比沙拉回憶,她感覺到地板在震動,槍聲四處響起。她算了算,從住的地方走到往外的門需要六分鐘,那是唯一的路。「地板一直在晃,所有人都很害怕。」她的朋友告訴她:「博科聖地的人在這裡,他們來了。」

 

喬伊.比沙拉想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她的哥哥和媽媽該怎麼辦,「通常博科聖地會攻擊村莊,人們會躲到樹叢裡直到天亮,到他們離開才會回家。」

 

「我們跟上帝禱告,求祂保護我們的家人。接著有一個穿軍裝的人朝我們走過來…」喬伊.比沙拉以為她們獲救了,沒想到那只是恐怖份子的偽裝。「這個人叫我們把大家叫醒,聚集在同一處。此時博科聖地的人全部衝進來,我們才知道他們根本不是來保護我們的軍人。」他們開始對空鳴槍、威脅要把她們全部殺掉、她們什麼也不能做──不幸的是,這確實是真的,她們沒有任何人能做、或做了什麼。

喬伊.比沙拉在國際基督教關懷協會的媒體活動上分享自己逃亡的故事。(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聯合國YouTube

博科聖地的人燒掉校舍,把她們所有的東西全部毀掉。爾後命令這些女孩到大樹下跪著,要她們「說出最後的禱詞」。「他們是真的要殺了我們…」不過最終沒有那麼做,而是找來三台卡車,把所有人趕上去。喬伊.比沙拉不想違抗恐怖份子,她希望自己可以活著見到家人,就跟著大家一起上了車。

 

「我和上帝做了一個交易,我承諾,我求祂讓我再次見到家人,我會用接下來的一生服事祂。」喬伊.比沙拉說,大約五分鐘之後,這三台卡車的其中一台故障了,她盤算著要不要趁車子停下來的時候逃跑。「我在車上的時候,聽見一個聲音告訴我:『現在跳』,但我真的非常害怕。

 

她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冒險跳下去,因為她可能會立刻被恐怖份子用槍打死,但腦海中的聲音非常清楚──「現在跳!」最後喬伊.比沙拉的想法是,就算她當場死了,至少她的父母可以找到她的屍體,不用承受那種找不到她的痛苦。

 

「我很清楚,我的媽媽是沒有辦法承受的。她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掛念著我好不好…」喬伊.比沙拉決定往下跳,死就死吧。她和另外三個女孩跳出卡車,她掉落在平坦的地面,起來就開始狂奔,跑了整整一夜。

博科聖地在奈及利亞綁架少女已經不是頭一樁,過去有許多類似的襲擊事件,很多女孩到現在都還沒有回到家。(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people TV

那個腦海中叫她「快點跳」的聲音,她知道是上帝。「喬伊,往下跳,妳會沒事!」狂奔到清晨,她遇見幾位農夫幫助她走回自己的家。過了一陣子,喬伊.比沙拉和家人逃到美國,現在正在讀大學。

 

「我知道上帝聽了我的禱告,所以車子停了下來。我哭著求上帝幫忙,祂真的也向我伸出了手。」喬伊.比沙拉這樣說。

 

她深信自己奇蹟的獲救是因著上帝的幫助,那一句「你會沒事的」給了她足夠的信心。求上帝的神蹟與奈及利亞遭綁的女孩同在,讓還未被釋放的女孩能夠趕快回家──「祂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祂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詩篇40篇2節)

順利從博科聖地手中逃出的喬伊.比沙拉已經畢業了。(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Joy Bishara YouTube

 

精選要聞》

小鎮教會「免費咖啡、經文解籤」 以當地特色「竹子」為主題,打造無數恩典美感教

結婚、離婚與再婚前請三思! 江兒牧師提14要點:繼親關係不能像即沖咖啡,立即求

牧師的童年在「吃藥喝符水」中度過! 他棄高薪工作成為主僕:我在這,請差

用「汽油」也能傳福音! 美國教會送暖行動引發熱烈回響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