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新竹「聖誕愛無限」送出的第一波聖誕鞋盒心願禮物,並與小朋友約定好,長大後也要成為他人的「天使」。(圖 / 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 提供)

據氣象預報,「急凍聖誕」即將來到,週六聖誕節(12/25)將迎來今年入冬「最強冷氣團」。而你是否知道,有非常多的弱勢家庭孩子,許願希望有「棉被和外套」,因為家中沒有一床棉被是暖的,在寒冷的山上,也無外套可穿…談到這裡,黎源悅牧師不禁哽咽,表示看了真的很心疼。台灣科技重鎮、也是擁有全台最高所得的城市—新竹,難以想像,距離科學園區車程20分鐘內,有著「家徒四壁」的景象…一個城市,卻存在天南地北的兩樣情。

冷冷的冬至,下著雨,與會牧者們擺出「送愛」的手勢,盼溫暖城市角落中,每個有需要的家庭。(圖 / 記者張嘉慧)

在下著雨天的冬至,12月21日這天,這場聚集,集結了教會、企業和政府代表,為的是一同關心城市中的高風險家庭、新移民與移工子女、急難家庭子女、和受刑人家屬等,並完成他們的「小小聖誕心願」。

 

2021新竹聖誕愛無限,天使來發光」活動記者會,於「盟立集團總部」溫暖舉行。今(2021)年,位於竹科內的「盟立集團」、與「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攜手送愛,由盟立員工共同響應公益聖誕鞋盒」,完成了546個孩子的聖誕心願,再創新高!

許多來賓因著會中的分享、影片,感動落淚。圖為發起、受贈單位,及教會、政府、企業代表等大合照。(圖 / 記者張嘉慧)

「人生不是只有科技、賺錢…」 孫弘哽咽分享:施比受更有福

為國一家自動化設備生製造的廠商,也有製作「機器人手臂」的盟立集團,不僅在此發展有著貢獻,更是看見,同仁們為著角落中的家庭,空出自己「溫暖的雙手」。

 

盟立總裁孫弘弟兄表示,去年企業響應「聖誕鞋盒」行動,同仁們參與熱烈,今年進而想做「多一點、深一點」。從採購、包裝、分類、標號、發放,到收到回饋,「我們每個人都很感動(哽咽),這個過程,真的讓我們都感覺到,愛在彼此之間流動,是極有意義的活動。

 

被問及分享過程,是想到什麼而哽咽?孫弘說,現今社會為「M型化」,科學園區的人民,好像享受國家給予非常好的支持,有安定的環境、社會上許多力量支持,因而獲得良好發展及豐碩成果,「(這些成果)應該分享出去!

 

集團用各樣方式參與公益、幫助急難家庭,這些都讓同仁們覺得:「人生不是只有科技、不是只有賺錢,而是把我們的愛放射出去。其實是『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一點也沒錯!」傳遞耶穌基督的愛,溫暖人心的盟立團隊,「熱淚盈眶」地學到很多,孫弘並祝福孩子們在逆境中,克服種種困難,順利成長。

盟立集團總裁孫弘分享。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談到此愛心行動時,也忍不住哽咽。(圖 / 記者張嘉慧)

收到禮物的孩童,內心感動且歡喜。(圖 / 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 提供)

新竹副市長沈慧虹:看見大家做得比政府多、又快又好

新竹市政府代表—副市長沈慧虹蒞臨現場,並致詞分享,市長林智堅常說,「能夠給別人幸福的人,其實是最幸福的人。」並提到,公部門做事有其限制,對於弱勢邊緣的家庭,這時只有民間的力量能幫助、且快速。

 

看見盟立的參與,「很多人都以為科技人冷冰冰,但是發現,科技人其實有一顆溫暖的心。今天把最需要的東西,送給最需要的人,是最好的『CP值』!近兩年因疫情之故,是社會極為艱困之時,竹科發展卻逆勢成長,沈慧虹從中看見,盟立集團不只是科技的護國神山,更是大新竹「最重要、最溫暖」的護國神山。

 

她進而謝謝所有民間力量、感謝眾基督教單位的參與,並謙遜地說:「大家做得比政府多、又快又好」、「謝謝各位,在雨天,為大家撐起一把『遮雨的傘』」。

 

新竹市12月是感恩季,其中活動包括「心願卡」,七年來每年幫助2,000孩童,有時就是送出一雙球鞋、一個芭比娃娃,但多少的孩子,小時就是想要一個洋娃娃,「孩子的願望,和世俗的大人不同。」

 

因而,讓沈慧虹極為感動的是,新竹愛無限「聖誕鞋盒」送出的禮物中,蘊含著鼓勵孩子,仍然可以擁有「夢想」若一個孩子被迫過於早熟、失去夢想,國家就沒有希望。「給孩子仍然有『夢想』、有溫暖,這是最棒的事!」

 

最後她分享一個故事。過往曾有一位同仁開會時被長官罵,沈慧虹要對方想想,該名長官搭捷運、一樣要排隊,上公車、一樣要付15元,「他跟你我沒有不同,你不能因為他的責備,就忘記你要幫大家把事情做好的想法。」以此例子勉勵,要不要給出溫暖,是自己能決定的

基督教有「共好」精神,基督的愛沒有任何界線。看見盟立集團的投入,新竹副市長沈慧虹說,看起來沒有溫度的科技業,成為最有溫度的企業;並一一提名感謝參與其中的眾基督教單位。(圖 / 記者張嘉慧)

親手一個個採買、包裝的滿滿心願禮物,準備送出去了!(圖 / 記者張嘉慧)

愛的行動更擴大 盼讓孩子知道:值得有童年、有夢想!

「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表示,聖誕節是付出、分享的季節,今年活動比去年更加擴大,也做得更精細,一個個去成就孩子們的願望。在購買給孩子的禮物時,希望不要只是買簡單的文具,而是相信,孩子們「配得更好的(禮物)」。

 

因此,孩子平時捨不得買的,團隊要給出更好的等級。像是畫畫的工具、完成夢想的籃球等等。黎源悅牧師說,今年募集禮物的過程,夥伴們都募的更快速,禮物的品質、精緻度和價值,也都更高。

 

我們有一個心願,這些孩子的父母可能為了溫飽不斷打拚,可是孩子應該要有『童年』!」因此,就算孩子想要芭比娃娃,團隊都會滿足。今年很多孩子寫上「籃球」,這就是平日他們不容易買到的「奢侈品」。

 

我們預備(這些禮物),要讓孩子知道,他們仍然可以有『童年』(夢想),有人『愛』他們,生命是有『盼望』的!並額外致贈每位孩子500元禮券。

 

新竹城市的確存在「落差」,像是溫泉、農、服務業等家庭,今年因疫情致收入更差,父母連溫飽都有困難。全台低收家庭,新竹市是最少的,但今年因疫情衝擊,不論是新竹縣、市,前來申請急難救助金的家庭,相較往年,特別的多。因此團隊除為孩子準備百多份聖誕禮物,並另外致贈救助金。

 

過程中,黎源悅牧師和世界展望會的同工,也一起去探望部落中的孩子。

 

「很多孩子,我們親自去看的時候,他們真的沒有外套穿,那真的是很冷的地方。這次也和林立牧師去到更生團契的一些家庭,去時,老遠500公尺以外,就聽到孩子尖叫、哭泣,那個孩子失去最親的親人,因此很缺乏安全感。我聽一次哭聲,就睡不著一個禮拜…」黎源悅牧師分享,那名孩子的許願禮物是蛋糕,最後送給她最喜歡的卡通人物「凱蒂貓蛋糕」。

 

而發起該活動,增加了世展會同工的工作量,今年還要做嗎?每位社工、包括行政和公關部門同仁卻都說:「我們願意!」

 

此次取名為「天使來發光」,是因去到每個單位、一起發禮物,黎源悅牧師深感,收禮物的是「天使」,許多孩子並期許自己長大以後,也要成為祝福他人的天使。而募集禮物、送禮物者的社福單位和盟立集團,一樣是「天使」。

黎源悅牧師感動分享。(圖 / 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 提供)

2021全球客家青年貢獻獎得主—林鈺婷姊妹(右),於現場獻唱《讓愛飛翔》,並說,自己聽到眾人的分享很感動,深感新竹不只是非常成功的科技城,更是非常「有溫度」的城市。現場看影片時,也哭了,因想到自身成長路上,同樣有許多人付出愛、幫助她,如今始能在音樂路上為主發光,進而鼓勵大家,繼續付出愛,讓愛飛翔,成為許多孩子和家庭的祝福。(圖 / 記者張嘉慧)

教會「跨界」、「異業結合」 回應社會需要!

聖誕節,是傳遞「這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理事長苗其傑牧師分享,有許多家庭,特別在冬天、節期中,會感到格外孤單、挫折。新竹眾教會從過去復活節的行善行動,這幾年延伸出來,繼續於聖誕季節,回應社會的需要,給予人們盼望

 

這也是屬於「跨界」。苗其傑牧師說,對教會而言,不是只有在教會內,領受美好恩典,而是盼望「走出去」、「異業結合」,意即,與職場、公部門、各社福單位,合一連結,帶出更具體、更深入的愛心行動。

 

「不僅是教會合一,與職場的合一,帶出更大的力量。」新竹教會界,和業界、職場弟兄姊妹,有很好的連結,使行善有更多的可能性,繼續前行;若是只有教會單位,能做的非常有限,因此盼結合更多力量、與城市更深連結,繼續成為新竹的祝福,使更多家庭蒙福。

 

聖經中有段話,在聖誕節時,令苗其傑牧師特別有感觸:「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哥林多後書8:9)

 

在社會中有貧窮和富足,我們有一個盼望,所有(受助)孩子,他們可能自以為是貧窮的,但其實是富足的,因為有人愛、關心他們,他們也是蒙福的。

 

教會透過此具體行動,讓孩子們在年幼時,有「領受祝福的記憶」、擁有「夢想」,相信會成為他們一生的祝福,以致在日後,孩子對社會有正向、不一樣的眼光,進而把祝福帶給他人。

 

正如天父,把美好的禮物—耶穌,賜給了世人,我們都成為「領受祝福」的人,並盼望生命成為「給予祝福」的人。有人說,聖誕是一個「神蹟」,這個神蹟正不斷複製。當教會跨越出去,這樣的神蹟、祝福,將不斷傳遞!

 

今年「新竹愛無限」合作將禮物送到孩子手中的單位,包括:台灣世界展望會、YWCA新竹市基督教女青年會、更生團契、以及聯合關懷協會,贈送對象為:高風險家庭、新移民與移工子女、急難家庭子女等。

耶穌,又稱為「以馬內利」,意為「神與人同在」,也就是平安、愛、喜樂、盼望與人同在。苗其傑牧師表示,教會所做的仍是非常有限,但盼望結合更多力量、與城市更深連結,繼續成為新竹的祝福,使更多家庭蒙福。(圖 / 記者張嘉慧)

YWCA 代表移工家庭獲贈孩子的尿布。圖中為YWCA 新竹分會理事長高慧君。(圖 / 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 提供)

 

精選要聞》

聖誕節片單》15部「暖心電影」真誠推薦! 與親朋好友享受視覺與心靈的饗宴吧!

在十字架的祝福下,西門紅樓街頭也能「預見」耶穌!福音片首度「走出戲院」戶外拓展

年少酗酒吸毒、憂鬱,「跳樓前」經歷神蹟! 他「從流氓變律師」,為弱勢族群無償服事

今年聖誕不知去哪玩?全台聖誕最美打卡點看這裡!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