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畊宏分享,「真的要求上帝給你愛心跟耐心,過程中就當作是『牧養』他們!」(圖/劉畊宏臉書、劉畊宏提供)

基督徒藝人劉畊宏於受訪時分享一個窩心的小故事。有天兒子在路上看見一輛超跑,問道:「爸爸你怎麼不買超跑?」「為什麼要買超跑?」兒子繼續追問,他回答「我的錢都拿來給你念書了,如果不給你念書,我每年都可以買超跑。」「原來念書要這麼多(錢)喔?」「當然囉!你們三個小朋友,要花很多錢的。」結果那天回家,兒子用注音給他寫了封信:「我今天才知道,原來爸爸要讓我們好好念書,就不能買超跑…我會好好讀書,會好好照顧兩個妹妹!」

劉畊宏有時也會親自教導三個孩子。(圖/劉畊宏 提供)

上帝安排的「超前部屬」

年初劉畊宏與妻子王婉霏便決定讓三個孩子(10歲兒子、8歲與6歲女兒)開始居家自學,但過程中並非盡都順利。

 

三個孩子原本就在小班制自學團體中學習,但自疫情爆發後,上帝給了妻子一個感動,希望可以讓孩子們在家自學,夫妻倆也於禱告後順服。沒想到考驗才正要開始⋯⋯

 

每個孩子的性格、適應程度都不同,自學起步期間,許多資源尚未到位,孩子坐不住、注意力也有限,讓他們很是頭疼,「真的要求上帝給你愛心跟耐心,過程中就當作是『牧養』他們!」劉畊宏說,教學不能太硬,而是要有趣、也要有適應空間;自學則要用「引導」的角度,激發孩子們自身對學習的興趣。

 

首先是「識字練習」,劉畊宏提出一個不錯的方法。「每周我們都會上聖經課,聖經裡面也有故事。」他會像念繪本一樣,為孩子讀出聖經故事,教導他們辨別文字,同時扎根真理概念,甚至能將裡頭的真實故事,帶入生活作親子討論,也會回答孩子們的問題,如「為什麼會有彩虹?」「後面他們發生了什麼事?」如今孩子們最期待的,也是聖經課

 

接著是肢體律動練習,他會準備線上軟體,帶著孩子從事居家的各種運動、跳舞等等,以訓練孩子們的肢體協調,「小孩不會天生會運動,需要後天被教導。」

 

本篇採訪過程中,一度被劉畊宏的孩子中斷,孩子會跑來問爸爸功課,劉畊宏也一一耐心解答,最後不忘告訴孩子:「雖然教你功課,有時候我會覺得很煩、很累,但我很享受跟你在一起的時光。」對小孩展現其仁慈一面。

孩子們正在完成居家自學的功課。(圖/劉畊宏 提供)

孩子的成長時間只有一次

說起決定讓孩子自學的關鍵,劉畊宏說「家庭凝聚力」很重要。過去孩子早上八點就到校上課,晚上6、7點,甚至有時8點半才回到家,洗個澡、吃完飯就上床睡覺,親子時光寥寥無幾。

 

雖每年寒暑假都會安排全家出遊,但平日上課時間,彼此幾乎見不到面,回到家也說不上幾句話,就各自忙碌。他不禁想:學校老師、同學取代了我們(父母)與他的回憶,這樣家庭的凝聚力真的夠嗎?若學校課程教導與信仰相牴觸,孩子回到家後,父母當如何教導?

 

孩子的成長,也就只有這段時間而已。

 

我們未來人生規畫可能是要建立教會,一家人要服事主,如果我們連觀念都不同,信仰核心價值不一樣,好像我們在不同教會,或是各自有不同教條,那未來我們要如何一起服事?」劉畊宏提到,很多時候父母都會有個觀念—孩子生出來後給別人養,最後卻希望孩子聽信父母的話,這樣反而讓親子關係漸行漸遠。

 

劉畊宏坦言,疫情期間工作量較減,卻也是最忙、最累的時期,即便如此,只要看見上帝在每個計劃中掌權,依然甘之如飴。

 

好幾次孩子早上爬不起來、睡眼惺忪,導致上課遲到,妻子難過在車上痛哭,帶著孩子向神禱告:「我不會教,求主祢來教我們!」也讓孩子知道,爸媽不是萬能的,而是爸媽與孩子一同學習,與上帝對齊。

 

禱告變成我們每天早晨必須做的事情。」初期,劉畊宏曾多次想放棄孩子在家自學,但每當他們碰到軟弱時,上帝總會使其看見許多見證。

 

劉畊宏說,兒子不像女兒一樣善於言詞,但他常會寫信表達對父母的愛:「爸、媽您們辛苦了,我愛您們,我也很想念您們!」

劉畊宏為孩子們唸故事書。(圖/劉畊宏 提供)

一封孩子寫給爸爸的信

有天,兒子又寫了封信給他。兒子在路上看見一輛超跑,問道:「爸爸你怎麼不買超跑?」他很納悶「為什麼要買超跑?」兒子繼續追問,他回答「我的錢都拿來給你念書了,如果不給你念書,我每年都可以買超跑。」「原來念書要這麼多(錢)喔?」「當然囉!你們三個小朋友,要花很多錢的。」

 

結果那天回家,兒子用注音給他寫了封信:「我今天才知道,原來爸爸要讓我們好好念書,就不能買超跑……我會好好讀書,會好好照顧兩個妹妹!」

 

這封信上的注音字跡不算工整,卻是蘊含一個兒子對爸爸最真誠的愛。對於兒子而言,爸爸不能買超跑和他不能買玩具一樣痛苦,他看見爸爸投資在自己身上的心意和價值,也用真心回報。

 

那天起,兒子每天自己起床,甚至還主動叫兩個妹妹起床,幫他們換衣服;兩個女兒也跟進,會主動幫媽媽洗碗、整理東西。說到這裡,劉畊宏很是欣慰:「很多事情,上帝就會讓你看到這些感動!」妻子也對他說:「北鼻你看,很值得吧!」

 

他(孩子)會設身處地替你想很多事情,不再覺得所有東西都是理所當然。我們不能把它(自學)變成是一種成績回報、業績回報的模式。」劉畊宏分享,在撒種的過程中,父母也許不會馬上看見孩子的改變,但上帝會讓我們一點一滴,看見神在他們生命中的計畫

一家五口合影。(圖/劉畊宏 提供)

劉畊宏認為,孩子不會天生會運動,而是需要後天加以訓練培養。(圖/劉畊宏 提供)

疫情,是增進親子關係的機會

孩子的成長重要,還是賺錢重要?因著疫情,劉畊宏減少許多工作量,但他常想,若遠赴海外工作一陣子,賺進大筆錢財回來,卻錯失孩子的黃金成長期,他該如何選擇?上帝更渴望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疫情正好是增進親子關係的機會,父母要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不要試圖讓他變成大人的角度,父母要能蹲低、變成用孩子的眼光來看事情,多與孩子交流、溝通,這是防疫期間上帝給的最重要的功課與機會。

 

家庭就是教會,爸爸是牧師,媽媽是師母,孩子就是弟兄姊妹,你就在牧養你的家,你就是家裡的牧者!」近期劉畊宏與孩子們分享詩篇91:2:「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盼望神的話語能潛移默化進入孩子心底。

 

 

 

 

精選要聞》

疫情下為國禱告直播》逾7千人同步在線禱告! 台灣不只要甦醒,還要成為列國祝福

當父母放下掌控時—林書豪母親10大教養秘訣:最重要是讓孩子有敬畏神的心,與神親密

必看!專業營養師教你用「彩虹飲食」吃出黃金防護力!還要小心這些反防疫地雷食物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