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靈糧堂十月的職場禱告會邀請到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創辦人蔡淯鈴分享愛我的鄰舍-從彈性工作到永續發展。對於二度就業女性,她說到:「讓一個有工作能力且有工作意願的人能夠工作,就是給她尊嚴。」(攝影/記者林葶熙)

在這經濟狀況不佳、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下,女性在結婚生子後,立刻面臨工作與家庭間的兩難:家庭開銷、照顧孩子等。不論選擇哪一方,似乎都難以達成平衡。不少女性期待有天能重回職場,但眼前這些問題又該如何解決?

女性重回職場是社會議題

靈糧堂十月的職場禱告會邀請到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創辦人蔡淯鈴,分享愛我的鄰舍-從彈性工作到永續發展。得人資源整合以雙贏思維來探索種種新的工作可能,追求企業得人,人得幸福,希望為改善台灣職場環境做出貢獻。

 

蔡淯鈴在分享中說到,台灣當今遇見的困難是:企業面臨無壯可用;家庭面臨丈夫或妻子要離開職場,照顧孩子與長者,家庭經濟靠一人支撐。國際研究機構研究顯示,人才缺口將是世界面臨的極大困難。「過去40年經濟急速發展時,我們把家庭議題留給女人,當國家社會沒有好好處理,最後反映結果會是變成生育率最後一名。」

 

目前台灣自2015年起,工作人口以每年減少15萬人遞減,出生人數則從1988年後逐年遞減,2021年台灣將是世界最缺人才的國家。美國中情局(CIA)統計研究,亞洲四小龍是全球生育率排名倒數四國。

 

台灣困難在於職場與家庭為分裂狀態,所有人皆需在同一時間與地點工作,導致現今有各樣形態的家庭,如:假日夫妻、週末父母、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等。她提醒,父母大多因家庭而放棄工作,但也因此他們非常需要金錢,以評定經濟、維持夫妻關係,這些種種影響成了國家無法永續發展的原因。

 

在職場文化中總是會期盼,員工能為公司奉獻一切,女性要如男性為公司付出一切,結婚生子是自己的事,與公司無關,也與社會無關。然而,如此龐大的結構性問題,女人該如何自行解決?

 

「彈性工作」讓工作與家庭雙贏

世界價值觀期盼員工將工作擺第一、家庭在後,但這與聖經價值觀相斥。聖經談到,神賜予人昌盛、生養眾多且遍滿全地。觀看創世之初,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裡做管理、建立家庭,因此家庭和工作是可以兼顧,也必須兼顧。

 

長年來,台灣嚮往丹麥、瑞士、芬蘭等國家,其女性勞動參與率高、生育率高,以色列更是全球第一高女性勞動參與率與生育率的國家。蔡淯鈴說到,這些擁有基督教文化底蘊的國家,擁有對人基本的疼惜與關懷,「彈性工作」使女性兼顧家庭與工作。

 

「不能只看他們的產業,不能不看他們的社會制度。」她提醒,有些國家雖然小,卻擁有人人羨慕的經濟發展、社會制度,這些是因其維護了人力資源、家庭、孩子等,才能夠促使國家永續發展。

 

蔡淯鈴分享,過去在瑞士當業務時,曾有客人表示週三因做半份工作(兼職)而無法開會。原先她對此無法諒解,後來才發現這是因為配合照顧家庭需要,所擁有的特殊工作模式。

 

台灣企業常有迷思,擔心員工濫用彈性工作,認為齊頭式平等對企業才是最佳方法。彈性工作的本質為贏得彼此信任,其精神為承認人在其工作與家庭的需要,這是一個完全人所需的。員工可依自身需要,向公司提出請求並商議,如此不必面臨辭職壓力。因此,父母仍能上班,且有時間接送孩子、陪伴成長。

 

她強調,「彈性工作是所有人的需要」,這不僅帶來雙贏局面,同時也考驗台灣企業是否能容納不同工作型態者,以及接受團體的複雜度。女性也可思考,在不同人生階段中,是否能接受不同形式的工作模式。

 

二度就職婦女面貌正在改變

大眾對於「二度就業婦女」擁有既定印象,認為是從事低技能、低程度的工作。現今不在職場的45歲以下女性,多數人為大專畢業。蔡淯鈴說到,根據數據顯示,25歲至29歲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為92%,40至45歲女性的勞動參與卻是75%,期間差距正是國家面臨的議題。

 

該如何減少?勞工可選擇留任不離職、育嬰留停復職適應、重回職場協助;事業單位則可提供友善職場、彈性工作、人力資源彈性化。

 

她說到,教會教導不可苦待人,但當人回到職場時,卻受到老闆以世界價值觀的對待,判斷是否為公司合用的人。但從信仰角度上,可看見「讓一個有工作能力且有工作意願的人能夠工作,就是給她尊嚴。」

 

人的自我價值感來自家庭身分、內在核心(上帝造人的價值)、專業身分、社會連結等方面,而在資本主義社會下,所有事物皆被定價,如:以薪水、人際關係等定義自身價值。女性想重回職場時,即是面臨這些問題,與自我價值感的挑戰。

 

蔡淯鈴提到,找工作首先面臨議題是,自身技術能力、薪水不如從前、他人眼光等,但應先看見自身價值與重要性,善加利用政府職業訓練與資源。當恢復自身價值感後,就會有動力往前進,跨過眼前的困難,就會明白「不是因為別無選擇而做改變,是因做這個決定而往前走」。這是成為職場最成功的關鍵,讓人有力量起來做專業更新。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17

 

現代人不只有物質貧窮,有許多人為心靈貧窮,正因著無法兼顧家庭與工作而煩惱。若人人皆努力改變制度,國家問題必得改善,而這也是神所喜悅的。

 

女性重回職場不只關乎女性議題,這是國家永續發展的議題。工作、家庭整合好,人才有辦法前進,企業才有生產力的勞工。

 

蔡淯鈴呼籲男性,「這不是女人的題目,這是台灣的題目。」這個議題除能改善家庭、女性工作景況,其中更是需要男性的支持。許多企業、機構、政府領導人皆是男性為主,期盼男性也一同支持,兩性相愛並合作才能促使台灣改變。

 

精選要聞》

魔鬼最怕的恩賜是什麼? 郭志彬牧師:有耶穌就有「這種」超能力

神在7方面成為你的醫治者

自小因「妥瑞氏症」被人嘲笑、孤立,吳柏諭在神裡面找回自信與自我價值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